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透明人 | 老人们的学习,以孤独慰藉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透明人 | 老人们的学习,以孤独慰藉孤独

2017-12-23 22:01:16 作者:柳翼遥 阅读:载入中…

透明人 | 老人们的学习,以孤独慰藉孤独

  - Lifestyle· 职场 · 日常心理-

  这是我们的第84篇原创

  观看视频需9分钟

  阅读全文需5分钟

  今天的推送

  来自LM不定期更新的朋友柳翼遥

  由他看《透明人》的视角和文字

  都和冬至的汤圆一样暖融

  也融了不少人的眼角

  《透明人》第四单元第一期于12月21日(周四)正式上线。这一期,主持人姜思达走进了北京市西城区老年大学,与正在学习英语的老年人进行了交流。

  视频对话里,令我最揪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您以后打算和孩子一起生活吗?”,被询问的母亲眼睛避开镜头后又转过来,用尚在自我探索的语气回答道:“我没有想好,我不知道”。

  这位母亲,上一个问题还在自信地向主持人解释,学习了英语之后,如何在美国地铁坐过站也不怕依然找到回家的路,每天在儿子工作时候自己独身一人逛了许多博物馆。

  学习的目的达到了吗?可以去到异国不让儿子担心,肯定是达到了。那学习的意义又寻找到了吗?没有。因为她甚至不能够说出想不想和儿子一起住的答案

  人,即使走到老年,掌握了知识,积累了经验,仍然有无法说出口的欲望年轻时,我们欲望扩张,去学习,去工作,离乡背井,把梦想放在第一位,永远地不懈余力地去填充那个洞,但年迈时呢,面对生命未知而又将尽的关口,那个洞像长满了肉刺,填不满,又去不掉的心慌。

  那些刺是孤独感,人活百年,都是面对同样的问题——面对生命的孤独感。视频里的这些老年人,试图用“学习”去抹灭心里面的孤独感。

  另一段对话里,刘老师讲得很明白。老年人他想在一个群体环境里找一件事做,享受这个群体。那位学习了视频后期的阿姨也说,退休了找点事干,训练训练脑子。常说,学海无涯苦作舟,但她们简单轻松,英文语法忘记了就再记,也没有竞技比较的压力,学习这件事变得生动而有乐趣。虽然无涯,但却没那么苦。

  那位学习了十年有余的老奶奶,每天先在草稿纸上记笔记,回到家还会整理到笔记本上。她梳着干净整齐的发髻,发髻上还夹着深蓝色的布发夹,耳朵上戴着的是山楂红的耳环,连内里的毛衣也是呼应发夹的深蓝色,领口有荷叶边的花纹,平添一丝可爱她看上去和蔼知足,好一副“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姿态。

  世上两件孤独事,一是要不断探索、始终坚持的学习,二就是渐渐消耗、无处可依的年老。这些老年人用学习的方式慰藉自己的孤独感,在填补那个洞。

  对话里也提出了一种关系无论是老年人为了能去找出国的子女而学习,还是老年人需要日益独立的子女去关心,都是一种相对的被需要。

  同很多人一样,我也是其中的一员。这篇文章的开头,我也问自己想不想回到家乡和奶奶一起生活,“我没有想好,我不知道”,看来学习是真没有答案的,生命的旅程确是有的,走的每一步都会是。我的奶奶曾经电话里,告诉过我,她说,你放心,我的晚年生活会过得很好的。她常常跟我说,她上午去图书馆看书,下午就和老年朋友们打牌,晚上会在家里看电视,这时候你就可以给我打电话。

  学习好像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它在这个过程里让我们,让父母们,让老年人们还在成为自己,即使孤独,但是世界更开阔了自己的感受他们记忆着,他们也思考着,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去更接近亲情部分里的“需要”,在情感的关系里学会彼此关心,挂念令自己能够更加好的完成自己。即使没有回答出是不是想一起生活的那个问题。

  节目的结尾里,许多老年人都上台,用不太标准的英文表达,句子都很简单,想法也很单纯,他们更是很享受。那位没有回答出问题的母亲,说了一句,“my dear son,thanks for your growth,thanks for your love”.真是动人。

  唐代大诗人王维晚年生活在辋川,曾写出名诗流传千古——“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大概写的就是这份孤独的心境,是一种有你有我的、满足的孤独感。

  你一定还想看

  嘉年华 | 莉莉说,下辈子再也不当女人了。

  相爱相亲 | 主动寻求答案和时间的岳慧英,最终找到了什么?

  天才枪手 | 情感这面镜,藏着太多你未曾察觉的故事

  请回答2017 | 优秀的人已经在为5年后打算,你还在为眼下的决定选择困难

  请回答2017 | 不知道自己够不够得上喜欢的快消公司,怎么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