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衡好情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衡好情感

2017-12-18 15:15:30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世纷繁,各种关系错综复杂情感,总是有偏有倚。所谓随心随性,往往会缺少一点点理性,不遂人意地生出一些莫须有烦恼,甚至纷争,乃至怨气和恨意。

  亲情友情,似乎应有尽有,只要是一份情感面对多人,一种无法平衡的后果,不期然间会让一些原本应该很亲近的人越走越远。

平衡好情感

  重男轻女,一种固有的传统观念在一部份家庭中有声有息演绎着,电视连续剧《欢乐颂》中的樊胜美就是一个原生家庭受害者的缩影。樊胜美的哥哥闯了那么多次祸,樊母每次都为她哥哥开脱,想的都是如何从樊胜美手里要到钱,帮助自己儿子,很少考虑女儿的处境、难处,甚至说谎逼女儿打钱。樊胜美父母心里关心的只有儿子、孙子,对于女儿,只有索求,只有冷漠。原本,手心手背都是肉,儿子女儿都是自己生自己养的孩子,但一些观念的作怪,让部份女儿们体会不到家的温暖,尽管大部份没有樊胜美家庭那么典型,但情感的偏倚,包括关心程度的差异,信任感的不同,或多或少会让部份身为女儿的心渐冷,情渐淡。

  过份宠弱侵强,十指伸出有长短,每个人能力和发展机遇各不相同,家庭里的成员,有的会出现较大的差异。本来,强者扶助弱者应该值得倡导,但若是变成一种理所当然,无限制的索取,乃至作为长者或有权威者出面干预,强制要求,那是一个家庭的悲情。其实,有些繁华的表面下,有着无可言明的艰辛。情感的过份倾斜,除了麻木亲情,还会滋生怨气和冷漠,让家,彻底丧失温馨

  情感中,总会这样,不管是亲情,还是友情,一方习惯性的付出,久之久之就变成一种合理,一旦疏忽,就是亏欠。

  近在身边默默付出的,总会被轻易漠视,总被不以为然,总不如远方一声问候,一个无关紧要的举止来得感人;心中的怒火,总会经常性向走得最近的人喷发;最不被感恩的,可能是那些对自己最愿意付出的人,如此等等,这些都是一种情感失衡的表现。

  诚然,人生在世,应该豁达,应该少一点计较,但对于他人,也应该学会把控情感,平衡情感,多一点反思,多一点理性,不要在自以为是中给自己的亲人,自己的朋友造成伤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平衡好情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