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价值导向与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价值导向与人性

2017-08-25 13:42:19 作者:黄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价值导向与人性

  一种社会本质上是一种价值观的集合。不一样的价值观引导社会向不一样的方向发展,于是错误畸形的价值观会把社会推向灾难深重的深渊。

  当下,主导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念的实质有两种,一种是深入人心的金钱至上观,一种是权力至上观,这两种观念所有者绝大多数的国人,而那极小一部分的其他人里的绝大多数活在与以上两种观念斗争的痛苦之中,有些熬不过的,沦为了以上两种观念的奴隶。

  社会上,积极的人并不缺乏,但因价值导向的畸形,很多人所认为的积极却是十分可笑的。譬如,某人好拍马,将伺候领导当成了本职工作,而原本的本职工作却马马虎虎差不多的去干,于是此人很快被提升,也因此,单位中很多人啧啧称赞:你看看人家,多么的有上进心,多么知道积极进取。当他说这些话的时候,丝毫不会想到那些真正将精力洒在一线,创造真正社会价值的人,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要想“求上进”,须在马臀处下功夫。于是在追求权利过程中,会不会、善不善于拍马成为了上级衡量下级能否被提拔的一个重要标准,而这个功夫还有一个词——眼实头。当我认识到,这种提拔方式会使权力场充满马屁味道的时候,我忽然又替那些在位的上级想了想:当有一个人像奴婢、奴才一样被我呼来唤去又极识时务,总能于我鞍前马后,为我送往迎来,为我分担不少,这样好用、能够为我所用的同志,我怎能不给他一些好处?于是提拔的对象泥沙俱下,这样的同志管理社会,空气想必不会清澈。(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人性、人心都是复杂的构成,当你认为靠拍马屁的功夫得到提升的人只会拍马屁,那你就错了,这些人你不可否认,他们中很多人都具有很高的察言观色的能力,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情商高。而人类社会还存在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社会生存能力的高低往往由情商决定,那些情商较低的人群往往只能靠某种手艺或技能来养活自己。任何社会形式,都适合情商高的人生存,而社会中形形色色失败者,也大都是情商较低的人群。

  我是一个内向的人,内向者往往在迎来送往方面不是强项,更有甚者,对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会有某种程度的恐惧,最终将自己限制在社会生活的某个角落,距离所谓的成功越来越远。

  但是我想内向者的内心是充满某种力量的,他们有摆脱平庸理想与力量。在一个权力与金钱导向的社会中,内向者应该树立自己的价值观,必须认识到因性格限制而难以得到的权与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价值导向与人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