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内动力?孩子的学习内动力,就在那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内动力?孩子的学习内动力,就在那里!

2017-10-20 11:55:32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内动力?孩子的学习内动力,就在那里!

  “孩子的学习内动力本身就有,它本来就在那里。家长要做的,就是不去破坏就好!”沙龙过去几天了,可睡莲老师的话语仍在耳畔,引我警醒。

  周四晚上,在静合家长学校,我参加了主题为《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内动力》的一期沙龙。

  在睡莲老师主持下,各位朋友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思梦老师分享的心理学案例生动有趣,有财老师深厚的理论基础,更是一语点醒梦中人。

  爱是什么?爱是给予!但给予的爱,应是对方需要的。

  作为父母,我们往往本着爱的初衷,却给予了孩子超出孩子需要的爱。

  睡莲老师举了一个特别形象的例子。

  她说:我们给孩子的爱,许多时候恨不得把孩子放在蜜糖罐里;怕孩子受到伤害,就又把蜜罐再盖上。这种爱虽然丰盈,却让人窒息。这并不是孩子真正想要的爱。

  作为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去相信孩子,相信孩子一定能做好。

  并且,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经历,去体验,去成长,那才是孩子需要的完整人生

  思梦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位心理咨询师讲过的案例。

  一位姥姥照顾孩子特别用心,她发现:婴幼儿哭闹是因为有不舒服感觉

  比如,孩子尿了,不是因为尿,而是因为尿之后的“凉”让孩子不舒服,才会哭;孩子饿了,不舒服,才会哭。

  这位姥姥仔细观察孩子,在孩子未感受到凉之前,就给孩子换好尿布。在孩子饿之前就给孩子奶瓶。

  她带的孩子,几乎从来不哭闹。

  我们不禁感叹这位姥姥的用心。

  可是,也正是这位姥姥的“用心”,让孩子少了许多人生体验。

  少了人生体验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将来出现心理问题的可能性也会大。

  “划好边界,父母做好父母应该做的事,把孩子应该做的事归还给孩子,那么孩子才能回归到做自己的事情上。”

  小一,睡莲老师的女儿,也参加了这次沙龙,她从孩子的角度,说出了孩子的心声,值得父母们好好思考

  家长要从关注孩子学习,到关注自身成长,并做好自我建设。

  家长的素质决定了孩子的高度。

  睡莲老师说:“当家长有自我成长的发现时,孩子才能成长。”

  家长需要做的就是闭嘴,闭上批评、指责、抱怨以及不相信的嘴。

  多去发现孩子的长处及亮点,多给孩子足够而恰当的肯定、鼓励、赞美。

  何时闭嘴,何时可以张嘴,有财老师给出指导:这需要“道”、“术”结合。

  道为本,术为末。

  “道”就是事物本来的发展规律,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把握。

  “术”为做事的方法,方法千变万化,只有掌握了规律,才会让方法万变不离其宗。

  道从心,术从简。

  大道至简,凡事要多用心,中国移动的“沟通从心开始”,一样适用于亲子之间。

  通过学习才会发现,原来也可以有这样简单的方法,用来解决这么复杂的问题。

  当家长关注自身建设后,才能而且才会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家庭成长环境,孩子才能得到来自父母的滋养,孩子才会走上自我成长的道路。

  孩子才会从与父母对立的内耗中解脱,从而形成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合力。

  每个人都有向善、向上的内动力。

  “孩子的学习内动力本身就有,它本来就在那里,家长要做的,就是不去破坏就好。”睡莲老师提醒大家,“感谢孩子们,是他们让我们走上自我成长之路。”

  无知无畏,没知识真可怕。

  不学习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以为错都在孩子;学习后,才知道自己原来欠缺那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那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