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做好管理咨询项目的诊断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做好管理咨询项目的诊断工作

2017-08-12 21:09:10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做好管理咨询项目的诊断工作

  企业在经营管理实践中,难免产生业绩偏差,甚至经营失误,但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常会引入管理咨询公司,进行企业管理咨询,管理咨询公司在做出咨询方案之前首先必须进行经营管理诊断。

  企业经营管理诊断,是指企业的管理层指定专门的人才或外部专家,根据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要求公司相关人员和咨询专家深入公司内部,运用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实地考察等科学的方法进行调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找出其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提出改善方案,并帮助企业实施这些方案,以达到改善企业经营业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目的。企业经营管理诊断,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种决策参谋、是企业进行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

  企业诊断主要分三步

  第一步、信息收集阶段,这一阶段是诊断工作的基础。首先,咨询人员通过与公司领导层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确定本次诊断需要达到的目的和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收集需要的数据和资料,并与不同层级的员工进行深度访谈,在此基础上,设计出科学、合理的问卷进行问卷调查,并根据实际需要到相应的工作场所进行实地考察等,通过这些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深入了解企业的各种信息。

  第二步、资料分析阶段,这一阶段是整个诊断工作的核心。通过对已经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整合,将企业目前的现状进行呈现,分析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通过与标杆企业进行对照,了解企业需要改进的方向和途径。该阶段通常采用的诊断分析工具是:企业四维分析模型。该模型从企业期望、制约因素、成功经验、标杆借鉴四个维度对所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和整合。

  通过前期与公司领导层沟通,了解了他们对企业的期望。通过对企业内部信息的全面了解和分析,将企业目前的现状进行呈现,揭示出企业的制约因素。如果说企业的期望是企业领导班子对本次诊断工作希望达到的标准,是理想。那么,企业的制约因素是影响企业目标实现的障碍,是现实。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就需要通过成功经验和标杆企业借鉴来缩短。(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第三步、撰写诊断分析报告。将所有资料进行整合,根据本次管理咨询的目标,按企业战略、组织架构、运营管理、薪酬绩效、人才管理、企业文化等模块进行撰写。整个诊断报告要有系统性和一致性,但报告不对企业的管理现状做任何价值判断,诊断报告的每个结论要有可查的出处和可供佐证的采信渠道。

  为了做好诊断工作,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访谈前要充分准备,访谈内容要涵盖本次管理咨询项目各个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设计访谈问卷时,一个问题只询问一个要点,避免设计引导性问题。避免用不确切的词,如“普通”、“经常”、“一般”等。避免直接询问受访者的年龄、收入等隐私问题。

  访谈时认真对待访谈工作,不走过场。访谈顺序遵循“先业务再职能,先基层再中层,最后高层”的原则。做访谈记录时,要注意每个访谈者所持观点的背景和前提,要忠实记录被访谈者的原话,不参杂个人观点,不做任何形式的发挥。尊重被访谈者,并注意保护他们的信息安全和隐私,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访谈信息收集时,不同层级的人可以采用相同的调查问卷,但信息分析时,要根据工作需要对不同层级和不同职能部门的人元进行分层和分群统计和分析,获得所需要的信息。

  总之,企业诊断分析报告是企业后续咨询管理工作的基础,做好诊断分析工作对于做好管理咨询项目至关重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