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机遇与挑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机遇与挑战

2017-08-04 12:40:24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机遇与挑战

  “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淮北市是位于安徽省北部的一个能源型城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方向下,“去产能”无疑让这座小城市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困难必将带来机遇,故而我们希望通过了解近些年来淮北这座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历程、社会变迁,走访市委市政府部门、深入探访城镇居民日常生活、走进广大的乡村地区、切实了解“三农”政策的落实情况、体察社情民生,将实践进行到底,将城乡发展调研项目作出成果;同时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回首这些年来,城市风貌发生的变化,经济、社会取得的各项长足发展。

  7月15日上午,安徽财经大学2017年暑期“三下乡”城乡发展进程暑期调研队顺利抵达安徽省淮北市火车站,顶着雷阵雨,实地走访淮北火车站周围居民区,将事先准备好的问卷分发群众,大致了解城镇发展情况及人们的日常生活状况,实践调研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自此,为期7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正式拉开序幕。

  “中国碳谷”‍

  “淮北市一个以能源为基础的工业城市。”淮北矿业集团的吕科长告诉我们,“煤矿行业收益情况往往直接关系到了整个淮北市的经济发展。”

  我们了解到,作为一个工业城市,淮北市自1960年建市以来,煤炭行业的工业产值一直在淮北市总工业产值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因而煤炭企业的税收也一直是淮北市企业税收的主要构成部分,煤炭企业同时也是淮北市金融机构的重点和大额贷款客户。除此之外,煤炭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千千万万家庭都或多或少与煤炭行业有关联。牵一发而动全身,过去的淮北市就是这么一路稳扎稳打地依赖着煤矿资源逐渐发展。

  “我们只是没有北上广发展的那么快,但是我们一样在稳步发展,只是可能太过稳健了而已。”市政府办公室的况主任这样告诉我们。

  “绿金淮北”

  “十八大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改革让我们不得不开始有计划的关闭煤矿。”况主任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像是改革开放时期,我们的发展格外迅速,虽然人民迅速富起来,但质量并不够。”

  因此淮北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各项政策,已预定今年年底前关闭三个煤矿,其他部分煤矿在未来几年内也将陆续关闭。同时提出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

  “毕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啊。”况主任说,“我们有‘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而在去年也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等的一些奖项。”

  有意识的降低煤炭产业这种高产能的企业的规模,也带来了淮北市这几年经济的不景气。对此,况主任告诉我们,他们也在努力,比如建了几个的经济开发区,而在部分地区试图发展第二、三产业,促进淮北这座城市的迅速崛起。

  “朝气蓬勃” www.wenzhangba.com

  在况主任的推荐下,7月21日下午,我们集体前往了凤凰山经济开发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比想象中要多得多的企业,他们朝气蓬勃;也了解到有很多人在这找到了工作,就比如我们刚到这里时,一位门卫老大爷乐呵呵的问我们“你们是来找工作的吗?”由此可见这些企业为淮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开发区功能配套齐全,发展势头强劲,是相山区实施“加快发展,工业强区”的主战场。

  但正如我们去国土局时,局长所说的那样,我们确实发现开发区存在着工业建设用土地,大规模浪费的现象。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一些工厂,了解了工厂的基本发展情况。近年来,在相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凤凰山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立足实际,吸取先进开发区的成功发展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遵循“工业化、城市化、生态化”的建设方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服务、高速度发展,招商引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各项主要工作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下乡”重磅戏:我们需要政策

  刁山村位于淮北市烈山区,是一个仍没有经历棚户区改造的村庄,但凑巧的是,周围的村庄都正在或已经经历了“棚改”或开发改造。因此我们调研团队一行12人,在提前和烈山区刁山村赵书记联系好的情况下,以刁山村为中心,调查2-4个行政村。我们抵达刁山村首先对村容村貌及村里发展进度进行实地考察,并走访当地村委会,与村长赵功礼、村干部赵宝成、大学生村官以及老党员代表陈望民沟通交流,进行访谈调研,了解当今乡村发展的情况,以及农村面貌的日新月异

  “以开发区为例,他给农民一亩地39500块钱,但事实上,这一亩地是要卖30万甚至更多。”村长说,“这中间的差价就可以被我们政府用来进行招商引资,或者进行一些基础建设。而棚改、开发区本身也就带来了城市化”。

  之前我们去国土局,局长也对我们做出了解释,土地首先是共有的,政府中间获利的钱用于更多惠民的基础建设是合理的,也是更有助于整个城乡发展的。但是,大学生村官也告诉我们,尽管刁山村也想要进行棚户区改造,跟上城市化进程的脚步,但是苦于并没有政策上的帮助。现在许多政策虽然好,可是它们的覆盖面并不广,有些镇只是作为试点。“我们需要政策。”村长认真的说。

  “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幸福啦”

  当我们去村里进行入户调查时,恰巧碰到了一对老爷爷奶奶。老爷爷说,其实现在农村和城市在生活上差别并不是很大,可能城市还吃不到这么新鲜的蔬菜。但环境上的差距依旧存在……

  我们也观察到,村庄里的公共垃圾桶并不够多,但大街上的垃圾倒不多,只是路面依旧尘土飞扬,而且平房多楼房较少也不高。“现在医保也很好了,我之前得了癌症花了那么多钱,报了70%呢,要不然哪能付起,都没钱。”老奶奶说,“现在在农村生活已经很好啦,总归也饿不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机遇与挑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