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计较的人生,到底有多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不计较的人生,到底有多好

2017-08-03 07:41:11 作者:素手纤云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计较的越多,你的生活就越糟糕。

不计较的人生,到底有多好

  历史上有句成语叫做:“负荆请罪”。

  典故来源于:蔺相如因为“完壁归照”有功而被封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廉颇很不服气,多次扬言要当面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得知后,尽量回避,容让,不与廉颇发生冲突。

  蔺相如的门弟以为他畏惧廉颇,然而蔺相如却说:“秦国不敢侵略我们赵国,是因为我和廉将军,我对将军的容忍、退让是因把国家的危难放在在前面,把个人的私仇放在后面啊。”这话被廉颇听到了,很愧疚,于就有了他”负荆请罪“的故事

  蔺相如胸怀宽广,又有容人之度,才化敌为友。倘若他斤斤计较、睚眦必报,想来是两虎一斗,必有一伤,大到牵连整个国家,小到伤了两人的情谊。

  有时,态度折射了一个人的格局,如果焦躁代表内心的不从容嫉妒代表你的不优秀,那么计较多了代表自身格局小。

  而格局小,则处处怨言。

  生活里,平时听到最多的抱怨就是:各种人际关系、夫妻情感好坏、职场得失或遇人不淑,若想计较,随时都会有烦恼发生,计较原本是为了不吃亏,但算计多了反而让自己不快乐,因为心里放不下,就成了负担。

  人生很多事,都付笑谈中。

  所以,过得好的人,大部分都有不计较的好心态。小美就是这样一个人,大度宽容,说她大度是有原因的:

  婆婆偷偷给刚过门的弟媳买了一个金手镯,却被弟媳无意中说漏了嘴,她听了若无其事,反倒是婆婆自己觉得不好意思,硬塞了钱给她;

  有同事偷偷地打小报告,她知道了笑笑,什么也没说;

  工作中明明自己是主力,却无缘评年终先进,因为名额少,科长将先进给了那个天天迟到早退嗑瓜子聊天的领导亲戚,告诉她是为了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她表示无所谓

  ......

  有人问她:“你怎么不计较这些事?至少挑明了,让他们知道你的态度,最好反击回去,以后就不敢了。”

  她笑笑:“我哪有时间去计较啊?我每天忙得团团转。再说了计较只会让自已心情不爽,有那功夫倒不如去公园跑两圈,出了汗,神清气爽的还能减肥,傻子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她的不计较,换来了同事的和睦相处,得到了家人的尊重疼爱,赢得了朋友喜欢支持。

  所谓:“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也不过如此

  公园对过有一家净菜店。

  生意很好,店里面菜品花样繁多,做到素荤搭配、营养搭配,应有尽有,菜色诱人,一直是我光顾的好地方。

  老板娘很会做生意,态度温和,每次买了菜都会主动抹去零头,有时顺手送几颗香葱、香菜之类的配菜;见了熟客也是主动招呼好几天没来了您。弄得光顾的人心里热乎乎的,每次买菜总惦记着上门,否则对不起她的感觉

  其实真正打动我倒不是她的热络活泛,而是她不计较的样子。总有一些挑剔的人买菜时说这个不新鲜那个摘掉的黄叶太少了,要么就是别家店同样的菜品要比这便宜好几块钱。

  她总是笑眯眯的回答:“好,不新鲜,换;贵了,送你两颗西红柿;黄叶多?再剥两层,您看这个行吗?”

  弄得那个计较的人不好意思,哎呀,够了够了,谢了谢了。

  有人问过她:“你这样做不吃亏吗?赔本了?”

  她说,唉呀,顾客就是上帝!我一定包你们满意。再说了,计较多了烦恼多是非也多。

  经常看到她隔壁的店因为言差语错吵啊闹啊,感慨于她的人格魅力,太多人斤斤计较于事物对错、情感厚薄,在我眼里,这个卖菜的老板娘才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前些日子,听她开心地说又开了两家分菜馆,真心替她高兴

  周易说:“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所以,你不计较时,连上天都会保佑你心想事成!

  佛家有个故事:

  有人问禅师:“修行需要下什么工夫?”

  禅师说:“饿了就吃,困了就睡。”

  又问:“一般人都是如此吗?师父您也是这样吗?”

  禅师说:“并不一样,别在该吃饭时不好好吃,去百般思索,该睡时不安心睡,还要万般计较,所以我和他们不同。”

  该吃吃,该睡睡,该笑笑,该哭就哭一场,哭完了重新来过,这是生活。

  生活中有很多烦恼,是自已较着劲过不去。

  周国平老师告诉我们:要有“不较劲“的智慧,不和自己、别人和老天较劲,对自己要随性,对老天要随命,要从容地生活,对人要随遇而安,亲疏随缘,互相尊重。

  这样才能在掌握的范围内做命运的主人,在不能掌握的范围内做命运的朋友。

  不计较,给自己一份乐观,也给别人一份从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