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命运是一只握在掌心里的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命运是一只握在掌心里的鸟

2017-07-16 07:25:3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命运是一只握在掌心里的鸟

  文/黄小平

  朋友是玩鸟的高手。一次,我见他把一只小鸟放在他的手掌,手掌摊开着,而小鸟却怎么也飞不出他的手掌,好像粘在他的手掌上一样。一只会飞的小鸟,怎么飞不出他的手掌呢?

  我问朋友是不是施了什么魔法?朋友说,他根本没施什么魔法,而完全是靠自己的手掌来控制鸟的。

  手掌就这样摊开着,怎么来控制鸟呢?又怎样做到让鸟飞不出自己的手掌呢?朋友说,只要掌握了方法,再加训练,很多人都能做到。

  朋友所说的方法,就是顺势而为。小鸟想走左边,手掌就向左移;小鸟想走右边,手掌就向右移;小鸟向下蹲,想用腿触住手掌,借反弹之力而飞时,手掌就向下拉,让小鸟的腿无法触到手掌的实处,从而也就无法借力起飞;当小鸟的翅膀欲向上提时,手掌又向上托,使小鸟始终找不到一个起飞的着力点。

  原来,只要我们懂得顺势而为的道理,再能飞的小鸟也飞出我们的掌心。

  这只飞不出掌心里的鸟,让我想起上中学时读到的一则故事,名字叫《死鸟还是活鸟》:一个学生握着一只小鸟问老师,他掌心里握着的小鸟是死鸟还是活鸟。老师心里十分清楚,如果他回答是活鸟,学生就会把掌心里的鸟捏死,而如果他回答是死鸟,学生就会立刻松开手掌,将掌心里的小鸟放飞。于是老师回答道:“小鸟握在你的掌心里,它的生死取决于你。”(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当时,我还不能完全明白这个故事阐明的是一个什么道理,于是拿着这则故事去请教老师。

  老师看完故事后,要我打开手掌,问:“现在你掌心里握的是什么呢?”

  “我掌心里空空的,什么东西也没有握呀。”我说。

  “你没有看见你手掌上的命运线吗?明明掌心里握着自己的命运线,怎么说什么也没有握呢?”老师说,“命运就是握在你掌心里的鸟,你人生的命运、你人生的成败也取决于你。”

  原来,不管我们掌心里握着的是鸟,还是自己的命运,都由我们自己掌握,都由我们自己把控,如果连我们自己掌心里的东西都握不住,我们还能握住什么呢?(摘自新浪网黄小平的博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