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温暖的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温暖的手

2017-12-27 22:06:10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温暖的手

  昨天晚上,听了风儿姐姐动情的朗诵《母亲电话》后,我的心不由得激动起来,是啊,母爱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如大海般深沉,但父爱更像高山般伟岸,听着听着,我想起了我的父亲,想起了我小时候的那些事,还有父亲对我的丝丝缕缕的爱……

  那温暖的手

  郭训民

  大概是因为爷爷做私塾先生的缘故,父亲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我们那一带的文化人。父亲写的一手好毛笔字,当年我们村过春节时全村的春联几乎都是他的作品;父亲还打的一手好算盘,最绝的一招是双手打,打出的结果保证一模一样,不用再打二遍。那时我们兄妹多,爷爷奶奶也都健在,上有老下有小沉重担子压着年轻的父亲。尽管如此,父亲还是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把他那伟大的父爱春雨般地播洒到我的心灵深处

  我依稀记的,我们家居住的地方应属第一生产队,可当时的大队领导为了强化第二生产队的班子力量,派我父亲去那儿当会计。勤快而负责的父亲很快就把第二生产队原来乱糟糟的账目整理的妥妥帖帖,还协助队长程玉文把原来落后的第二生产队搞得红红火火,一跃由原来的后进典型变为先进集体。这样,父亲便越发地忙,每天都是披星戴月地上班下地,正在上小学的我很少见到父亲的身影。由于那时正是国家经济困难时期,饥饱无常的生活无情地摧残着我的肠胃,可恶的胃病从小就和我如影相随了,我常常喊肚子疼,那是饿的呀。初夏时节,正是枣花儿开的时候,晚饭后,我们兄弟几个常一顺儿地在院子里的枣树下酣然入睡。睡梦中,我常常被一阵轻轻的按摩所惊醒,晚归的父亲正用他那双大手轻轻地按揉着我的胃部,那手柔软而温暖,一下,两下,三下……皎洁的月光从斑驳的枣树枝中透出来,映照着父亲疲倦的脸,小小的我竟也生出一丝感动,让父亲赶快去休息吧。

  日月流年,我们都已长大,父亲却渐渐老了,但他对我们的爱却没有随岁月流走一丝一毫。下班归来,我有时学习倦了,有时批改累了,便躺在炕上沉沉地睡去。梦中的我常有一种很舒服感觉,沉积在肠胃中的液体仿佛都舒展开来,五脏六腑都是那么欢快地流淌着。我努力地睁开眼睛,却见年迈的父亲仍用那双大手给我的胃轻轻按摩。见我醒了,他疼爱地说:“别动,你太累了,我再给你胡拉胡拉。(按摩)” 我赶紧坐起来,让父亲歇歇。我觉得眼中有一种热热的东西直想往外涌,这是多么平凡而又令人感动的父爱啊。

  父亲的奋斗精神仍和年轻时一样强烈,他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把深沟变成良田,把荒地变成沃土,他在自己开垦的土地上播种着希望收获喜悦,他的苦干精神征服了大家,被评为黑龙江省改革开放30周年农村创业的典范。父亲还利用休息的时间,把过去苦难经历和现在美好的生活进行比照,写出了一首首歌颂祖国歌颂党的小诗,认真地记在了一张张小纸片上,品读着一行行通俗易懂的诗作,我的许多新闻界的朋友赞叹不已:“没想到这么能干的老人还会写诗,真是太了不起了!”报社姜道龙编辑为他写了《农民诗人和他的农家诗》,发表在《鹤岗日报》上,作家张兴旺还把老人的诗歌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为父亲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创业者之歌》,这对从年轻时就有着远大志向的父亲来说,该是多么大的鼓励呀。

  父亲还在紧张地劳动着,奋斗着,也写作着,他仍像以前那样爱着我,昨天他又在电话里叮嘱我:“你的胃从小就不好,我又不在你跟前,你要自己学着胡拉胡拉。(按摩)”一语未了,我的泪已下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温暖的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