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你,创造一个清纯的日子 | 韩庚「为你读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你,创造一个清纯的日子 | 韩庚「为你读诗」

2017-12-26 22:47:24 作者:Be My Guest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为你,创造一个清纯的日子 | 韩庚「为你读诗」

  追忆似水年华| 第1620期

  y Vickie Wade[美国]

  曾经,磁带、MP3是你听歌的方式

  追星,是在本子上贴满明星贴纸

  穿着干净校服的Ta,还被你暗恋

  今天,韩庚带你,

  重返这年少时清纯的日子爱恋

  ▾  点击收听  ▾

  0:30,听韩庚为你读诗

  《愿没有一颗星星……

  作者:索菲娅·安德雷森[葡萄牙]

  为你读诗:韩庚 | 演员

  愿没有一颗星燃烧你的剪影

  愿没有一个神记得你的姓名

  愿你走过的地方甚至没有风

  为你,我将创造一个清纯的日子

  自由得像风并周而复始

  如同绽开的浪花重重

  丁文林 译

  选自《世界诗库》,花城出版社

  诗歌是我对宇宙理解,我和万物发生关联的方式,我对真实的参与,我与声音形象的遭遇。

  ——索菲娅·安德雷森

  索菲娅·安德雷森(1919—2004),葡萄牙当代最著名的诗人之一。代表作品有《珊瑚》《在分割的时间里》《万物之名》《大地和海洋的故事》等。

  就这样我慢慢等待,等待你的身影破雾走来。

  ——索菲娅·安德雷森

  诗人索菲娅·安德雷森出生于葡萄牙波尔图市一个贵族家庭。她有一个嗜书如命、热衷阅读法国小说母亲。据安德雷森描述,“我母亲是一个贪婪读者,家里有很多的书,于是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读书了。”

  12岁时,安德雷森就已读完古希腊诗人荷马的史诗作品《奥德赛》。长诗中明丽炽烈的文字使她深受触动,并在未来创作中大量使用阳光大海、浪花等明亮灿烂的意象。用她的话说:“我最喜欢莫过于夏天了……海洋是深蓝色的,灿烂耀眼。对我来说,这个世界代表着幸福”对美和世界的感知让安德雷森的诗歌形成了清新隽丽、感情细腻的风格,用三个词总结便是——明亮、精确、清纯。

  Flinders Victoria, Anonymous

  本诗的前三句连用三个“没有”,营造出去繁就简的空白感。“你”没有剪影、没有名字、没有风,是个如蒸馏水般干净透明的爱人。为回应“你”的清纯,“我”只好带着如风回旋,如浪花周而复始的温柔耐心地把“你”放进清纯的日子。

  这小心翼翼的干净的爱恋,让人想到青春年少时的怦然心动。套着校服嘻嘻哈哈哈的少年与你擦肩,身边高大碧绿的香樟树散发阵阵清香。那时候,你不懂什么套路,喜欢就默默放在心里,或笨拙地向Ta表述;那时候你不关心房子、车子和薪资,只是留恋Ta笑起来嘴角好看的弧度。那时候,喜欢就是喜欢,没有一丝多余的油腻。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望你疲惫时,能梦回那段纯过蒸馏水的日子,带着腼腆笑颜,再次与Ta擦肩。

  青春,在风中飘着

  文/  黄沁

  那些,如水清纯的日子    

  在人生的河流里有一个渡口,即使你已驶离它很久很远,你仍然会随时想回到这个渡口靠岸,去留连探望它的风光和气味,这个渡口就叫做青春。

  ——《蓝色大门》

  你不发一语

  但清风、凉雨

  落花、暖阳

  都在替你言语

  ——《四月物语》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虽然我不是你的主打歌

  但我是B面第一首

  ——《女朋友 男朋友

  清纯的年少时光和爱恋 

  说说你青春中的那个Ta  

  ﹀

  ﹀

  ﹀

  诗歌音乐 -

  音乐剪辑自日本音乐人渡辺雅二的作品《晩秋に》,出自专辑《和平之月·雅 (MIYABI)》。跟着舒缓的重返旧时光,那时,你我正青春。

  ●

  ●

  ●

  ▎诗意的人

  韩庚

  中国内地男演员、歌手。代表作《大武生》《前任攻略》《大话西游3》等,其主演的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12月29日上映。

  「为你读诗」岁末犒赏计划

  今日福利 X 王弢

  只要在文章下方留言,点赞数最高的粉丝将

  获得一张音乐家王弢的限量版黑胶专辑《舒伯特

  ▎你会喜欢

  小陶虹 《我好像有点甜》| 袁弘、张歆艺《我爱你》|  张晋 《给》| 张玮玮 《羊齿山》| 刘小锋 《青春呼唤年轮》

  ▎明日预告 

  明晚10点(12月27日),演员郭京飞为你读沈从文的书信。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法律顾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及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发现「为你读诗」的更多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