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性很复杂,请别用你的善良照亮别人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性很复杂,请别用你的善良照亮别人的人生

2017-11-14 03:09:32 作者:鬼谷信 阅读:载入中…

人性很复杂,请别用你的善良照亮别人的人生

  从前有一个农夫走在路上,他看见路边有一条蛇快冻死了。如果你是农夫,你会怎么做这道选择题?

  善良的你会不会走上前去,敞开自己的胸怀为毒蛇取暖,终于你没有唤醒毒蛇的良知,而是唤醒了恶念。

  你知道吗?其实这不是善恶问题,而是生存问题,因为结局显而易见

  这个世界上,农夫与蛇的故事其实每天都在上演。有时候我就在想了,农夫在闭上眼的那一刻,他会后悔吗?农夫死了,农夫的妻子孩子又会如何熬过丧亲之痛和凛冽寒风呢?

  世人会觉得农夫是义举吗?世人会铭记农夫的仁慈吗?世人会觉得农夫睿智吗?

  不会,世人指挥扮演一个指手画脚的看客,为农夫的故事流几滴眼泪,然后在记忆中选择遗忘

  一

  这个世界很奇幻,我们要能容忍生物多样性的存在,比如善良、丑恶勇敢懦弱聪明和脑残。

  不理解没关系,通俗的说就是:这个世界有仁慈的农夫,就必然有无情的毒蛇的存在。仁慈不会消失,农夫不会灭绝。丑恶不会消失,毒蛇永远存在。

  这就是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你知道鬼谷子是怎么说的吗?夫贤、不肖、智、愚、勇、怯,有差,乃可捭,乃可阖;乃可进,乃可退;乃可贱,乃可贵。无为以牧之。

  这个世界上的人注定是不同的,有差异的不仅是性格、肤色和喜好,人的道德观、价值观甚至命运也都是不同的,所以鬼谷子告诉我们要无为以牧之。什么叫无为?

  比如不跟勇者斗狠,不与脑残讲理,不对所有人都仁慈就是无为。

  不知道你有没有读出另一个道理?如果你把你充满温度的仁慈送给了一个冷血、无情的人,结果会怎么样?

  如果你与一个不肖者讲良心会如何?有人问什么叫不肖?其实就是不讲道德,眼里只有自己,一心只为自己谋福利的贪婪者。

  二

  人心这东西很复杂,绝不仅仅是单纯的善恶,是非、黑白、美丑。有时候人心善恶就像“薛定谔的猫”一样,不到最后的0.01秒你无法分辨。

  鬼谷道有一位朋友叫小白,他跟我说了他亲历的一件事,他说这件事让他一直想不明白。

  三年前的一天下午,小白家里的门忽然被敲响了。他父亲老白心里嘀咕着是谁呢?打开门一看,吓了一跳,门口躺着一人。原来是隔壁邻居的儿子突发急性阑尾炎,用最后的力气说:

  “大爷大妈,救救我。”

  小白父母见状,二话没说,赶紧打120,怕急救车来晚了,耽误了抢救,老白一把年纪背着邻居往路口跑。

  终于老两口没白忙活,邻居的儿子得救了。

  本来故事应该结束了,可是仅仅半年时间,他们家乡要拆迁了。有趣的是他邻居家惦记上了他家的土地,不仅是可以多得补贴,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小白说:“我这两年干工程,赚了些小钱,车和房也都买了。本来想把父母接到城里,可是父母觉得农村生活习惯了,空气也好,于是宁愿待在农村。可这事让邻居不舒服了,觉得应该沾点便宜以消心头之恨,于是强行霸占了我老家的土地。”

  看到土地被占,老白就生气的质问道:“我们老两口救了你儿子的命,我们不求回报,但是你们不能恩将仇报,霸占我家地啊。”

  你知道邻居家的儿子站出来怎么说的吗?他说:“你是救过我的命我承认,但那是过去式。别老拿这当理由,现在我就要占你家的土地,你能把我怎么样?”

  小白说:“曾几何时,我以为这是小说或者影视作品里的剧情,却未曾想,现实中的确存在,而且更加真实。”

  更悲怆的是现实不像电影里那样,总是喜剧收尾。人渣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做错事,就好像毒蛇不知道自己有毒一样。

  现实是小白邻居家发动了整个家族势力为了侵占土地,花钱买通了关系,以至于邻居家就占着土地,赖着不走。

  有人会问了,肯定是有纠纷的土地吧。对不起,土地经过确权就是小白家的,土地归属并没有任何异议。

  在纠纷过程中,小白一家发现自己彻底没辙了。因为起诉时间太长,而且土地很难估量价格,一般处理方法就是调解。调解的人以来,邻居家马上走。调解的人前脚刚走,邻居家马上故伎重演。顺带着邻居家儿子隔三差五的上门挑衅骂人,老两口实在受不了,只能忍气吞声忍耐,吃哑巴亏。

  老白无助的说:“就当救了一条狗吧。”

  小白问老白:“如果重来一次,你还会救那小子吗?”

  “乡里乡亲的应该还是会救,那可是一条人命呐”朴实的老白说道。有时候道理我们都懂,可是善良让我们无法冷眼旁观,必须施以援手。

  你知道吗?就算农夫再遇到一次毒蛇,他其实还是会救毒蛇。这个世界上永远有好人,也会有坏人,上天按需分配。

  有人天生善良,有人天性歹毒。

  三

  小白点了根烟说:“信哥,你说怎么办?我实在没辙了,我跟他们讲道义,他们根本不跟你讲理。”

  我问:“既然要拆迁了,你邻居家难道就没什么动静吗?这么贪婪的人,应该不会没动静吧。”

  小白说:“有啊,都在家忙着盖违建呢,盖了很多。”

  我说:“有些人可以救,但有些事你也要办。”

  小白问:“怎么办?”

  我说:“你应该做你该做的事情,哦对了,你邻居家族的人也应该都在盖违建吧。”

  小白问:“这是不是有些不仗义了吧?”

  我说:“1、违建本来就是违法建筑,这是为公。2、你父母的屈辱,你作儿子就打算得过且过吗?这是为私。他霸占你家土地,怎么就不怕不仗义呢?”

  很欣慰,现实最终反转了。不久之后,小白家邻居的整个家族发现自家的违建再也搭不起来了,每次都盖到一半时就有人举报,如果拆迁几家损失的可是好几套房子,这下亏大发了。

  又一个深秋的午后,小白家的门被敲响了。老白打开门,只见邻居家的儿子手里提着水果和鸡蛋,亲切的叫:“大爷,你好呀。”

  “滚”,老白二话不说,“啪”的一声把门关上了。

  这事儿让我突然又相信“善恶有报”了,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

  四

  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能有转圆的机会,可更多的人却不如小白一家那么幸运

  有一条让人悲愤的新闻:一年前,有两个女孩是闺蜜,一人叫刘鑫,一人叫江歌,他们都在日本留学,平时无话不谈。

  名叫刘鑫的女孩在跟男朋友分手,可是对方不愿意分手,割舍不下感情,于是不断骚扰她。刘鑫很烦很害怕,于是到好朋友江歌那里借宿。

  谁知道刘鑫的男朋友居然找到了江歌的住址,要找刘鑫谈判,试图挽回感情。好心的江歌以为自己能抗下这事。为了保护刘鑫,就让刘鑫先进门,自己在门外跟刘鑫的男朋友理论。

  这时候惨剧发生了。刘鑫的朋友拔出了刀,对江歌猛戳。江歌大喊救命,可是仅有一门之隔的刘鑫始终没开门。

  只留下无辜的江歌被捅十几刀,倒在了血泊中,嘴里微弱的叫着“妈妈”。

  她始终没能等到刘鑫把门打开。江歌用自己的生命保全了自己的好友,但是她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感恩,甚至没有换回一声“谢谢”。因为刘鑫已经消失在茫茫的人海中。

  这就是江歌用生命换来的公正吗,这就是善良的下场吗?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对好人太坏,对坏人太好。

  江歌的善良被人无情践踏,而对方面对的仅仅是道德的拷问而已。

  农夫因为怜悯毒蛇而死,毒蛇因为农夫的帮助而活着。可是农夫也有父亲、有母亲,有亲人,他因为他的仁慈和怜悯献出了一生,他的家人也陷入了半生伤痛。

  有人谴责蛇,可是蛇觉得自己很委屈,这就是自己的天性而已。毒蛇不会知道自己有毒,人渣不会知道自己在作恶。

  可是,谁会怜悯那个已经离世的农夫呢?他连委屈的机会都已丧失。

  五

  俗话说:士为知己者死。生活很现实,你把别人当知己了,可别人把你当什么了?利用的棋子而已。

  这个世界上,好心未必会得好报的。所以我们做人一定要学会分清善恶,对蛇蝎心肠的人要敬而远之,因为狐狸也会哭泣、蛇也有落难的时候。我们只能把援助之手伸向善良的人。对那些恶人即使仁至义尽,他们的本性也是不会改变的。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对那些恩将仇报的恶人,我们没必要怜悯和仁慈,因为他们的不幸是自己造成的,每个人的恶果都应该自己品尝,你又何必代人受过呢?

  我们要懂得看人识人,不要随意轻信别人,坏人不会因为你的仁慈而学会感恩,他们只会为得到利益而不择手段。我们应谨慎小心,懂得远离一些人,但不要吝惜给好人的帮助。

  或许你会问:如果别人需要帮助,应该伸出援手吗?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良知使然。可是在伸出援手前,能否给自己留三秒钟,问自己三个问题:

  这个人我了解吗?这件事我有能力帮助吗?这件事我有办法解决吗?

  比如你看见有人落水了,你的良知告诉你要赶紧救人。虽然你根本不会游泳,可是你“扑通”一声跳下去了,你伟大吗?你很伟大,可是结果呢?人没救出来,还搭上了自己性命。

  这还不是最悲怆的,很多人牺牲了自己救出了别人,可是被救者却拍拍屁股走人了。因为不想惹是非,不想做出哪怕是一点点的补偿。

  这也还不是最最悲怆的,甚至很多被救者还倒打一耙,侮辱那些用仁慈的人。这些血淋淋的现实,我多希望是我杜撰的谎言啊。

  有时候人太善良,以至于被恶人随意践踏。有时候人太仁慈,以至于被恶人任意凌辱。其实你知道吗?别人不会心疼你,可是你的亲人会,他们会为你而惋惜、哀痛和神伤。

  所以请记得,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可以帮助,有些人是不能帮忙的。你也有亲人、爱人,你是为自己而活着。有些人值得你付出一切,乃至生命,可有些人,你要做的仅仅是敬而远之。即便善良的你想施以援手,你也要学会的是保护好你自己,你要问问自己:我有能力有办法提供帮助吗?这其实是为你自己着想。

  就如鬼谷子说的:己必自度材能知睿,量长短远近孰不知,乃可以进,乃可以退。鬼谷子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懂得知彼知己,了解自己的才能,知道别人的长短,只有这样才能可进可退。

  我们每一个学习鬼谷子的人,都应该学会与恶人周旋的同时,保护好自己。自保或许才是我们每一个主动学习鬼谷子的真正意义吧。人生在世,做任何事总要给自己留一条退步吧,别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答应我,照顾好自己,别让自己遭受不幸。别用你的善良照亮别人的人生。复杂的人心让人望而生畏,请用冰冷的人性温暖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