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瓶座”特质的周一围 | 我就是要和别人不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瓶座”特质的周一围 | 我就是要和别人不一样

2017-12-08 08:00:29 作者:玫瑰 阅读:载入中…

“水瓶座”特质的周一围 | 我就是要和别人不一样

  ☆在后台回复数字1-30,获得一句严肃占星学的诚恳谏言

  作者/编辑/玫瑰 图片/网络

  最近一次听到周一围的名字是在电视节目《演员的诞生》中。看了他表演的那一场,只觉得眼熟,倒也想不起来是谁。百度了一下才惊呼:哇塞,他就是《绣春刀》里那个丁修呀。

  总有这么一些演员,你可能叫不出他的名字,但是对他饰演的角色过目不忘,周一围应该就是这样一个演员。

  本文适合出生星图中太阳和天王星有相位、主要个人行星落在水瓶座,以及所有想要和别人不一样却仍旧不得其法的人群。

因为周一围,二刷《绣春刀》

  | 《演员的诞生》章子怡vs.周一围出演《胭脂扣》(观看视频请注意流量)

  手机百度上,周一围的简介是:正统非主流哲人式演员

  我们可以拎出几个和占星学相关的关键词:正统——通常和土象星座(金牛座、处女座、摩羯座)相关。非主流——通常和天王星相关。哲人——通常和射手座、木星相关

  周一围出生星图(具体时辰不确定,忽略四轴和宫位)

  再对照周一围的出生星图,他的太阳正是在处女座,四分在射手座的天王星。尽管具体出生时辰无法确定,但在那一整天中,月亮都和落在天蝎座的木星成合相

  《绣春刀》里,周一围饰演的丁修出场不过数次,却生生抢了第一男主张震的风头。这个亦正亦邪的角色每次出场都仿佛在对着屏幕前早已习惯被套路的观众们说:“你猜不到我接下来要说什么,做什么,因为,我就是和你们想的不一样。”

他是学霸,却“混”得最惨

  纵观周一围的演艺之路,你会发现,这个35岁的太阳处女座男人一直以来都在不断精雕细琢自己,包括台词,包括角色,包括专业知识。

  他是北影表演系毕业,毕业后,学校留任他做台词老师(另一位北影台词老师是王志文);

  他是“哲人式”演员,喜欢分析,反思。带着理性再看自己演过的,他总有不满意;

  接受采访,主持人问到演技,他会说:“这个回到戏剧范畴理论上来说......”

  班上毕业大戏是他拉来的,找编剧、做导演,甚至在讲台上跟老师一起指出同学的不足

  然而,他一度曾是班里混得最惨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日天四分:我就是要和别人不一样

  尽管如此经得起专业素质的推敲,周一围在娱乐圈却还是一个近乎陌生的名字。这里就要看到他出生星图中太阳和天王星的四分相了。拥有这个相位的人身上会带着一种类似“水瓶座”的特质——我就是要和别人不一样

  从小到大,周一围都是异类。他太爱对行规,对潮流说

  他曾经一天被八个剧组拒绝,开始打车去找剧组,后来变成走路去;北漂两年,混混噩噩,所有的高傲被磨平,最后,只能回校当助教。直到出演《深牢大狱》,成了名噪一时的“岩男郎”,参演了多部海岩剧。又开始作,不肯当小鲜肉,“不管露半身还是多解一个纽扣我统统拒绝。”

  《深牢大狱》捧红了“岩男郎”周一围

  其实,这些不顺利也真的不能都怪别人。太阳四分天王星的人在还没有参透自己之前,真的会忍不住让人想吐槽“你拽什么拽啊!”更何况他的金星还落在狮子座,何等傲娇,又何等追求特立独行”的与众不同?如此桀骜不驯,即便再有专业和才华,也未必会被导演相中。娱乐圈这样更新迭代如此迅速的行业,要寻找到自己的戏路,活成一股独特的清流,相当困难

  天王星在引领太阳走向无法取代的独特自我之前,很大可能的破坏性发挥是不断想要打破太阳的成就和光亮——越成功,越打破,阶段性熄灭自己好容易建立起来的光芒。因为太害怕与别人一样,那股令人坐立不安的想要突破一切规则的力量实在是太强大了。

  周一围的人生中,到处可见这种日天四分的能量。一如他的微博签名:“闲云鹤,一意孤行。”他做什么事都要和人家不一样——不一样,这恰恰是天王星所倡导的。

  他玩微博和人家不一样,几乎啥都不发,生了儿子也只发个笑脸;现在慢慢火了,稍微发得多了些,却也只发那种蓬头垢面的照片,和他太阳处女座需要去塑造的干干净净的清秀小生几乎毫不沾边;和朱丹的婚姻也是低调,相约不拿对方炒作,不拿感情做宣传;演戏也是,尽管我的一个朋友评价他像唐僧——眉清目秀,唇红齿白的处女座,他却偏要用自己一副端正的模样去演一个下三流、混不吝的“恶棍”丁修。

  妻子朱丹这样说他:

  “喜欢喝茶打坐,是老夫子、老人家。

  他非常明白自己要什么,看特别多的书和电影,与年长的人交朋友,看到有价值的东西他就写到手机里。别人都在聊天,他就安静地看手机,把自己记录的东西翻出来看,不断反刍,和现在那些浮躁的青年真的很不一样。”

  微博上发的自拍照

从叛逆到创新——周一围的蜕变之路

  所以,日天四分这样带有水瓶座特质的人到底该怎样才能突破这个困局?

  大卫老师说:“天王星同个人行星呈现困难相位的解决方案是需要通过觉知,将鲁莽的叛逆变成有计划的创新。”天王星并非毫无建设性,它也会使人具有走在时代和社会前沿的视角,有冷静客观、富有智慧和充满人道主义的思想。只是,当事人需要将那种冲突感吃透,把这股左冲右突的不羁背后的能量运用得得心应手天王星是一把利剑,可以刺破陈规,开创新世纪。但是,能够将利剑出鞘,人剑合一,是拥有天王星(水瓶座能量)的人需要不断去修炼的。

  光靠特立独行,的确很容易成为“与众不同”的人,然而这种与众不同也很可能仅仅是怪异和奇葩。每一条路都走到一半,却无法真正走完,瞧不起这个,看不上那个,自己也没有什么实在的本事。到最后,老天给的天赋和好运消耗得差不多了,空有一身抱负也就只能变成一事无成的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

  1982年出生的周一围走了十几年,才在不断突破之后冷静和沉淀下来,逐渐明白,充满冲突而的天王星并没有给他带来他想要的与别人不同,反倒是现实面前处处碰壁,离“行家”的路越来越远。

  身为一个太阳处女座,他需要的是沉下心来的打磨,好在,他始终是个懂得自省的人。通过这么多年同天王星不断的冲撞和自省,功课做足了,路便走出来了。

  说简单了,便是不再愤世嫉俗地抵触所有尘世规则,而是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小径之后坚持它,不再与大规则做对抗,而是在这一条路上精益求精千锤百炼,竖起属于自己的flag。

  岩男郎到底不是他的路,他的路,就该是《绣春刀》里的丁修。

《绣春刀》里的丁修:一个令人难忘的人

  现在,我们就要说回开篇提到的《绣春刀》里这个为影片增色不少的角色——丁修。

  《绣春刀》说的是明朝时候三个锦衣卫卢剑星、沈炼、靳一川奉命捉拿阉党魏忠贤时发生的故事。周一围饰演三弟靳一川的师哥丁修。

  《绣春刀》是一部昭示人性的佳作。面对魏忠贤的重金利诱,张震饰演的二哥沈炼招架不住,因为他恋慕妓女妙彤,需要银子替她赎身;大哥卢剑星惦记着官升百户,三弟冒名顶替锦衣卫被丁修拿住了把柄。有了丁修这个人,三弟的故事异乎寻常地悲壮。因为丁修根本无法用常理推测,谁也不知道他接下来会做出怎样的事情。

  丁修第一次出场,便是向一川勒索银子。其后每次他的出现看似都离不开银子。一川被他逼到抽刀反击,他明明可以杀了一川,却好像猫抖老鼠一般每次都放过他。看似为了钱,实际上却是为了一再挑起师弟的恨意,丁修的动机便是与众不同的——他看出师弟对于他要么妥协退让,即便拼杀也未尽全力。因此,他要不断逼出师弟和自己同样的愤怒

  老实说,周一围的脸并不适合演丁修,他太正,太雅,完全没有恶人尖嘴猴腮的样子。可是他偏偏把这个角色演出了骨子里的猥琐和坏。每次出场眼神都很有戏,有淫邪、有嚣张、有挑衅,有杀意,却也有狂放、有不羁、有勇气、有视生死如游戏。台词不多却句句恰到好处

  | 实在是让人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的“得加钱”

  明知道一川一年的俸禄只有20两银子却问他三天内要100两,他说:“你的秘密我吃一辈子。”

  一川忍无可忍却打不过他,他说:“又想杀我?我真不知道师傅看上你哪点,你这个肺痨鬼。”

  被朝廷命官赵靖忠相中买凶杀人,得知对方想让他杀的正是自己师弟的时候,他说:“他可是我的挚爱亲朋手足兄弟呀,得加钱!”

  得知一川恋慕医馆医生的女儿,便跑去杀了医生。一川晚一步赶到时,正看见丁修抱着衣衫不整的心上人,这也就罢了,对着一川,他又说道:“你的眼光不错,那个姑娘,很润。”

  一川终于被他彻底激怒了。二人在飞雪中决战。而丁修也终于发现师傅的确偏袒师弟:他看到一川使出了师傅没有教给他的招数。这也是他一再激怒一川的原因:他嫉妒,他不知道自己哪里比不上师弟,令到师傅对一川更胜一筹

  眼见一川被打得躺在地上,丁修又对他说:“如果我告诉你,师兄只是杀了她爹,并没有碰她,你会不会开心一点?”

  患了痨病的一川最终不敌丁修,丁修的大刀已然捅在一川胸口,却忽然仰天长叹“要是真杀了你,从今往后这世上,可就剩我一个人了。”

  一川最后替他挡了远处射来的弩箭而死,他又随着沈炼跑去把害死大哥和三弟的赵靖忠杀了。沈炼感谢他,他满不在乎地说:“如果你杀不掉赵靖忠,我也会杀了你。”

  | “那个姑娘,很润”(观看视频请注意流量)

  你看,他的一举一动,都出人意料,你以为他会顾念手足之情不肯杀一川,谁知他要的是“加钱”;你以为他终于得偿所愿可以把一川杀死,他却在最后关头放弃了这个念想;你以为他丧尽天良到亵渎了一川的心上人,他却只是装出来激怒师弟的;你以为他无情而不知感恩,他却又不顾性命去替一川报仇;你以为他和沈炼一笑泯恩仇,他却把沈炼的感谢推出门去。

  这就是天王星碰了处女座的太阳之后产生的奇特效应: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眼神,都精雕细琢;你以为有温情的时刻,他却给你来个见钱眼开,来个疏离的冷漠;你为他的坏恨之入骨,他却告诉你其实我根本没碰你的心上人,我也并不真想杀了你,因为那样我就没有亲人了。

  我恨你,却也爱你,你是我这世界上唯一的亲人,也是最嫉妒的人。在恶人这条路上,丁修走了一大半,人性却并未完全泯灭。

  其他几个主角一眼差不多可以望到底,唯有丁修,到底是善良,还是邪恶,到底是有情,还是无情,无法捉摸,也琢磨不透。如果没有了太阳处女座四分天王星的配置,恐怕这种复杂很难通过精微的演绎呈现于世人并令人印象如此深刻。

  仔细揣摩,丁修看似奇怪的个性却都不是生硬而刻意的。在丁修身上还有着周一围月亮合相木星天蝎座的诠释:正义和邪恶不再对立,同时存在在一个人身上。用天王星的视角去看待世间情,更加抽离,也更加与“摸不透”的着恼背后产生奇特的反差:丁修这个角色,令人很难忘记。

  周一围需要的就是这种不忘记。

  一个日天四分的人这一生都不会去走寻常路。可以预见,未来的周一围也很可能在大家都以为他会做什么的时候来个人生出其不意的大拐弯。但是,相信他之后的每一个拐弯都不会再给他带来巨大的刹车,而是更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周一围让我们明白:如果你是那类想要和别人都不一样的人,不需要放弃主角,不断去寻找无人问津的配角。你只需要接住生命更高的智慧和机遇,如此,哪怕是一个配角都可以雕琢出主角光环。

  参考资料

  《半个娱乐圈都在夸?这是他应得的》

  周一围微博

  版权声明:原创文章由作者授权首发于若道平台,欢迎转发,反对抄袭。友号转载请申请白名单。

  阅读更多作者的文章,请在后台回复 玫瑰 即可。

  玫瑰

  英国Cass Business School管理学硕士

  若道2015届核心课程毕业生,若道微信公众号兼职编辑

  占星师,咨询时长超过150小时

  个人微信号:stillrosy

  公众号:still__Queen

  长按二维码,给作者打赏

  点击图片查看若道君推荐

  如何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