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个反驳我的声音都是对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一个反驳我的声音都是对的。

2018-01-03 00:00:59 作者:陈鹿 阅读:载入中…

每一个反驳我的声音都是对的。

  

                                         

  文/陈鹿

  聊聊这首歌:

  这首歌的名字叫做《i can't make you love me》,歌名本身听起来就像一个故事

  我不能让你喜欢上我,这似乎是每个人都尝过的求而不得。我讨厌这件事,也讨厌没能让你喜欢上的我,但是你不要敷衍我,也不要迁就我,就算不能喜欢,也让彼此痛快一场。

  正文如下:

  刚进大一的时候,我参加过辩论队。

  我记得很清楚,面试的时候,辩题是网络匿名特性对公共议题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我的立场是利大于弊。一开场我哗啦啦说了一大堆,说网络匿名可以减轻心理负担发表真实看法,有助于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但对方一开口我就懵了。

  他说匿名也可以人肉,匿名只是一种看似安全实则脆弱的保护机制。

  我没办法反驳,手开始止不住地发抖,脑子里也是一团乱麻,最后我的反复犹疑把对方成功送进了辩论队。

  我心里不怎么难过,毕竟我好像确实说不过人家

  但后来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和我说我之前说的不错,为什么不反驳他。我说你说的是对的啊,我没办法反驳。

  他的回答我印象很深,他说辩论里没有对错,两个人都是对的,只是你不想反驳而已。

  那天我咬着吸管想了很久,从小到大,我总觉得所有反驳我的声音都是对的。

  前几天我刷到一个小组里的同学影射我的朋友圈。

  她说我不负责任,做的幻灯片不能用,害得她重做,用一篇小作文含沙射影。

  我看完之后,给她点了一个赞,接着感受到了对自己无休止的厌恶,虽然在那之前我用了一晚上做那个幻灯片。

  那天我发了今年唯一一条朋友圈,大意是说希望大家明年都可以多讨厌自己一点,对自己狠一点。

  朋友看到之后,问我为什么不去反驳。

  我突然意识到,在我的选择列表里,好像根本就没有反驳这个选项,连自己都厌恶自己,那么别人的厌恶也不是毫无道理

  讨厌自己是我一直持续不断在做的一件事。

  当聊天冷场的时候;

  被误会被批评的时候;

  甚至是那些渴望被关注的时候。

  我都会特别明显地感受到对自己的厌恶,这种厌恶比别人的恶言相向更让人难以屏蔽。

  于是我会去做很多事情惩罚自己。

  因为不会聊天我剃光了头发

  因为被批评我会抽掉两包烟;

  因为对方没有注意到自己我会把一整天把指甲扣进肉里。

  我用这些惩罚试图消解对自身的怀疑和讨厌,希望借此从这件事中抽身继续生活,但往往收效甚微

  我有一个和我一样讨厌自己的老朋友。

  给我点了赞之后,她私聊我,说遇到了个让自己变得不讨厌自己的人。

  她最近恋爱了男友知道她喜欢猫,给她买了一只英短,我看着她发来的小视频,视频里她笑得很自然很开心

  她对我说:

  我一直挺讨厌自己的,不是那种象征意义上做不好某件事而对自己失望。就像我觉得自己做不好任何事情,我是个很丧的人。丧到可以一天发很多朋友圈来证明这件事,而他知道这点。

  我不喜欢自己笑起来的样子,是真的难看,满脸皱纹像个猴子。

  但之前不知道是恭维还只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他说我觉得你笑起来超级好看

  以前我笑的时候都会别过脸或者拿东西遮住脸,但这几天我甚至会主动在他面前笑。

  这对我来说很幸福

  我们这些讨厌自己的人,症状的加重和减轻都掌握在别人手里。

  其实讨厌自己是没有主见的一种表现方式

  因为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对是错,所以很看重别人的看法和对待,也不会去反驳,只是照单全收,按着处方来开药。

  这样看来,讨厌自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但如果我们还继续这么想的话,我们会越来越不像自己的。

  于是我今天想给大家第二个答案

  我身边有一些人,他们很有自信,说的每一句话都中气十足,不允许任何质疑。

  同时他们也很珍惜自己,给我一种省着用自己身体感觉,他们会很早睡觉,不会允许别人伤害自己的感情,在瞥见苗头的时候及时离开

  他们不会对自己下狠手,因为他们觉得没必要这么做,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去发表自己的意见,去评价对错,他们把狠手下在别人身上。

  但也因此,他们少了很多感受到力量时刻

  这种力量是指拼命去做的感觉,只有不断怀疑自己,厌恶自己的人才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投入进一件事情,因为这可以帮助他们从厌恶里跳脱出来。

  所以那句“更讨厌自己,对自己更狠一点”是我对自己的勉励。

  喜欢自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自我认同也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东西,而讨厌自己往往是一些时刻,很少有人会将这作为一种长时间状态,大家往往认为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况,是需要摆正的。

  但其实不是,就像朋友说的,我们都是俗人,不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是个偶尔还需要点荷尔蒙来维持生活的人。

  我们会因为遇到喜欢的人而下意识自卑,会因为讨厌自己而没法反驳,这些都是生活的常态,我曾经很想要靠惩罚自己来逃离这个状态,但想明白了反而很坦然

  那些和我们一样,时常讨厌自己的人啊,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可以接受这个讨厌自己的自己,又或是可以遇见一个人,代替自我惩罚成为我们的解药。

  让我们知道除了没来由的厌恶,这世界上也有没来由的喜欢。

  愿你新的一年,更讨厌自己,也有更多充分理由喜欢上自己。

  说一声迟来的新年快乐

  图片 | 《mary&max》

  音乐 | 《i can't make you love me》

  作 者 介 绍

  陈鹿

  困了不睡,只写副推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这里收集了那些不太愿意迎合的年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