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与大的辩证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与大的辩证法

2017-12-27 17:01:3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与大的辩证法

  文/黄小平

  一

  树枝上,有一只鸟儿正在筑巢。小男孩看着筑巢的鸟儿,问母亲:“天空就是鸟儿的巢,为什么鸟儿还要在树枝上筑一只小小的巢呢?”

  “天空是鸟儿飞翔的巢。”母亲说。

  “那树枝上的巢呢?”小男孩问。

  “是鸟儿栖息的巢。”母亲说。

  “天空的巢是那么大,可鸟儿为什么把树枝上的巢筑得这么小呢?”小男孩问。

  “因为只有栖息的巢越小,飞翔的巢才会越大。”母亲说。

  二

  春天,一粒种子发芽了,它探出头来,看见一棵大树,心想,自己也要长成一棵大树。但怎样才能长成一棵大树呢?“现在我能做到的,就是长出一片细嫩的叶子。”于是,种子长出了一片细嫩的叶子。

  春风见了,觉得这片叶子很可爱、很美丽,便用温暖的怀抱去呵护它;春雨见了,觉得这片叶子很有生机、很有希望,便用缕缕的情愫去滋它。从一片叶子开始,种子渐渐长出了枝条、主干和浓密的树叶。最后,它真的长成了一棵大树!

  一棵大树,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大树,所有的大树,都是从一粒微小的种子开始,然后才慢慢地发芽,慢慢地长出枝条、主干和浓密的树叶,最后才长成一棵大树。

  大树的成长规律,其实也是我们人生的成长规律,只有先做力所能及小事,把小事做好、做完美,这些小事就会让我们不断地遇见“春风”、遇见“春雨”,遇见让我们不断成长的机会,使我们最终成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

  三

  有一位老人,以捡垃圾为生。可他平时总是省吃俭用,把节省下来的钱捐助上学有困难学生。他几元、几十元、几百元地捐,二十年来从未间断,受他资助的学生上千人,总共捐出的金额达二十余万元。

  他的事迹在社会广为流传。每当记者采访他时,他总是不好意思起来,说他做的尽是些不足挂齿的小事。一次,又一位记者去采访他,他仍是不好意思地说,他做的只是些小事。这时,记者含着泪说:老爷爷,你做的这些小事,铸就的却是大爱啊!或者说,你是怀着大爱去做小事的啊!

  当我们无力做大事时,我们可以怀着大爱去做小事,可以用一点一滴的小事,去铸就大爱的丰碑。

  四

  同事小张,参加工作几年,仍是单位里的一个小科员。于是,常听到小张怨天尤人,说自己如果也像别人那样有大的背景,也不至于到现在还是一个小人物

  一次,我和小张在一个戈壁滩旅游。见到戈壁滩绝美的风景,小张忍不住要我为他拍照留影。在拍照中,小张总是向我强调要把戈壁滩的雄奇壮阔拍下来,用戈壁滩的雄奇壮阔来衬托他。

  回到单位,我把小张的照片洗出来,见满张照片都是戈壁滩,站在戈壁滩前的小张,只是一个模糊的小点。我指着照片,若有所指地对小张说:照片中的背景大了,人却被挤占得小了。

  小张也许听出了我的弦外之音,若有所思起来。这趟从戈壁滩回来,小张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再听到他的埋怨,见到的是一个积极肯干的小张。我问他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化,小张笑着说:背景越大,只会让自己越小,没有大的背景,正好有了做“大”自己的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与大的辩证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