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在斑马后面的角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在斑马后面的角马

2018-01-23 23:36:3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跟在斑马后面的角马

  跟在斑马后面的角马

  文/赵元波

  每年6份月左右,坦桑尼亚大草原开始进入旱季,持续的干旱严重威胁到了动物们的生存,为了生存,草原上的动物开始长途跋涉3000多公里,从坦桑尼亚境内的塞伦盖蒂公园南部,迁徙至肯尼亚境内的马赛马拉野生动保护区,数百万动物大军碾过茫茫大草原开始迁徙,场面蔚为壮观,让人称奇。

  在这场迁徙大军中,约 30 万头左右的斑马是迁徙队伍里的前锋部队,紧跟其后的角马以约 150 万头的绝对数量优势更成为迁徙大军中的主角,当然还有一些诸如狮、豹、豺狗的食肉动物尾随而至,伺机捕捉角马和斑马为食。大家知道,角斑马和角马都是食草动物,可是在迁徙的时候,往往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角马总是跟在斑马后面,从来不会跑到斑马的前面去抢风头,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研究人员经过仔细分析对比,终于揭示出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斑马是一种记忆力很强的动物,认定了方向坚持往前走,加上斑马视力好,听觉灵敏,走在迁徙队伍的前面,会及时听到、看见远处出现的危险,危险来临时会发出警报,及时报警,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身后的角马也就从它们那里得到警报,并且斑马只吃掉长一些的新草,也就是草的上半部分理所当然地成为迁徙队伍里的“领头马”;而角马呢,视觉和听觉不行,但却有着超乎寻常的嗅觉,能闻到狮子、猎豹等天敌的气味而且能够嗅出远方雨水气息,矮一些嫩草正好是角马的食物。斑马和角马加在一起,就像一部割草机一样,它们经过的地方,草都被吃得干干净净。

  斑马和角马本是不同的种类,可是为了完成大迁徙的使命不可思议地组成了一个大集体,优势互补,克服了种种难以预料的困难,最终完成了令人叹服的大迁徙。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都各有所长,像斑马和角马一样精诚合作,又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