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的格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的格局

2017-07-18 05:47:10 作者:杨东明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最终的对决和比拼,还是做人的格局。

做人的格局

  官渡的名气得之于建安四年袁绍与曹操的官渡之战。袁绍坐拥幽、冀之地,领精兵十万,欲一举攻破许都,拿下曹操。此时,曹军与之对抗的不过两万人,孰强孰弱,一望即知。更要命的是刘备又趁火打劫,占下邳,据沛县,在曹操后背上连连捅刀子。

  曹操一边于官渡坚守,抵抗强敌袁绍,一边亲自率军先破弱旅“刘皇叔”。袁绍帐下高人田丰向袁绍进策“举兵袭其后”,要把曹操做成“肉夹馒头”。如用其计,曹操日后断不会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机会。怎奈袁绍居然用“小儿子有病”这种理由废了田丰的建言。

  仔细想想,袁绍这样做不过是想借曹操之手,先灭了“皇叔”这个后患。袁绍再牛,也还是刘姓皇帝的属臣,刘备祭出“正统血缘”的旗号,袁绍断不能容。

  放弃与刘备合击灭曹的机会,是重大的战略性失误,袁绍的鼠目寸光和小肚鸡肠,已暴露无遗。相形之下,曹操更显其作为领袖人物的人格魅力。刘备溃败漏逃,妻儿和拜把子兄弟关羽都做了曹操的俘虏。曹操不但不杀他们,反而像家人一样厚待。对屠戮曹操大将的关羽,更是“上马一提金,下马一提银”,关爱备至。曹操的雄才大略和宽广胸襟,绝非袁绍能比。(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与袁绍的刚愎自用不睬下人之计迥然不同,曹操手下谋士荀攸献策,声东击西,分兵延津而实救白马,曹操当即欣然用之。白马一战,袁绍折损大将颜良、文丑,重挫了全军的锐气。

  曹操礼贤下士宽怀容人的气度,引得袁绍帐下谋士许攸弃袁投曹。许攸建议曹军突袭乌巢,火烧袁军辎重粮草,曹操当即采用。人衔枚,马缚口,胆略过人的曹操亲自率领轻骑五千,打着袁绍军队的旗号,趁着暗夜抄小道偷奔乌巢而去。及至四面火起,八方呐喊,袁军再欲回救已经太迟。

  断粮比害眼厉害,这毛病不好治。袁绍的核心队伍张合、高览双双率部投降了曹操。细究起来,张、高两员大将的倒戈绝非担心吃不饱肚子那么简单。看透了袁绍没有君临天下的能耐,才是他们择主另归的原因。

  官渡之战,让袁绍不可一世的十万大军土崩瓦解,袁绍带着残余的八百骑兵逃回河北,不久即抑郁而亡。

  汉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大家都是枭雄,谁也不必抢占什么正统不正统的道德高地。《三国演义》的捉笔者罗贯中推崇“正统”,必然扬刘抑曹。然而,曹公的领袖风度不是随便什么人都有的。“……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曹公一首《观沧海》,气吞山河的帝王之气已显露无遗。

  做争夺天下的枭雄如此,做大公司、大企业的领袖亦然。最终的对决和比拼,还是做人的格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人的格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