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望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守望未来

2017-08-04 12:39:35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望未来

  “七月,山河信念诗篇都格外昂扬;七月,生命万物和青春都格外蓬勃”七月,安徽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安徽省红十字会的“益行计划”,12名志愿者于7月15日奔赴淮南市大通区洛河镇,在洛河镇文化站开展为期7天的“牵手手‘益’夏,护幼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初相见,我们是朋友

  “我们虽然比你们大点,但我们也是可以陪你们学习,陪你们打闹的朋友呀”志愿服务队队长刘武兵拉着同学的手亲切地说着。志愿服务队的到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其中有洛河镇文化站的负责人宫老师,据她介绍,洛河镇上有很多的留守儿童,他们都是跟年迈的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平时节假日也无处可去,志愿者们的到来是孩子的福音。同时她也希望志愿者们发挥专长,努力地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创新教学模式,寓教于乐

  考虑到洛河镇上的公路经常会有大型车辆经过,而接送留守儿童的多半是爷爷奶奶,他们反应较慢,交通安全知识相对欠缺,镇上的留守儿童面临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所以,志愿者们决定在第一天给孩子们上一节交通安全课。 此次交通安全课的实用性比较强,因此志愿者们采取了室内加室外的教学方式。上半节课由志愿者李如意为孩子们讲解一些交通小常识,孩子们听得很认真,时常还能补充一两句。然后志愿者强调了过红绿灯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及突发状况。下半节课由志愿者刘武兵领着孩子们有序地来到广场上,在事先准备好的“马路”上模拟过马路的情形,进行实战演练。“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请你等一等”志愿者领着孩子们喊着小口号一遍又一遍地演练。“老师,你为什么总是说这一句话呀?”“因为我怕你记不住呀” “我记得住,明天后天都记得。”

  这种室内加室外的教学方法,不仅让孩子们在学交通安全知识的过程中多了份乐趣,也让志愿者们被孩子们的天真浪漫所打动。接下来的几天,志愿者们还依照此模式为孩子们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课、环保课,红十字会法宣传课等课程,让留守儿童们在快乐中学习,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同时,志愿者们每天都为留守儿童们辅导功课。

  开展趣味游戏,拉近心灵(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们给留守儿童开展了许多的课程,但也不乏一些趣味小游戏。“我们希望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欢乐”志愿服务队队长刘武兵如是说到。志愿者们与留守儿童们做了许多团队小游戏,“你来比划我来猜”、“篮球PK”、“象棋博弈”、“趣味五子棋”“羽毛球比赛”、“歌曲大合唱”等等,志愿者们引导留守儿童们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鼓励他们积极尝试各种体育运动,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老师,我觉得你们像我的哥哥姐姐一样,我喜欢你们。”互动趣味游戏拉进了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们的心,孩子们会主动地和志愿者分享他们的故事,遇到问题也会积极地找志愿者们求助,“孩子们愿意找我们,是我们最大的礼物,我很开心”一名志愿者在回忆录中写到。

  小小手工课,迸发灵感、传递亲情

  为了促进留守儿童们的环保意识,树立废物利用的观念,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们准备了一节手工课。一张张彩纸、一个个空塑料瓶、一条条彩带和一块块纸板在孩子们的巧手中变废为宝,成为了一件件手工艺品。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有的做了简单爱心、小船,有的做了可爱的小兔子,有的甚至奇思妙想做了小飞机并取名“梦想号”。课程的最后,志愿者们拿出了一个用白纸包着的空纸盒,告诉孩子们这是“亲子信箱”,并鼓励他们用彩笔和卡通贴画来装扮这个信箱。孩子们积极参与,小白箱不一会就变了样,箱子上有孩子、父母、房子、和小猫、小狗等等,寄托着孩子们对父母的爱和想念之情。孩子们更是用白纸或写下、或画下对父母的话,画作虽简单,却充满了童真和爱。

  离别时,不说再见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得知志愿者们即将离去的消息后,孩子们早早的来到洛河镇文化站,用稚嫩的嗓音为志愿者们唱了一首《送别》,表达他们对志愿者们的不舍之情,“老师,我们不说再见,以后你们还要来哦”一名留守儿童拉着志愿者的手说着。“希望我们此次的志愿活动能够给留守儿童们带来欢乐,帮助他们敞开心扉,学着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一名志愿者在离别时对同伴说到。

  至此,安徽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承办的历时七天的“牵手益夏,护幼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圆满结束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守望未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