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2017-10-28 12:49:46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中,难免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不顺,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始料莫及的失误。当面对挫折失败,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进行外部归因。把不顺的原因归咎于客观环境,把导致失败的因素指向外部影响,包括环境的影响,其他人的影响。

  最简单的例子,有人在集体徒步活动中,因无法跟上队伍,半途停步而感觉失去面子时,会大肆宣扬这样一个理由:是鞋子不适合引起的。是的,确确实实是因为鞋子不合脚,脚痛而导致跟不上队伍,最后不得不停步。只是,是否该反问自己一下:同样的活动,为什么其他人不存在的问题,自己出现了?是自己不够重视,还是自己没有经验,抑或疏忽?既然已成事实,那就坦然面对,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防止以后再有类似的事情出现。

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其实,这个例子是生活中最小最不值一提的,现实中,有一些司空见惯的外部归因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比如,未能如愿进步,于是归咎为他人利用不正当手段抢占,如拍马屁,如拉关系,甚至可能行贿等。不可否认,职场上确有如此现象,但未必就让你碰上,尽管你自我感觉良好,自视工作能力很强,可是一个能获取进步的人,不仅仅要有智商,还要有情商,这不是你简单看到的拍马屁和拉关系,而是涉及方方面面,几乎跟身边每一个人都有关。

  外部归因,很多时候在你为自己找到一个台阶下的时候,其实也将自我反省自我提高的机会丢弃。

  释迦回答佛子的提问时曾经说过:我虽有宇宙最大的神通力,但依然有四件事情做不到。包括因果不可改,智慧不可赐,真法不可说,无缘不能度。释迦尚能正视做不到的,何况我们凡人呢?真不必总为自己的不如愿找台阶,哪怕你很努力,付出很多,客观现实确实差强人意,但任何事情都有主客观原因,凡事还是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吧,唯有如此,进步才能快一点,多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