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京东大峡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京东大峡谷

2017-11-29 06:03:02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京东大峡谷

  郭训民

京东大峡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一句俗语,也是一种理想生活方式,但这种方式并非人人都能做得到。我是个十足幸运的人,当我再次回到亦庄林肯公园编辑部,重新编辑小学版《经典阅读》时,读万卷书也就成了我生活的必然,我每天都在书海中捕捞着闪光的东西。行万里路则是编辑部的赵总帮我实现的,去年仲夏,赵总带领编辑部全体人员去了一碧千里的内蒙古大草原,我们每个人都放松身心,在辽阔无垠的大草原上任马由缰地潇洒了一把,那香香的烤全羊的香味儿至今还令我神往。

  今年的清明节,赵总说要到京东大峡谷旅游,我听后竟孩童般兴奋,多少次在旧宫二小和枣园小学学生的游记习作中,见到过京东大峡谷,却不曾亲眼看到那儿陡峭的险峰,飞流的瀑布,此行可一解平生的夙愿了。4月5日下午3点整,我们编辑部人员全体集合,取道东行,驱车直奔京东大峡谷。

  北京车多易堵,堵堵行行地走了3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大山深处的一个农家院。赵总把我们的房间安排停当后,就在这个农家小院摆开了烧烤的阵势,今晚的大餐就吃烧烤。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今晚这顿烧烤,赵总全家总动员配合管后勤的田主任,足足准备了一个上午,采购羊肉猪肉鸡翅鸡爪鱼虾蔬菜西瓜豆腐,这可是一顿价格不菲的烧烤啊!

  两个烤炉都已点燃,熊熊的炉火在夜色中一闪一亮地吐着火舌,赵总一马当先,最苦最累的活儿总是他最先抢到,一手拿鸡爪一手拿羊肉串在火炉上不停地翻动,他的战友,一位影视界的老总蹲在另一个火炉旁烤着鸡翅与蘑菇。“吱吱啦啦”中,鱼肉的香味儿溢满了农家院,也吊足了我们的胃口。两位老总工作上是领导,生活上是服务员,他们全心全意地为我们这些吃客服务,把香喷喷的串儿发给我们每个人,在我们一片赞扬声中抓紧时间烤着。寒风料峭中的我们真实感觉到了大山深处的阵阵寒意,两位烤串的老总此刻却是汗流浃背,他们烤着,我们吃着,配合的是那样默契,我们这些人中,最亏的要数尚老师了,这位僧人似的文人心存善念,秉持不杀生的戒律,绝不吃鸡鸭鱼猪牛羊肉,面对大快朵颐的我们,他却烤起了他最爱吃的长辣椒……

  第二天的登山才是我们真正的重头戏,用过早餐,带上水和拍照的器材,我们购团体票,沿着曲径通幽的山道,开始攀登大峡谷了。京东大峡谷所在的山叫二龙山,我们攀登的那个大峡谷叫石林峡,看了它的简介,才知道这座山形成于16亿至18亿年前,我的大脑中曾出现过这样一幅画面:16亿年前,这儿是一片汪洋大海,地壳在不断运动,有一天,两块尚未成型的陆地在大海中漂移着,在二龙山这个地方,它们猛烈地碰撞在一起,形成了平谷这片陆地,碰撞的边缘成了当今这座山。由于地形还不稳定,这座山又被地壳的力量拉动了一下,这山便被硬生生地拽开了,形成了当今这副模样。我见过许多山,却从没见过大峡谷这样的山,大峡谷这边如果有凸出的地方,大峡谷的那边一定有凹陷的地方,因为它们原本就是一体的。

  登山的路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陡,甚至连台阶都不多,大多是一些斜坡路,走起来并不觉得累。一分为二的大山中间是一条浅浅的小河,从上游流下的水缓缓而下,不少地方只剩下干涸的河床,一些不知名儿的树在河床上长得蓬蓬勃勃,给大峡谷带来无限生机。我们编辑部的大队人马一进大峡谷,就变成了几个各自为战的小分队,流连于这奇妙的山水间。刚开始,我和领着孩子登山的施老师在一起,不一会施老师走了另一条上山的路,遇到尚老师后,同行了一段时间后,尚老师登天梯去了,我这个恐高的人又遇到了王东老师夫妇,我们一起慢慢走,细细看,边走边照,不亦乐乎

  京东大峡谷的景色很美,绿树红花,瀑布飞流,悬崖峭壁,高桥铁索,登天云梯。往上看,山势陡峭,刀削般的陡壁上,竟生长着许多树,青松苍翠,槐树直立,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树,也都从从容容地生长在石缝间,真是令人不可思议。那儿没有土壤,没有水分,狂风摧残,暴雨浇注,这一切都不曾让它低头,我不禁深深地敬畏起这些顽强的生命来。

  无限风光在险峰,越往上走,地势越险要,景色愈发美妙。行至大山深处时,我巧遇赵总和那位影视界的老总,我们往上走了不远,就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大峡谷的裂口到此为至,眼前是一块巨大而完整的瀑布,从山头跌落下来,砸到面前这汪深潭里,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赵总招呼我,赶紧照几张相,把京东大峡谷最美的地方带回去。那位影视界的老总不光相机好,照相的技术更是没的说,每张相都照的清清爽爽的,真是照相也能照出自信来。

  我们一行人走着照着,说着看着,不知不觉间竟来到了峰顶,古老的北京城,已尽在眼底了,赵总看看时间不早了,催我们下山,山下还有更多的美景在等着我们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京东大峡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