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耳才”的冯小刚,偷撩了一把范冰冰,然后发现没法收场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耳才”的冯小刚,偷撩了一把范冰冰,然后发现没法收场了!

2017-12-18 19:45:22 作者:只为你活得更好的 阅读:载入中…

没有“耳才”的冯小刚,偷撩了一把范冰冰,然后发现没法收场了!

  贴心咨询,解局复杂生活 

  九型秀,只为你活得更好 

  文 / 老九

  冯小刚撩了一把范冰冰,然后他不知道怎么收场了!

  这可不是八卦,一起往下看——

  最近他拍的《芳华》正在热映,说好说不好的都有,我还没时间去看。不过想起他以前拍的另一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范冰冰主演的,我发现冯小刚在人性把握上,还差着不小的火候。

  先简单剧透一下:

  《我不是潘金莲》讲的是一个农村妇女李雪莲的故事

  李雪莲的人生,本来可以有另一种写法。她有手艺,她做的牛骨汤远近闻名,色香味俱全。她在一个风景如画的河边,还有一栋小楼,她就是在那里,经营着她的李雪莲牛骨汤馆,门庭若市

  但伤害降临到了她头上:为了让在县城工厂当司机的丈夫可以分一套房子,她们两口子办了假离婚,没想到房子倒是分到手了,可他丈夫却跟别人结婚了。

  说好的假离婚,怎么就不算了呢?这口气她李雪莲无论如何咽不下去,她要告那个禽兽不如的东西,她要讨一个说法,让法院判他们的离婚为假离婚,然后她再跟禽兽结婚,然后她再跟禽兽真离婚。

  但法院认为她的离婚手续是真的。她又找法院院长、县长、市长为她做主,当然是谁都无权改判。而且,前夫还当众说她结婚时已经不是处女了,你就是潘金莲!

  从此,李雪莲人生最好的时光全部用来撕逼、扯皮、请愿、上访,告法院院长;告县长;告市长……

  这一告就是十年。十年啊,成了专业上访户,弄得各级官员无不头疼,官员们软硬兼施,各种努力都无效,事情弄的越来越糟,一脸的无奈与抓狂。

  李雪莲自己呢?到最后,年华老去,生意破败,人生无望。不免让人一声叹息。

  老九不想说什么官场生态问题,咱们说跟咱们九友有关系的一个大问题:对那些认死理的“拧种”,真的没辙了吗?如何一招制住这样的人?

  电影里,各级官员真的算是绞尽脑汁了,在上级的督令下,也称得上“认真对待”了,连登门拜访谈心也谈了好多次。可为什么事情越来越糟呢?

  原因就是,这些官员们根本就没有找到症结所在,根本不知道李雪莲心里的疙瘩是什么。

  李雪莲要讨的是说法儿,是必须要说清楚谁对谁错,是必须证明她前夫是个禽兽,是必须还她清白,她婚前跟前男友上过床是不假,但跟婚后还乱搞的潘金莲怎么能一样呢?

  你肯定早看明白了,李雪莲的心里,黑白对错无比重要,那就是活命的命根子,为此可以不惜一切;而官员们认为那不算什么大事,以为糊弄糊弄、对付对付、活活稀泥,就能过去了。

  可是官员们不懂心理学,用官话套话来解决心理问题,跟李雪莲完全不在一个话语体系内,成了在两股道上跑火车。

  后来呢,官员们是越急越上火,越上火就越搞不清李雪莲的心结之所在。

  你都不知道真正的问题是什么,那怎么可能解决呢?

  有人说,这是农村妇女的眼界视野普遍比较狭窄,眼前一小片黑的,就觉得全世界都是黑的。看不到更多的选择,看不到更大的人生价值,这也是农村妇女自杀率较高的原因。

  这种看法是不准确的。把名声、对错看成是人生唯一的标准,认死理,弄得各级政府人仰马翻,李雪莲这种人就是典型的原则主义者。也就是九型人格里的第一类型。

  在这种人潜意识深处,对错是比死还可怕的东西,为了对错,他们是宁可自杀的!

  世界名著《悲惨世界》里的那个尽忠职守的好警察沙威,就是因为发现自己做错了,内心崩塌了,活不下去了,不就跳下大坝自杀了吗?

  沙威是一个一直在努力做“对”、做“好”的人。他奉公守法,他坚守标准,他一丝不苟,他坚持不懈地做着他认为(或者他被告知)是正确的事:追捕逃犯,与“坏人”作坚决的斗争。从各个角度看,沙威都正是一名“好警察”啊!

  沙威跟李雪莲一样,是一个认为万事都有“应该怎样怎样”的标准、并死守他认为“正确”的那个标准的人。

  对于一个认为自己一贯正确、严守“应该怎样怎样”的原则主义者来说,当他一生奉行的是非、对错、好坏、善恶的标准被现实“证明”错了,一旦发现“错”的竟然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他就“被崩溃”了,他无法“好死不如赖活着”,他做不到“活在错误里”,他已然没了活路,他只有悲惨一死,逃离这个他不理解的世界。

  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这种人的内心世界和感受:

  当沙威看到冉阿让的行为其实正是自己一直信奉的,他的良知放过了冉阿让,他扔掉了手枪,并决定自杀。自杀前,在大坝上徘徊,叩问灵魂,叩问命运,他仰望那漆黑冰冷的群星,看到的是无尽的虚空——

          可恨,我会在最后关头屈服!

          我是法律,法律不容嘲笑!

          我要将那施舍当面唾弃归还!

          我们两人背道而驰

          冉阿让和沙威不共戴天!

          我的思绪纷乱,

          我能相信他吗?

          他的过错能否被宽恕

          他的罪行能否被抹消?

          我怎么现在开始犹豫,

          多年来我一向多么坚定

          我心如坚石,此刻却在颤抖,

          我熟悉的世界,迷失于阴影。

          他究竟来自天堂还是地狱?

          他是否知道,今日他饶我性命,其实已杀我于无形?

          我苦苦寻找,却屡屡跌倒,

          看那群星,漆黑冰冷,

          我凝视无尽虚空,

          我的世界,已四分五裂

          我要逃离那个世界,

          逃离冉阿让的世界。

          我无路可退,我无法前行!

  是不是令人震撼的悲壮?!

  如果有人体谅到李雪莲的委屈,看清真正的问题是对错,就不至于束手无策,越来越糟。

  那么,怎么才能摸清一个人的心结呢?

  其实很简单:聆听。

  聆听的“聆”这个字,拆开来看,左边一个耳朵右边一个令,老祖宗造这个字的意思就是,要像士兵听命令一样的听。

  聆听首先是态度,然后才是技巧。

  有聆听的态度,就不会认为她的事是小事,就不会认为她就是胡搅蛮缠,就不会不耐烦,就不会在“如何控制她”这个方向上白费功夫。

  聆听到了,就会有体谅,就会有理解,就会有尊重。理解万岁,李雪莲们心里憋的委屈之气,自然也就慢慢消散了,化解了,又何至于一直告状告到北京?

  然而,遗憾的是,这个世界上最稀缺的,就是聆听,就是理解。大家都很忙,有谁愿意花些时间聆听别人呢?官员们不知道花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就能解决问题,结果花了十年还没有解决!

  话说到这,向官员们提一个问题:你们口口声声说什么以民为本,是不是该学些聆听的功夫?否则光有口才,没有耳才,我看你们很难为人民服好务。

  电影最后沉痛的旁白是,李雪莲告状成为了当地的一个笑话。如果只是这个结局,如果真的只是一个笑话,那么,以后类似的悲剧还会不断上演。因为,认死理的人很多,李雪莲很多。

  冯小刚显然没有清楚的把握住李雪莲的人格特质,电影丝毫没有触及人格,而是指向了社会制度。这是要累死官员的节奏啊。

  冯导啊,“范冰冰”需要的是聆听。

  唱个歌被砍掉脑袋,

  生个气被老虎拖走,

  征个婚被逼到跳楼,

  犟个嘴被一枪爆头,

  多句嘴被先奸后杀,

  开个玩笑被下毒毒死……

  这些悲剧惨剧,都是因为两点:一是不会看人,二是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如何一眼识人、远离危险保护自己?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回复“老虎”提取老九的分析和建议。

  刘鑫到底为什么?江歌应该怎么破?当时的情况下,怎么跟陈世峰说话才不至于引火烧身?8个建议的内容是什么?回复“江歌”查看老九的分析和建议。

  几号男不能配几号女?

  回复“配对”提取。

  为什么《欢乐颂》五美个个难幸福

  回复“欢乐颂”提取。

  扎克伯格的一组漫画,深深戳中了中国父母的痛点!

  回复“量子”提取。

  父母一句话孩子穷一生!不能这样说,那该怎么说?

  回复“学一手”提取。

  各个类型性格的软肋在哪里?如何知己知彼

  回复“九型”提取。

贴心咨询,解局复杂生活九型秀,只为你活得更好九友读人识人,知己知彼,破解困局,调整状态,活得更好。你有什么不高兴开心的事儿,不管是有关孩子教育的,还是两口子打架的,或者是职场上跟谁不对付的,都可预约咨询。

  快速预约咨询,

  点左下角的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