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悼念余光中:感谢年轻的缪斯,尚未弃一位老诗人而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悼念余光中:感谢年轻的缪斯,尚未弃一位老诗人而去

2017-12-15 17:46:24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悼念余光中:感谢年轻的缪斯,尚未弃一位老诗人而去

  淅淅沥沥的雨声中,你可听出了我?

  《夜》,Hasui Kawase[日本]

“ 

  据台媒东森新闻报道,12月14日早上10点04分,诗人余光中辞世,享年89岁。

  今年四月份,余光中为「为你读诗」录了一首诗,他说:“感谢永远年轻的缪斯,尚未弃一位老诗人而去”。今日听闻老先生去世,庆幸曾用心做过这样一件事。先生千古,他的声音和诗常留在这里。前尘隔海,古屋不再,听听那冷雨:

  雨声说些什么?

  作者:余光中

  为你读诗:余光中|诗人

  一夜的雨声说些什么呢?

  楼上的灯问窗外的树

  窗外的树问巷口的车

  一夜的雨声说些什么呢?

  巷口的车问远方的路

  远方的路问上游的桥

  一夜的雨声说些什么呢?

  上游的桥问小时的伞

  小时的伞问湿了的鞋

  一夜的雨声说些什么呢?

  湿了的鞋问乱叫的蛙

  乱叫的蛙问四周的雾

  说些什么呢,一夜的雨声?

  四周的雾问楼上的灯

  楼上的灯问灯下的人

  灯下的人抬起头来说

  怎么还没有停啊:

  从传说落到了现在

  从霏霏落到了湃湃

  从檐漏落到了江海

  问你啊,蠢蠢的青苔

  一夜的雨声说些什么呢?

  《守夜人·余光中诗歌自选集》,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我写作,是迫不得已,就像打喷嚏,却凭空喷出了彩霞;又像是咳嗽,不得不咳,索性咳成了音乐。

  ——余光中

  他(余光中)是富有古典主义章法之美的现代诗人。

  ——黄维梁

  余先生让我想起了白居易。

  ——贾平凹

  余光中(1928—2017),中国文坛杰出的诗人与散文家,被誉为当代中国散文八大家之一。他一生从事诗、散文、评论、翻译写作,自称为写作的四度空间。作家梁实秋曾称赞他“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

  他十分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热爱中国,礼赞“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他曾说“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我的血系中有一条黄河的支流”。文学评论家夏志清评价道:“余光中所向往的是唐诗里那种洋溢着“菊香与兰香”的中国”。

  在这个许多人不读诗的时代,余光中是一个“异数”,他的《乡愁》被选入中学课本,成为每个中国学生必读诗;而他的《乡愁四韵》等诗被谱上曲子变成歌,同样传唱到海峡两岸、大江南北

  那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

  《雨声说些什么?》

  文/小奇

  雨声说些什么呢?问题似乎始于楼上的灯,兜了一圈又被返抛至楼上的灯。抑或说,问题始于那个深夜听雨人,而我们不自觉地落进他那追问“雨声说些什么”的圈套。寻求答案的途中,问题本身的意义脱落,一切都陷入雨境本身的玄妙里。

  回环手法的运用,使得全诗巧妙而又俏皮,它不像“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和尚……”那般死循环,窗外的树、车,每个意象都像是一个跳板,给人更开阔、纵深的感官体验。

  画家保罗·高更曾说过:“艺术家创作,是面对自然做了一个梦。”在余光中先生的这场雨,让人有种做了几个世纪的梦的恍惚感。一盏灯,一扇窗,一夜的雨声,似乎就打开了梦的豁口:倏忽间,仿佛走到唐朝的竹溪、村路、板桥,走进宋朝的小楼春雨、深巷杏花。冷不防又栽进童年记忆:故意去踩地上水洼的童年、在稻花香里听蛙声的童年。

  时空措置又搁浅,雨水从传说落到了现代,从大禹时期泛滥的滔天大水零落成诗经时期的“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这混同着社会历史苍茫的雨,具有大开大合的张力。张若虚曾说“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月如此,雨何尝不是这样?

  一场丰饶的意识流之后,这一夜的冷雨,早已浇遍那颗湿漓漓的灵魂,踏遍了歌楼、客舟、僧庐。然而“雨声说了些什么?”这个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于是,再执意问檐下的青苔,亲昵地,撩拨地,这言语里流露的童真,便是木心先生那句:“唯一能做的是长途跋涉之后的返璞归真”最好的注脚罢。

  

  ●

  ●

  ●

  ▎更多余光中的作品

  点击小程序,进入「为你读诗」文艺学堂

  八首余光中的作品,免费收听

  - 诗歌音乐 -

  配乐剪辑自美国新世纪钢琴大师Brian Crain的作品Rain,出自专辑Piano and Violin Duet

  长按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为你读诗」制作团队

  出 品 人 :潘杰客

  总 编 辑 :张   炫

  本期责编 : 汤   媛

  剪辑制作 : 朱卫东

  音乐编辑 : 汤   纯

  本期校对 : 晓   悦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及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余光中说:再过十年我就一百岁了,但我对做“人瑞”并不热衷。所以这第三版该是最新的也是最后的《守夜人》了。

  

  假如一生只读一本诗集,我挑《守夜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