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滨先生撰写的《斑马线上的中国》,为其十年法律评论文章的合集。从中读者不但能看出作者一以贯之的法治思维,也可以明显感知到文笔的渐趋老辣。
事实上,“法治十年观察”作为本书的副标题显得无比贴切。作为社会事件的评论可以让后人对权利的中国之路做出综述,也让他们看清法治这种宏大的语词背后尽是些鸡毛蒜皮的日常事务。遗憾的是,几乎每一代人的绝大多数时间都生活在这些琐事之中。作者对生活于这样一个时代并不抱怨,他甚至试图以专业化的言说方式参与其中。这说明他并不是自由主义狂飙运动的鼓噪者,而毋宁是沾染了法律人深入骨髓的保守主义特质。不过,读者仍可以总结出本书逻辑上的一致点:守法正义、同情弱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尽管表现出了强烈的自由主义式法治观,并将对权力的约束和规范化行使纳入政治视野。但不无遗憾的是,作者有意将作为政治概念“人民”和作为法律概念的公民混同。——本书的激进气质由此也被隐瞒的无迹可寻,从而成功变身为中规中矩的常识。“正是一个一个的人汇聚起来,才构成我们政治话语中的‘人民’,而人民应当是中国共产党革命以及执政的起点和归宿。”人民唯有在制宪的时刻方能出场,在常规政治中仍然时时可见人民的身影,这纵使不是民粹政治爆发的前兆,也会是篡取人民主权的偶像崇拜——人民沦落为政治修辞意义上的主权者,无法享有常规政治中的法律权利。事实上,尽管作者对现状多有批评,但他绝不是挑战者,而更大程度上是一个现代政制必备的建构者。
作者信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在分析城管的数篇文章中,他将城市与农村、好人与坏人都纳入到讨论的范围。“城里人的利益肯定是人民利益的一部分,但不是人民利益的全部,所以不能以此僭称‘人民利益’。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在一个人以具体的行为踏入违法的领域之前,并且在经司法机关裁判之前,谁有资格宣布人民中的某一员是‘坏人’呢?法律只有连‘坏人’的权利都不侵犯,才能够更好地保护好人。”事实上,共和政制最大的忧患不在于权力的肆意胡为,而在于公民道德的腐坏。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制——这是人民主权理论的逻辑终点。
托马斯·潘恩式“常识”的黄金时代早已不再,而今摆在读者面前的首要问题也不是实现某种政治理念,或者是为某种理念做申辩。我们生活的时代极其排斥这种政治担当,每个人都面临着十分具体的琐事,这些琐事既可以看成是生活的必需,也可以视而不见;既可以将之归结为天赋人权的“高级法”,也可以弃之如敝履。总之,无论经济学家、政治学家、法律学家告诉我们什么,换来的要么是置若罔闻,要么是一片嘘声。某些专家已经沦落为经常肆无忌惮冒犯人们常识感的背书者,他们遗弃的岂止是技艺和德性。太多的政治理论试图在中国实验,以致于人们应接不暇,不知道该相信谁。鉴于声誉已经败坏,专家式的再启蒙还没有开始就已在人们的常识感面前无耻地谢幕。但本书并未抱有启蒙的雄心,恰恰相反,作者试图将专业知识和正义的理念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运送给读者。但如果从本书关注事件的复杂性上就推断出作者秉持法律万能论,凡事都想法“治”——这种极端的立法论并不符合作者的旨趣。实际上,他一再强调立法要划定公与私的边界,在私领域“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可进”。
(本文作者系四川国金律师事务所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