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上缪斯,生命更加美丽精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爱上缪斯,生命更加美丽精彩

2016-09-1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爱上缪斯,生命更加美丽精彩

  爱上缪斯,生命更加美丽精彩

  在千年庐陵文化浸下的吉安市,有这样一群人:无固定职业,朴实内敛,收入一般甚至有点清贫,却端坐精神高地,沐浴着稻香、书香,在文字的森林中徜徉、吟唱、沉醉,以青春梦想当粮食,以美丽乡愁当甘泉,传播吉安好声音,传递吉安正能量。

  “怀着满满的虔诚,走近/文天祥,穿长衫的先生/我没敢惊扰他,满身的正气/只想借他身后那条赣水/打捞早年丢失的那盏灯,让血液/重新沸腾……

  ——雨城《轻捻一缕暗香,在庐陵等你》

  我在筹备今年的谷雨诗会时,听说吉安县步行街一家服装店主网名叫“雨城“的女子会写诗,且诗作韵味品味俱佳,遂去找寻,想让她为谷雨诗会专门创作一首以庐陵文化为主题的新诗。却不凑巧,雨城与朋友约好去南昌采购了。当日夜里,雨城告知其博客,一首《轻捻一缕暗香,在庐陵等你》的诗作已贴出,大气磅礴又不失温润秀雅,让人情不自禁脱口吟诵。

  生活在吉安县官田乡一个叫花树下的小山村,童年的雨城便沉浸在爷爷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传说里,迷醉于乡野诗意盎然的风景中。后来,雨城来到吉安县城自谋职业,忙着生计,陀螺似的生活让她心力交瘁。在外出调货,在与顾客谈生意,在操持家务的间隙,雨城想起爷爷讲过的经典故事,想起乡村的曼妙时光,骨子里头对庐陵人文历史的眷恋与魂牵梦萦的故园情结,终于让一颗久违的诗歌种子在身体里拔节。

  “我开始在博客上贴出自己原创诗歌,至今已有上百首”,雨城心静如水,“没想去发表,只是有些人剽窃后贴上其博客或改头换面拿去变为铅字。我一点不生气,反而开心自己的诗作引起读者共鸣,拥有另类形式的传播。”

  “你只甩了甩春风这条细软的鞭子/冬这匹桀骜不驯的马就失了野性/乖乖交出冰封多时的钥匙……”

  “大地一声吆喝,牛鞭一甩/就给春天犁开了一条路/春天,羞答答/乘着雪尾巴就来了/春天爬到父亲头上/你看,小梨花一朵一朵地开了/春天跑在父亲前面/你看,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涌了上来……”

  以《春》为题的组诗,博得网友赞誉一片。在大家鼓励下,雨城开始参与全国各地的诗歌沙龙,让庐陵这个名字,在更多的文人墨客心中开花;亦让自己枯燥乏味的经商生涯,装饰快乐幸福之元素……

  吴明华,泰和县上模乡老居村一位农民,他想加入省作协,特意找我当介绍人。吴明华面容纯朴,双眼滤出淡淡忧郁。手掌粗糙,散发着泥土与稻草气息。他突兀出现在我跟前,土得掉渣,而一张口,却透出儒雅浪漫气质:(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雨天是我写小小说的最佳时光,窗外的雨淅淅沥沥,电脑前的我却心无旁骛地在键盘上手指翻飞。这时,我感觉自己的魂灵翻越了大山,走过了草地,继而和灵感一起兴奋地舞蹈……”

  吴明华住在乡下,种田、养猪、喂鱼,还有就是写小小说。他颇满足于这种“白昼荷锄劳作,夜晚笔耕不辍”的两栖生活。丰富的人生阅历与农村万象,为吴明华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创作素材。他回忆道,2001年村里兴起“捕蛇风”,导致鼠害猖獗,促使村民想方设法灭鼠,但接踵而至的是更大险情。自己两个侄子因误食田间村民放置的耗子药差点丢命,感慨良久,遂写《人祸》以记其事。没想到在《小说月刊》发表后,很快被《微型小说选刊》等多家刊物选载,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目前,吴明华已在《金山》、《百花园》、《羊城晚报》、《小说月刊》、《当代小说》等报刊发表小小说20多万字,被誉为“中国小小说新锐写手”。

  “感谢小小说,让我活得充实;感谢小小说,令我获得更多人的尊重与认可;感谢小小说,为我打开一扇神奇的人生之窗。我会在农业开发领域继续努力,多挣钱,同时尝试创作中篇小说乃至长篇小说,以讴歌这片红土地的深刻变迁,反映农民的甜酸苦辣……”

  我衷心祝福吴明华梦想成真!

  彭轼然,总是安静地呆在一个角落里。在吉水县水田乡、遂川县衙前镇等地采风时,她极少说话,她说话的形式更多表现在丰厚的写作成果上。

  作为遂川县一名自由撰稿人,当地认识她的人反而不多,在外名气更大。她已出版个人专著15部,并完成长篇传记书稿《用我一生,赴你花样年华》。

  彭轼然,最令读者称道的是其精短美文,常见于《意林》《读者》《青年文摘》、《辽宁青年》、《青年博览》等杂志,并在澳大利亚的《亚洲时代》等报刊开设了专栏。这位浸泡在古典诗词意境,散文唯美,书法篆刻同样出色的女子,拥有与一般作家不一样的敏锐细腻的情感表达,以及刚正善良、直面民生的社会担当。她在反映峡江水利枢纽移民安置工程的一篇散文《雨落无声》结尾深情写道:

  “移民,该是过去与未来两个笔画的无缝交接,是原本朴淡无华的砧木嫁接上一枝灿烂的桃花。过去,是如环相接的生命过程中提炼出的最美影迹,是对未来的启示和铺陈;未来,是春天明媚的风,吹入花蕊,等着你鲜艳绽放。峡江水利工程的风景线,载着庐陵文化的史页,载着移民的新梦想,将成为一条秀美清奇的山水画廊。”

  缪斯,是古希腊诗神,后泛指文艺女神,通过传统的音乐和舞蹈,即时的流传的歌所表达出来的传说,为人类带来昌盛与友爱,是通往好的生活的秘密

  吉安自古钟灵毓秀,人文荟萃,乃诗歌之乡。当下这片红土沃野,文风愈盛,已有越来越多的“草根作家”爱上缪斯,在缪斯圣殿里,书写普通人的文学梦想,书写其美丽精彩人生!更重要的是,以民间的力量,书写吉安城市精神中“崇文”的生动内涵,书写庐陵记忆里最悠久清新最耐人寻味的那抹书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