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怀疑你的能力,但不看好你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不怀疑你的能力,但不看好你的人生

2017-11-28 19:29:27 作者:陶瓷兔子 来源:少女成长研习社 阅读:载入中…

我不怀疑你的能力,但不看好你的人生

  年轻人,千万别聪明过头了。

  01

  上周跟一位朋友约饭,他讲起自己最近开掉的一位员工的事,长吁短叹,惋惜说很难再找到能力这么出众的人了,但是于情于理,却又不得不把她开除。

  那姑娘今年三月份入职,勤奋肯干又聪明,很快就过了试用期,接手了部门的重要客户,她很积极,部门有位同事要休产假,其他人都避之不及,她却主动要求接手这位同事的工作。几乎每天都加班到八九点才走。

  他将她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欣赏之余,默默地为姑娘预留了部门经理的位置,只等年底就给她加薪升职,可刚过了几个月,姑娘却主动找到他办公室,提出希望得到晋升的要求。

  “我一个人做三个人的工作量,按照我现在的业绩来看,做部门经理也不为过,我入职以来一直很努力,也应该得到一些回报了吧。”她说。

  并不是排斥毛遂自荐,也并不是不看好她的能力,只是忽然就觉得很别扭,那样的理直气壮,那样的胸有成竹,好像因为确认了自己是部门不可或缺的顶梁柱,谈起价码来便有恃无恐

  因此,他并没有透露出自己早有提拔她的想法,只是好言劝慰她先平心静气认真工作,到了年底自有回报。

  她并没有跟他争辩或者纠缠,回去之后甚至比以前还要认真地工作,将部门的几个大客户全都拿在自己手上,加班加得越来越晚,却也毫无怨言。

  他庆幸自己看对了人,而就在他感动不已,想要年底给她加封一个大红包的时候,意外知道了她将公司的客户信息泄露给竞争对手的事情。

  02

  她并没有做多久,不过就是在拒绝了她的晋升要求之后,看着她的那封原始邮件又惊又气,急忙就给她打电话,怀着万分之一的侥幸,希望她能给出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她却在那头说得轻松

  “我做了那么多事,拿着这么点钱,就是泄露了客户信息,也不算占了多大的便宜。公司又不是你开的,不妨睁只眼闭只眼,反正部门现在缺人,你要是把我开了,可就没人能干活儿了。”

  像是为了验证自己的话一样,她索性两周都没来上班,而整个部门果不其然地乱成了一锅粥,新人来得匆忙什么都不会,其他人不了解工作进展不说,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她登记在公司通讯录里客户的联系方式也有很多错误,所有人都忙得人仰马翻

  可就这么乌烟瘴气地折腾到了周五,除过几个会议时间还没敲定之外,大多数的事情竟也尘埃落定,几个一直跟她合作的客户得知要更换联系人的消息,不过只是礼貌地打听了一下她的去处,顺便确认继续合作的意向。

  而他看着那样的邮件,忽然就替她觉得有些悲凉。

  还以为自己不可或缺,还以为自己不可限量,却不曾想到也不过是一颗小珍珠,有了公司的背书,或许还能一放异彩,可脱离了平台,又还能剩下多大能量?

  别说只是部门的一个普通职员,就算是到了经理的位置,忽然离职也不过就是造成短暂的动乱,只要一个公司有健全的流程和制度,走了谁,太阳都照常运行。

  有你当然更好,但也并不是没你不行。

  03

  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有次跟前辈一起去跟客户开会,客户方来了两个人,一位老板一位助理,那助理是个很年轻的男孩,胸有成竹又信心满满,对业务非常熟悉,屡次用犀利的发问打断前辈的陈述,讨论细节时也非常积极,往往是老板还没开口,他就已经像是会读心术一般,率先提了出来。

  那时我还是个跟着前辈跑腿打杂,对公司业务半懂不懂的菜鸟,回程的路上忍不住感慨:

  “他看上去也跟我差不多大啊,人家怎么这么厉害。他老板倒是反应又慢记性又差,口误了好几次,还都是他给纠正过来的呢。”

  “你觉得他聪明?”前辈反问,冷哼一声说:“你等着看吧,他这么锋芒毕露,连老板风头都抢,肯定待不了多久。”

  识时务,懂进退,知分寸,这才是真聪明,用力过猛和不知深浅的,都是拎不清。

  前辈这样回答我。

  果不其然,合同还没签完,那个男孩就不见了踪影,跟着老板来的新任助理,是个会始终站在距离老板半步之后的身侧,将自己的意见写成条子给老板参考,不会抢答也并不犀利的温柔女孩

  我假装寒暄问起那个男孩,他老板满不在乎地回答,离职了啊,好像最近正在找工作呢。

  我也是用了很长时间才明白的这个道理:职场上,做事即是做人,一个真正很厉害的人,并不是靠自己优秀和努力碾压众人或者谋取私利,而是能够在做好事情的同时,也赢得信任和尊重,也只有这样,才能去做更多的事,才能走得更长远。

  认为巴结钻营就能广结人脉掩盖实力上的不足,那是投机。

  认为自己鹤立鸡群能力超凡就可以为所欲为,不把别人放在眼里,那是傲慢。

  而投机与傲慢,正是将很多人绊倒在职场上的两大陷阱。

  如何获得帮助,如何达成目的,如何在人前表现,如何在人后努力,这原本是同一件事。

  希望你很努力,但愿你拎得清。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