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忆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追忆母亲

2016-09-19 作者:三余随感 来源:三余随感原创 阅读:载入中…

追忆母亲

  追忆母亲

   清明节前,我从广州回到老家白莲河,给我逝去39年的母亲及其他过世的亲人扫墓。39年来,尽管世事变幻,物换星移,但是,母亲在我心中的情结却永远挥之不去。

   1975年,我还在黄冈师范学校读书,3月19日(农历2月初七)晚上10点多钟,我和同学正在紧张地准备校运动会开幕式,班主任老师告诉我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母亲去世了。我虽然知道母亲病危,但是还是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晚上我躺在学生宿舍的被窝里偷偷哭了一整夜。那时还是文革期间,交通、通讯十分落后,每天去县市的班车只有一趟,第二天的客票早在头天卖完了,幸运的是我终于找到一位好心的货车司机,在他的帮助下,天黑赶回了家乡。只见父亲带着3个年幼的妹妹和6岁的弟弟早已等候在村头。此时,我才知道交通和通讯不畅,耽误了我两天的时间,母亲已经入土下葬了,顿时我感觉天旋地转、五雷轰顶和父亲他们哭作一团。

   母亲的一生是苦难的一生,为儿女操劳的一生。1925年,农历7月21日,母亲出生在浠水县蔡河镇官塘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兄弟姐妹5人,母亲是长女,13岁外公就去世了。母亲小时候,受尽苦难和生活的折磨,为了生存3岁就跟着外婆学习纺线织布、挑花做鞋,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天不亮就起床,鸡不啼不睡觉。一家人吃不饱,穿不暖,小姨在饥寒交迫中夭亡,外婆也在过渡劳累中去世。由于长期劳累,缺乏营养,母亲从小患上了支气管哮喘病,身体十分柔弱,解放后又接连生下我们兄弟姐妹6人,家大口阔,过着艰难困苦的日子。“四年三灾”时期,全家伴着糠菜、喝着粥水度日,母亲和父亲经常把碗面上的清水喝完,把碗底里的几粒稀粥留给我们儿女,含辛茹苦地抚育着我们成长

  母亲精打细算,勤俭治家。洗脸毛巾总是剪成两截使用,家里虽然穷,她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我们的衣服破旧了,她补了又补,洗干净了再让我们穿上。哥哥的衣服小了,改成弟弟穿,姐姐的衣服小了,改成妹妹穿。她说:“新三年,旧三年,补补纳纳又三年”,其实我们家的衣服何止穿九年。父亲有件外衣,穿了20年,直至母亲去世很多年后,这件由母亲亲手打满了补丁的衣服,父亲舍不得丢掉,还经常穿在身上。母亲很会做鞋,全家人穿的鞋子都是母亲做,我们慢慢长大了,鞋子破得快,母亲要铁匠打了一个T字形的鞋座,到商店买了钉锤、钉子,锥子、钳子等修鞋工具,自己修、自己补、自己订,既省事又节约。现在家里没有人穿旧鞋了,母亲的补鞋工具一直保留在家中,成了我们教育孩子的“文物”。

  母亲为人善良贤惠。那些年我们国家穷,经常有逃水荒和要饭的上门,母亲总要挤出一碗半碗来接济这些人。有一次,一个要饭的老太婆病倒在村边的路旁,母亲把她叫到我家,给她烧水、做饭,直到第二天下午,老太婆身体好转了才离开我家。我家隔壁有个伯母,双眼失明了,伯父早年亡故,伯母带着两个儿子,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母亲经常接济他们一家。母亲对别人那么大度,而对自己却十分“小气”,从来舍不得为自己花一分钱,经常卖完菜再饿着肚子回家。我的祖父去世很早,祖母改嫁邻村,母亲经常去那里看望她,有好吃的总不忘留给祖母,祖母也很爱母亲,多少年来,婆媳之间象母女一样,相处十分融洽。祖母病重之时,母亲要父亲把祖母接回家中照料,直至祖母在家去世,亲戚朋友和四乡八里都称赞母亲善良贤惠,品德高尚。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母亲虽然没有读书,但是她很有见识,经常给我们讲故事,如“凿壁偷光”、“孔融让梨”的故事都是我很小的时候,母亲讲给我听的,我至今不忘。她用这些故事教育我们,让我从中领悟了发奋和做人的道理。尽管家境贫寒,她和父亲坚持要我们读书 。1968年,家庭实在支撑不下去了,我辍学在家劳动。1970年,母亲顶着重重压力,到生产队和大队干部那里求情,让我又回到了学校,最后完成了初中至高中的学业。为了供我们读书,母亲修好坏掉多年的织布机,起早睡晚,白天在队里劳动挣工分,晚上在家纺线织布,还要养猪、养鸡、耕地种菜,整天忙个不停,哪怕是过年过节,从没空闲之时。她和父亲用他们那瘦弱之躯支撑着我们的家,为我们营造避风遮雨的港湾,用他们生命的雨露滋着我们成长。她用自己一辈子的心血和汗水诠释着无私母爱

   小弟弟出世以后,母亲的身体逐渐支撑不住了,支气管哮喘一直折磨着她。寒冷的冬季是母亲最为难受之时,她常常夜间发病,咳喘不停,胸闷闭气,呼吸困难。我清楚地记得多少次深更夜静,我和哥哥摸黑去医院请医生为母亲救急,多少次我们父子抬着母亲赶往医院就医。全家人想尽千方百计为母亲治病,可是母亲的病反反复复没有根本好转,后来支气管哮喘又发展到肺气肿 ,由于肺部长期肿大压迫肝脏,致使母亲肝脏坏死。

   1975年春节前后,母亲已经骨瘦如柴,奄奄一息了,我知道留给母亲的日子已经不多,特请假在家陪伴母亲。我想着自己即将走向社会,参加工作,能够报答母亲的时候,而母亲却等不到这一天,看到母亲那即将熄灭的生命之火,而我却束手无策,只有流过不停的眼泪,我多么痛恨自己无能,痛恨无情的病魔。半个月过去了,母亲怕耽搁我的学业,数次催促我去上学,我知道这是母亲最后能够为儿子做到的,只好听从母亲,离开了家乡。最后母亲为我们耗尽了生命的光华,给儿女们留下伟大无私的母爱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安详地走了。她用自己的一切为我们铺就了一条人生之路,她和父亲对我们的爱,我们倾其一生也无法报答,我们这辈子欠他们的太多太多。

  多年来,我写了很多的文章,更想写我的母亲,可是每次动笔却发现是那么的艰难。一提起笔来就心痛了,泪眼模糊了,思绪混乱了,辛酸的泪水湿透了眼睛,湿透了心灵。39年来我经常梦见母亲,她还是一副病怏怏的样子,每次醒来都让我心碎泪流,更让我心痛、思念牵挂母亲。

  今天是母亲节,天上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心中思绪起伏,泪水蒙蒙。我终于在凌乱的往事中,平静了思绪,鼓起了勇气再次揭开尘封已久、让我心痛的思念和回忆,以此纪念逝去39年的母亲。祝愿她在天国母亲节快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追忆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