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真的了解无性婚姻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真的了解无性婚姻吗?

2017-12-09 21:31:45 作者:山茶 阅读:载入中…

你真的了解无性婚姻吗?

  文 / 山茶

  所谓“食色性也”,为什么有些人的婚姻里会没有性?

  01

  记得某位姐姐说过,结婚不到五年,她就已经完全对另一半失去了兴趣。

  “每次和他妈妈发生矛盾,他都是站在他妈妈那边。以前还很爱运动,现在下班回来就在沙发上葛优躺,满身赘肉看起来完全就是个大叔。袜子臭气熏天,他还喜欢抠脚。”

  而这些,都让她从心底里就抵触和另一半过性生活,这位姐姐甚至说:“我没有办法和这样一个人在肉体上亲密起来。”

  夫妻吵架,我们听到的说法是:“床头吵架床尾和”,“吵架不过夜”等。其中的意思就是性生活能够化解夫妻共同生活中的很多矛盾。

  但一位男士说:“那些话都是说来骗人的,刚吵完架,我看着她一副理直气壮又蛮横无理的样子,根本就没有办法勃起啊。”

  性,需要好的感情,需要爱,更需要欣赏。

  有些人以为结了婚就万事大吉了,不再用心维系感情,身材、生活习惯等也都可以不在意了,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很容易就在对方面前失去自己的性吸引力。

  02

  电影《遗愿清单》里,六十岁的机修工人卡特和妻子好多年没有性生活,他的一生为这个家付出太多了,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他想去活出自己,他不愿意回家。

  而妻子在家里想起丈夫回忆起往事说的却是:“他年轻的时候啊,恨不得天天躺在我身上,三天三夜都能不下来,怎么会离开家这么久呢。” 

  根据同名小说改变的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中的女主角伊丽莎白,和前夫史蒂芬结婚后发现两个人居然没有办法过性生活,她甚至发现自己既不想要孩子,也不想要丈夫。 

  于是漫长的离婚拉锯战后,伊丽莎白踏上了周游世界的旅途,并在途中遇到了她的真爱费利佩,这一次,两个人如胶似漆,她甚至因为太过频繁的性生活造成身体不适,要去看医生。 

  我觉得上面这两个故事,能很好地诠释婚姻与性。 

  无性婚姻不是无缘无故的,它是有原因的。 

  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爱情变成亲情,大家都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做年轻时候喜欢做的事,也可能是因为两个人的志趣完全不相投,从而对对方提不起兴趣来。

  03

  “**出轨了,你看女人啊,生孩子还是剖腹产好。”这样的说法,在生活中并不少见。 

  很多人说,女人生孩子,是夫妻生活的分水岭。要么生完孩子后会慢慢恢复正常的性生活,要么养育孩子太累夫妻双方在这方面没什么需求了,要么是男人觉得女人不能给他以前的感觉出轨了。 

  最后一种,无疑是很可悲的,那也是很多夫妻离婚的首要原因。而第二种,没有性,但是其他的功能都很好,婚姻也可以过得幸福。 

  就像我在插花课上认识的秋姐,四十多岁的年纪,老公自己经营一家公司,抚养着两个孩子。唯一的美中不足,可能就是她和丈夫极少有性生活。 

  但秋姐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的,没有了性,他们照样亲吻、拥抱,共同养育孩子,为公司出谋划策。生活上相濡以沫、互相支持,既像朋友、又像家人,她和老公对目前的生活状态都很满意。 

  性很重要,但它并不是婚姻的全部,每个人对它的需求也不一样。 

  所以,只要双方相处舒服的婚姻就是好婚姻,我们不能因为没有性而去彻底地否定它。

  04

  社会学博士、性教育专家方刚曾在《婚姻与家庭杂志》中说: 

  “前几天,我看见一个大V在微博上大谈无性婚姻的可怕,仿佛只要没有性,夫妻的感情就一定不好,这个婚姻就完了。 

  我觉得这是一个认知误区,为什么呢?社会学认为婚姻有5个功能:爱情、性、经济互助、养育孩子和扩大社会网络,性只是其中的一个功能。” 

  所以啊,无性婚姻并不可怕,它并不是某个家庭的特例,而是普遍存在的一个社会现象。 

  有些人是主动选择无性婚姻的,有些人则是被动。 

  如果是被动,就应该好好找找原因了,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如果你觉得无性婚姻也很好,那就不要去跟主流的价值观作比较,让自己有压力。 

  过自己觉得好的适合自己的生活,才是一个成年人的明智之举

   -作者- 

  ♢ 山茶,每晚一本书原创专栏作者,爱琴棋书画诗酒花,也不厌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原本千姿百态,愿你我都欢喜而热爱。

  ♢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 每晚一本书,每天让你的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