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想养青蛙,不想生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想养青蛙,不想生孩子”

2018-01-26 20:01:41 作者:文翼 阅读:载入中…

“只想养青蛙,不想生孩子”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并置顶「爱惠物语」

  文 | 文翼

  本文为【爱惠物语】原创首发

  转载请联系后台授权

  抄袭必究

  听说音乐文章更配哦

  坦白说,我觉得我们有做好父母天赋。但是这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除非你觉得自己真的有能力,有渴望去做好家长角色,要不然所承担的责任太大了。我不想搞砸。——艾伦·德杰尼勒斯

 01

  最近几天,一股养蛙浪潮席卷了朋友圈,身边不少朋友都迷上了一款名叫《旅行青蛙》的手游。

  这是一款佛系游戏,操作简单节奏缓慢,只需收割池塘边上的四叶草作为货币,用来置换食物与旅行装备,然后盯着屏幕看着这只青蛙宅在家里,或一言不合就离家出走

  朋友们说,眼看着这个蛙崽,感觉就像一个自己生养的孩子。看到它一天到晚死宅在家看书瞌睡削木头,你会忍不住想唠叨它几句。而当它跑出外面撒欢而彻夜不归,只剩你一个人独守空荡荡的屋子时,你又会为他的安危感到担心,盼着它早点回家。

  据游戏制作人澹生称,有一个女儿,他想把对女儿的这份感情传递给大家,于是说服了开发团队成员们,制作了这款游戏。

  这款养蛙游戏确确实实让很多年轻人体验到了为人父母的感受,但要是真让他们生个孩子的话,恐怕他们并不乐意。

  养个孩子,真不如在游戏里养只青蛙那般省事。

  你不需要时刻刻照料它,甚至可以好几天不去看管它,也没有任何问题

  然而养育一个孩子过程却极为艰辛,你所需要倾注的,可是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啊。

02

  前几年,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不少人都被节目里的星爸星娃强势圈粉。

  《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探讨的主题是亲子关系。那种父子父女之间的温馨互动与羁绊,是整个节目最大的看点。毕竟,亲情家庭,是每个人内心本质向往

  大彬曾经也是《爸爸去哪儿》的忠实粉丝。那时的他,也很渴望成立属于自己的小家庭,生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宝宝,一家人其乐融融,每天过着平凡而温馨的生活

  可至今大彬结婚也有好几年时间了,夫妻俩却一直也没要孩子。

  上次和大彬吃饭,聊到关于生孩子的问题时,大彬跟我说,随着他们夫妻两人年龄越大,越发觉得养育一个孩子所肩负的责任重大,对生孩子这件事也会更加谨慎

  大彬深深地感受到,如今在这个时代,养育一个孩子所要付出成本普遍过高,他并不想匆匆忙忙地把孩子生下来以后,却无法给孩子提供充实无忧的物质生活。目前夫妻两人都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所以决定再好好打拼几年,等有了足够的经济基础,再考虑要孩子。

  其实我挺佩服大彬的。对于生孩子这个问题,他们夫妻俩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决定,并没有被周遭的声音影响自己的生活节奏。他们理性的生育观念,其实才是对于孩子最大的负责。

03

  前几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挺扎心的视频

  新手妈妈24小时围着宝宝转,基本上没吃过一口热乎的饭。哪怕是上厕所,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

  推着婴儿车走在路上,看着那些跟自己年纪相仿的姑娘画着精致的妆容,穿着修身的版型服装,踩着细细的高跟鞋,连走路都透着满满的自信,再看看自己一身邋遢的打扮,自卑油然而生

  孩子生病了,哭闹不止,她心急如焚地给丈夫打去电话,丈夫却在外面花天酒地,无暇接听。

  等孩子沉沉睡去以后,她看着镜子里那副臃肿变样的身材,终于忍不住红了眼眶

  这就是一个妈妈的日常,在照顾孩子过程中,她们不惜牺牲了所有的时间和青春。每一个自己带孩子的妈妈,或多或少都存在抑郁倾向。身边无人帮扶,必须一个人独自走过那段艰难的时光

  在美剧《绝望主妇》中,Lynette在医院体检时遇到了一位年轻孕妇,这位准妈妈一脸甜蜜地表达出自己即将成为母亲喜悦期待,但Lynette却泼了她一头冷水,对她说出了残酷婚姻真相

  别指望男人凌晨四点会帮你喂奶,你的身材会因此而变得难看。你的孩子会袭击你,从你钱包偷钱,你老公会随便买份生日礼物打发你,更要命的是,你的余生,常常感到孤单寂寞,但别妄想得到一刻安宁

  生下孩子之后,就意味着妈妈们将告别过往自由自在的生活,从此一头扎进日常的家庭琐事当中,成为全能的主妇。

  很多姑娘不想结婚,对生孩子更是抱有一种天然的恐惧感。她们害怕自己沦为生育孩子的机器,在日复一日的带娃岁月中,而渐渐丢失了那个最好的自己。

04

  Houseknecht(1987)统计了47个1975-1987年间对人们不愿意要孩子动机的研究,发现占据前几位的是以下几个原因

  不想失去个人的自由:79%

  想要获得更高的婚姻满意度:62%

  事业上的考虑和经济利益:55%

  早期社会经验的影响,对自己做父母的能力的怀疑:31%

  害怕生育、恢复过程中的生理痛苦:24%

  临近年关,又有不少适龄男女会面临着被催婚、被催生的压力。很多人的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就要迫切地进入婚姻,肩负起养育下一代的重任,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只会衍生出更多的家庭问题。

  《大西洋月刊》曾刊文指出:“对于大部分中国青年而言,在高速增长、急速前进的中国成功的公式仍然未变:刻苦学习努力赚钱、成为‘房奴’、尽早结婚,最后生养子女。然后看着这个循环重复。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些目标难以实现,接受局外人身份可能是最好的——也许是唯一的——生活下去的办法。”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不愿生孩子了。而在长辈们的眼中,不愿延续后代的他们,就是过分自私,就是不负责任,甚至违背了人类使命

  可是,年轻人们所承受的压力和焦虑,是一般人所无法理解的。他们意识到养育比生产更为重要,害怕自己没有能力给予下一代足够好的生活。他们不忍心把孩子送到这个世界上,却必须承受着与他们一样委屈无奈

  美国著名脱口秀喜剧演员艾伦·德杰尼勒斯说过:“坦白说,我觉得我们有做好父母的天赋。但是这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除非你觉得自己真的有能力,有渴望去做好家长的角色,要不然所承担的责任太大了。我不想搞砸。”

  希望有那么一天,生儿育女不再成为一种任务和使命,而是能够让你顺从自己的内心,真真切切地去见证一个生命诞生成长,陪着他走过人生的一程。

   

  —THE END—

  猜你喜欢:(点击蓝色观看):

  《无问西东:中国式病态婚姻,到底有多可怕?》

  《好的关系,都是麻烦出来的》

  《越没本事的人,越强调自尊

  .作者简介

  文翼。媒体工作者,专栏签约作家,写一切戳破人性和暖心的文字代表作《“不要和层次不同的人争辩”》。个人公众号:爱惠物语(ID:aihuiwuyu)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