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继续玩手机喝鸡汤,他纵身一跃告别人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继续玩手机喝鸡汤,他纵身一跃告别人间

2017-12-21 22:01:16 作者:住在月亮上的人 阅读:载入中…

你继续玩手机喝鸡汤,他纵身一跃告别人间

  2017年最后一个月,中兴企业程序员欧建新从高楼纵身跃下,死了。

  这是在陕西榆林产妇马蓉蓉,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之后,这是2017年第三个,选择从楼上纵身跳下,坚决赴死的人。

  在信息传播飞速的当下,第一时间我们知道了欧建新家里还有四位老人两个孩子和太太,加上几套按揭房,也许稍微一点的风吹草动,就能够摧毁一个正直壮年的男人。四十二岁,中产阶级,儿女成群,父母健在,夫妻和睦,是否真的就因为一份“劝退书”而轻易的选择放弃生命呢?

  70后,985毕业,热门计算机专业,华为、中兴多年工作经验公司中层骨干,有股权,深圳户口,有车有房。 这几乎是网上最受推崇的精英发展路线,多少人按照这样的人生轨迹发展路线都无法在一线城市扎根驻营,更别说要获得他的工作经历和成就了。欧建新在被迫离职前已是人生小赢家,跑赢了很大一部分同龄人。

  万万没想到最后会是这样的结果,生命戛然而止

  许多网友在唏嘘生命无常之余更多的在谴责他:死都不怕,还怕活着。认为他缺乏社会责任感,没有担当过于软弱,留下这一家老小不知未来日子该如何生活等等。

  每每发生此类事情时这样的评论声不绝于耳,虽然我们只是个看客,但尽量不要当一个冷漠至极的看客,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有这么一句话“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都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如果能够活着,谁愿意慷慨赴死?

  欧建新纵身一跳看起来很容易,万般皆空。批评和谴责很容易,引导舆论也很容易,一个四十二岁的中年男人,他拥有基本认知能力和决断力,当然清楚自己做出选择后会是怎样的局面,他比新闻中评论区里任何一个人都要清楚自己背负着多少人的希望和责任,然而他毅然选择离开,我们永远不会理解他在选择离开时内心的煎熬和纠结。

  谁没有在重压之下有过不如死了算了的戏言,“死”是最快结束一切痛苦办法,可绝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继续被生活压榨也不会轻易放弃,我们都曾在“结束键”旁边徘徊过,而欧建新想必已不堪重负,这不完全是因为辞退这一件事,它可能只是最后一根稻草。

  好吧,欢迎来到残酷的现实世界。

  中层管理者被劝退终选择轻生这件事比起之前被翟欣欣敲骨吸髓榨干身家的故事,更像一把带刺的刀硬生生的戳进了那些刚步入中年的男人心脏。

  让他们不得不感慨,人生简直就像一个玩笑。

  在这风起云涌的大时代里,大家纷纷都想想做那风口上的猪,横冲直撞义无反顾。可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所有人都盼望着兴起的公司和行业吹起狂风,将自己带离原生的无产阶级。

  然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风口前的猪越来越多,一旦风停的时候,你如何保证自己不是飞得最高摔得最惨的那一个呢?

  大部分的普通人最后都要意识到,哪怕你研究理财,生活极简,努力奋斗,四十岁的中年危机也很难躲过去,这和你年薪十万还是一百万关系不大。

  行业什么时候会发生重大危机?公司何时会突然倒闭?亲人也许会忽至一场大病?小孩上学遇到择校重点班考验?房子是否会贬值?股票也许第二天跌停…任何一点意外都有可能瞬间击垮你,无论你所处底层还是中层。

  因为你已不再是可以随时随地喊着“大不了从头再来”的年轻人,那时你不怕放弃因为你仅代表你一个人,而现在呢,你有一整个家庭需要你支撑和维持,每天都有无数人在默默提醒你,不能倒下,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你对生活的掌控力越来越低,因为没有重头再来的机会

  大家都是在起起伏伏的时代巨浪中被推着走的石子,如何才能生活的好?能有多好?好多久呢?谁也没有标准答案

  你卖了命流了血,并没有白白当雷锋,这个行业给了你应有报酬,只不过他从来没有承诺过会养你一辈子。

  许多步入中年危机的朋友,同样是曾经能力很强的中高层,却因为大环境和行业变故的原因无奈离开,只能说,中年危机职业困境并不是靠几句人生鸡汤和职场金句“学无止境,提升自己”就能够迎刃而解,也许无论你多么努力优秀,也都需要面对所谓的“中年危机”。

  每个时代,都是不断涌起落下的大潮。而我们绝大部分人的格局、眼界和命运,都毕竟是受制于时代这个大框架的。

  我看到了浪,却没有看到风,因为有风,才有了浪。

  我看到了千万不同形色各异的面孔,却没有看到时代的车轮。

  可是,小浪终会变成大浪,正如大浪也最终会化成千万水滴一样

  ——电影《观相》

  “中年危机”如同一股魔咒,当你发现不管如何努力如何奋斗都躲闪不及时,只能将变化追求当成一种快乐,随时准备去接受未知的挑战和时间的磨砺。

  人的一辈子啊,就是依依东望,望的是什么?

  不是名望不是权利,是时间。

  一个猎头在知乎上写了大段的文字,提出了一个血淋淋的观点“你们享受了行业上升期带来的各种红利,就要为行业下行期的阵痛做好准备。”

  这个世界上是根本没有一种行业,是又能给你高于同龄人两三倍的起薪,又能给快速上升空间,公司氛围一团和气,还能让你快乐工作到60岁的。

  这篇文章《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转载后,更加剧了一种“中年危机”、“兔死狐悲”的气氛。而物极必反应运而生的则是最近又新发明了一个词汇:【佛系】

  这词突然就流行起来,社交网络上的年轻男女们纷纷自称自己是佛系男子、佛系女子,除此之外还有佛系追星、佛系购物、佛系员工、佛系恋爱、佛系学生等种种说法。它借鉴了佛教中讲求超脱世俗的人生态度,表现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一切随缘”为指导精神生活态度

  在“程序员拼尽了权利,还是败了生活”“保温杯是中年人的象征”和“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这样五花八门的现实新闻下,这一代人共同分享这一个时代背景:户口、房价、教育、社会保障等等,让他们背负过大的压力重担。

  于是有人无时无刻的“丧”,有人“心态崩了”,有人选择“结束生命”,也有人最终成了“佛系”——放弃与生活顽强抵抗,试图看开一切,假装豁达,自己好过一些。

  生活节奏快、事业追求高、精神压力大已成为常态,而“佛系”的诞生反倒是给焦虑迷茫的大众打开一个群嘲群讽的新世界。

  或许急于成功走上人生巅峰,本身就是对自我的一种囚禁。

  当普世价值观压迫大家的脊椎骨造成一种重度压力和不安焦虑,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造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上述的悲剧只会越来越多。

  或许面对朋友圈刷屏的各种新闻带来的焦虑和危机,“佛系生活态度”的诞生已然是给了前者一个稍微缓解和自我慰藉的方式。好像是让我们与世无争不悲不喜无所作为,其实是在提醒我们用一种看似戏谑实则理性的态度去面对一切。

  任何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人生如戏,无论悲剧还是喜剧,一定要坚持活到落幕,才知道老天有没有给你安排彩蛋。

  明天,太阳依旧会升起。芯片人片布斯 Chipman-Pinbes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