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到学生挑衅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遇到学生挑衅怎么办?

2017-12-27 16:59:38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遇到学生挑衅怎么办?

  遇到学生挑衅怎么办?

  山东 魏国华

  昨晚自习课上,我给学生发了一张试卷,并且约定:一节课做完,下课时全部收上来。临近下课,我让后排的学生往前收试卷,结果全班60个学生,只收上来十几份。我气得脸色铁青,厉声怒吼:不交作业算什么学生?必须交上来!

  试卷是收上来了,我连夜忙着批改。学生做得很差,我有些郁闷,不过还在心里不断宽慰着自己:也许是题目有些难了;学生出错,说明我还做得不够,说明我这个老师还有存在必要……然而当一份试卷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却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怒气了。这是个学习成绩在班内倒数的学生,整份试卷他一个题也没做,仅仅写了个名字。这也倒没什么孩子自暴自弃,你能拿他怎么办?但可气的是,他在卷首写下了这样几句话:我是社会人,不服来找我,呵呵哒。

  什么叫“社会人”?不就是不受学校纪律约束的人吗?什么叫“不服来找我”?不就是看我敢不敢找他、批评他吗?这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挑衅!

  怎么办?我第一反应就是拍照上传,把这件事告诉他的班主任。但冷静一想,班主任会怎么做?一阵训斥,然后叫家长,写检讨,如此而已。这样做,无非是把小事闹大,更加剧师生之间的矛盾而已。

  把他叫到办公室,单独跟他谈?还是算了吧!在我们这样的普通中学,好学生老师都会拿他当个宝;但对于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只要你不扰乱课堂纪律,老师从来不会管你;对于学习成绩差且经常扰乱纪律的学生,那简直就是过街的老鼠。写那些话的那只“老鼠”,整天被老师罚站,整天被叫家长都无济于事,我找他谈话有什么用?况且,我曾亲见,有一次他扰乱课堂,班主任罚他到走廊罚站,结果他的母亲微信圈里大发牢骚。对于这样的学生,我敢找他吗?罚站,那是体罚,是违规的;训斥,是侮辱,那是违纪的。作为普通的教师,我敢拿自己的饭碗开玩笑吗?

  平静下来想一想,还是算了吧。教师,根本不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不过是养家糊口的一种职业罢了。也许,那学生只是和我开了个玩笑:你看,他只是写“不服来找我”,而非“有种来找我”。

  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面对学生的挑衅,我只能装怂了。但我担心:一旦所有教师都开启“自我保护”的时候,最终受到损害的到底是谁,我们的教育最终将会走向何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