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目标吗?如何帮助孩子树立目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有目标吗?如何帮助孩子树立目标?

2017-10-17 01:46:02 作者:李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几天前,我参加了静和家长学校组织的一个沙龙,讨论的话题是:如何帮孩子树立目标

  主持人百合老师问大家这个话题的关键词。大家说法不一,这句话中的每个词几乎都被大家说了个遍。最后,百合老师总结道:“目标和孩子才是最关键的关键词。”

你有目标吗?如何帮助孩子树立目标?

  朋友,当你被问到:你有目标吗?或者曾经有过目标吗?

  你会怎么回答?

  可能你会脱口而出,说出你的目标;也可能你会有些茫然,感觉自己的目标很模糊,一时无从说起;再或者你根本就没有什么目标,每日里只是按部就班的工作及生活

  百合老师就问了大家这个问题:作为成年人,我们的目标是什么?

  参加沙龙的每个人都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目标,以及曾经有过的目标。

  有的人目标很具体,定下目标就要求自己一定要实现。比如几年内买车,几年内购房,从此努力赚钱攒钱。比如减肥,多长时间内减重多少,于是节食锻炼身体

  有的人目标也很具体,但定下来之后,并不要求自己一定要去实现。比如,小时候并不觉得自己漂亮,于是梦想着自己将来也能够漂亮苗条,优雅大方。但并没有为此去做什么,目标只是一个飘渺的梦。

  有的人目标很长远,并不能一蹴而就,达成目标会高兴,走在实现目标的路上也一样快乐。比如要当作家,于是每日里坚持读书,经常写作,分享文章

  有的人多年之后才发现,要做的事情已经完成,但当年的目标,并没有实现。比如想找一个像言情小说男主角那样高大英俊的伴侣,可事与愿违,最终的伴侣并不高大,也不英俊。但生活需要踏踏实实,而不只你侬我侬,目标虽未达成也并不觉得遗憾

  有的人多年之后才发现,目标只是一个梦,并无法实现。比如,想让自己成为像金庸古龙小说中描写的那样,做一个豪情万丈的大侠,云游四方。但圈于现实,无法实现。

  有的人多年以后发现,目标虽然时时记起,目标却已实现。比如小时候向往漂亮苗条,优雅大方。人到中年发现自己就是这个状态:苗条漂亮、优雅大方。

  有的人多年以后还会发现,自己的目标定错了,定小了,甚至所定目标自己并不喜欢。比如想找一个老实人做丈夫,最终发现其实自己并不喜欢老实人。

  有的人有长短期目标,在不断实现短期目标中,达成了长期目标。

  目标是用来瞄准的,不是用来实现的。定目标只是为了在头脑中植入一个信念,去指引人生。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就有了前进的动力。过程中,允许自己为目标全力以赴,也允许自己顺其自然,更允许自己做不到目标。

  目标林林总总,千差万别。可是,我们为什么要定目标?我们是否想过。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在我们许多人的目标里,含着赤裸裸的功利性,目标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

  或者自己的目标摇摆不定,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那样的目标,甚至即使达成目标也没无法快乐。一个目标达成,只是另一个目标的开始。

  人生的终极目标就是自在快乐,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而往往我们追求目标的过程,却像是我们要扔掉的垃圾。而在长长的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却是和“垃圾”在一起。

  自己想要的样子,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吃不喝,都想做的事情,那才是兴趣。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无关功力,不计得失。乔布斯说:人生到死,陪伴自己的只有兴趣。

  目标要是为了自己。所以,目标应该自己来定,要自己能看到的,或者是看不到的最远处。短期的目标是自己能看到的,长期目标就是一个梦,就是引领自己前行的指路明灯。相信诗和远方,这样,一个人恰好活出了自己。

  要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长板,所定的目标才具合理性。

  对于成年人,如果恰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内,那么可喜可贺,那是人生的最大幸福;在自己不喜欢的领域,要去发现自己的长处,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否则,一直在自己不喜欢的领域坚持,努力,就容易得病。那是老天在告诉你,要停下来,为自己活。

  如何帮助孩子树立目标?要有取,有舍。去发现孩子的长处,在孩子兴趣爱好方面,帮助孩子树立目标。

  “帮助孩子树立目标”关键词是“孩子”,所以帮助孩子树立目标,一定要尊重孩子,记得:你怎么对他,他怎么对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