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螃蟹的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螃蟹的泪

2017-11-30 14:30:05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螃蟹的泪

  谁见过螃蟹的泪呢?那就耐心看下去。

  前几天看过东哥的每日早课文章,写的是太原市有关甲鱼酒店的小历史。太原人吃甲鱼,俗称吃王八。甲鱼壳上几道经纬纹路,仿佛写着两个字,从后往前看,是个王八的字样。甲鱼不是龟,也算近亲。龟甲对国文化的贡献那是神圣的,一般人不知道吧。姜子牙画了阴阳八卦图,那是受了祖宗容成子的启发。容成子是道家的始祖,《易经》真正的鼻祖。他就是根据龟甲上的纹路想象出人与自然宇宙的关系学问。

  继续说甲鱼。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兜里有了花的,吃饱了肚子,口福的奢望尤其强烈。学习广东人,天上飞的,草上养的,水里游的,土里钻的,都吃遍才是有福的。岂不知广东岭南人的吃是穷和饿的继承。古时那边是很不发达的,岭南红土长粮食不多,于是逮住什么活物都吃。现在那边经济发达,吃文化就领导潮流,欠发达的内地自然跟风了。

  太原的甲鱼热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兴起的。鳖王府是高档饭店,一时间出来好多个。万柏林"鳖王府”开先河,后来新建路,建设路等多处冒出不少“王府”。盛产土豪的时代培育了不少时髦商业。如太原市当时的歌厅密布,领地球之先,吸引“美国之音”关注。“王府”也是,没去过“王府“里边吃过鳖的,没有资格在江湖上行走。哲理如此,猛地窜上来的事物,眨眼之间会消逝的不在。才十多年过去,到酒店吃只甲鱼可能,“王府”基本上平地上铲除了。为什么呢?有的说甲鱼在湘地养殖,基本靠避孕药催生,想生娃的当然怕断子绝孙。有的说,当初吃是为了壮阳,让手脚懒的动弹的弱男人变成床头恶战的猛汉,可能是经过了多少次“王府”实践,仍是一个提不起来的稀松货,所以罢了吃。有的是听人说甲鱼是灵性动物,吃了它身体,吃不了灵魂,将来会到阴曹地府索命,吓的不吃了。还有的听了道家说,想吃什么补什么,好端端的补成一个迟缓、心跳只有几下的爬行动物麻烦

  甲鱼们总算松了口气。

  无独有偶吧。东哥说甲鱼,恰好朋友说螃蟹。

  朋友多少年来极爱吃螃蟹。去年说起来吃,她说今年有一种不同以往的感觉,当把大闸蟹活生生的放到蒸锅里的时候,突然心里很不是滋味。活生生的东西很快就闷死蒸熟,啧,难受。我还说,快了,过两年你就与这道美食道别了。前一阵,朋友又吃螃蟹了。这次不仅是难受,而且她看到了螃蟹的眼泪。螃蟹的眼睛在哪里呢?实际上是她自己落泪了。她说这个吃蟹的过程很折磨人的,以前没有注意到。从筐里取出五花大绑的蟹,这次给蟹松绑时,还看到蟹的背上还有两枚钉子,也是为了古代囚犯一样捆的结实吧。于是她联想到蟹这个动物,汉语上的横行霸道张牙舞爪,就是它贡献的。如此横着走路的家伙,命运结局是最残酷的,也是最凄惨的。

  朋友说这个过程,眼睛是湿的,我的心里也是酸酸的痛。人这个东西很通灵。

  早就听一些长者说,年令大了,不喜欢吃肉了,对甲鱼,蟹,蛇等动物更是禁绝不吃了。我初始以为年令大,消化器官老化不易处理了。现在才明白了,这无关消化。这是人经历了一生以后,对生命理解和解读不同了。这不仅是对天下苍生的怜悯,而且其同理心和同情心延伸到动物,大动物,小动物,一切有生命的东西。

  这就是人们通常说的佛心。什么是佛心,绝不是迷信,就是觉悟的心,大爱的心。年轻的时候,憨头憨脑,无知无畏,只管欲望横流。老来才自省思考,忧患天下,实际悲悯的是自己。

  不到一定的觉悟,看不到甲鱼泪,螃蟹的泪。所以,现在吃甲鱼的少了,主要原因就是写照出我们文明的思考多了些,老百姓的素质拔高了一截。

  各位粉友,你也不妨尺量一下自己的觉悟水平,看你可否也能识别出甲鱼泪,螃蟹的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螃蟹的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