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见过的最敬业的老师,是什么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见过的最敬业的老师,是什么样子?

2017-12-17 07:30:36 作者: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你见过的最敬业的老师,是什么样子?

  关注并置顶『怀左同学』☝

  我们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

  文/怀左同学

  01

  前两天刷微博时,看到了一则名为“浙江大学老教授站立3小时为学生上课”的新闻。

  教授名叫蒋克铸,今年84岁,他说:“站着上课是最基本的素养。”

  网上的视频并不是很清晰,但可以看出来,蒋老头发花白,板书一丝不苟,抬手绘画时胳膊明显难以伸展,但他还是“倔强”地不肯简化任何一个细节。

  他说自己积累的一辈子知识,希望可以传承下去,因为老一辈的实践经验,越来越少了。

  想来,老人家应该有一种危机感,他怕好东西被遗忘,怕后人走弯路,于是他放弃了在大多数人看来最好的选择,再一次回到了他挚爱的讲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继续讲课,就是他最好的选择。

  原来,这就是有所为

  最朴实,最真实的有所为。

  02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学院的孙文宪教授,今年70岁,也是被返聘,也是站着讲课,每次接近三小时。

  他的教案一丝不苟,他会认真讲解西方各种理论流派,各个理论家,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三节课,他从不休息一分钟,课间休息时,还会站着回答个别同学的提问。

  其实他的身体并不是很好,有一次傍晚我们送他回家,他还笑着说一个人可以的,完全没有问题。

  这是我自己见过的最敬业的老师,年龄最大,讲课时间最长,课件最丰富,治学也最严谨。

   

  有时候我也会想,大学其实就是有他们这些人,才成为大学。

  扪心自问,虽然我才20多岁,但我做不到,先别说高质量的内容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站三个小时和人聊天,我都受不了

  正是因为做不到,所以由衷敬佩。

  在这个越来越功利的世界里,原来还有那么一批老人,他们和我们现在的世界“脱节”,他们坚守着自己心里的道义和责任

  日复一日

  岁月催他们老,但他们精神不倒。

  03

  其实一路走来,每个阶段,我都能遇到几位让我尊敬的好老师。

  我小学是在山村里上的,我们的班主任,一人带我们全科,语文、数学、思想品德、自然、社会、音乐,还有体育。

  那年她刚刚20多岁,花一般的年龄,我们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然后一口气,带了六年。

  现在的小孩可能没法想象我们当时教育资源的缺乏,但老师还是尽全力给我们提供最好的资源。她会向学校申请投影仪,用最大的力气,保证每节课生动有趣。

  她会带我们做手工,发动我们做实验,学习杠杆原理,制作不倒翁,偶尔,还会带我们出校,观察大自然。(当然,我们学校一出门就是大自然)

   

  时光匆匆,想来也快20年了,我还记得她,听说她还在教育岗位。

  上了初中,我遇到了一位非常严肃的英语老师。他会把所有的教案写在黑板上,会发动我们,让我们自己来讲解课外习题,我们准备得不够,他会大发雷霆

  我最开始很怕他,因为他一怒,往往雷霆万钧。

  后来我成绩越来越好,他也越来越喜欢我,我不再怕他,开始慢慢佩服他。

   

  他可能不是英语水平最高的老师,可能有些发音还不够标准,但他的每一页书,都批注得密密麻麻,每一道习题,都会给我们细细讲解,翻译,然后点出知识点。

  我记住了他的一句话,受用至今。

  -精彩回顾-

  90后女孩靠自己环游世界,疯狂打call!

  六级三次没过,我是如何拿下考研英语的

  “我可能不适合学习了”“你就是懒呗!

  怀左同学(公众号ID:hztongxue)

  作者介绍:怀左同学,简书签约作者,文学研究生在读。新浪微博:@怀左同学

  苹果宝宝赞赏通道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