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山散文 | 火盆的温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山散文 | 火盆的温暖

2018-01-28 12:31:04 作者:梦幻成真 来源:江山文学 阅读:载入中…

江山散文 | 火盆的温暖

  精品

  散文

  火 盆 的 温 暖

  梦幻成真作品

  江山精品散文

  淡雅晓荷社团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作者老家的中原地天气似乎特别冷,一到冬天的时候,乡亲们没有大炕和煤火炉子,更没有暖气空调,而火盆是家家户户唯一取暖的工具

  作者开篇详细讲解了母亲制作火盆的取材以及方法娓娓道来了火盆在寒冬带给一家人温暖情趣

  火盆不但输送着温暖,还可以烧烤许多好吃食物诱惑童年的作者。火盆也是农村人群聚集交流感情地方,那时候邻居串门、围着火盆取暖拉家常的一幕幕是如此美丽温馨。火盆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时代的烙印,时代的见证,如今随着社会发展有了暖气,空调和各种各样的取暖器,没有人再会用火盆来取暖了,但是围绕火盆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永远镌刻在作者的生命中

  火盆承载着家的温暖和母亲的爱,让作者无限怀念和感恩生动流畅感人的文,直击人性,让人感触

  ——叶华君  

  

  

  

  

  

  

  火 盆 的 温 暖

  导读:用火盆取暖的年代,早已成为历史了,留给我的却是永远挥之不去的童趣,每到寒冷的冬天,我依然会想起那暖融融的火盆儿,想起在我童年时它所带给我的温暖和快乐,想起那深深的父爱,母爱,和对父母亲绵远悠长思念

  淡雅晓荷社团

  梦幻成真作品

  记得小时候每年母亲都会做一个新火盆儿,一到深秋的时候,母亲就去沟边挖土,我们那个地方全部都是黑土地,泥质很好,没有沙砾杂质,又粘又细腻。为了防止在高温下崩裂,母亲找一些不能用的乱麻绳,拆拆剁碎,搀在泥里,希稠适中,用铁锨搀和均匀,用木锤把泥巴翻来覆去砸很多遍数,使之产生柔韧性,然后把一个大瓦盆儿扣在地上做模型,瓦盆儿外撒一层草木灰,把泥巴糊在瓦盆上,用木板轻轻地拍平,在阴凉处放上几天,把盆子掀起来,取出瓦盆,再给泥盆儿按上三个泥腿儿,镶上宽宽的边沿儿,火盆就做好了。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中原地带天气似乎特别冷,每年冬天,总会有几场铺天盖地大雪田野村庄一片白雪茫茫,厚厚的积雪一冬天都不会化完。

  我们那里没有山林,离煤矿又很远,交通又不发达农民取暖只能就地取材,一般都靠荒草和庄稼的秸秆儿。

  记得每年母亲从入夏就开始准备柴草,一有空就到田头路边去割青草,摊在路边晒干。收罢麦之后,母亲就起五更打黄昏的薅麦茬。秋天的庄稼秸秆儿,一点都不会遗漏在地,除此之外,母亲还把房前屋后落下的树叶子也全部扫扫,为了保证一家人的温暖,母亲每年都会费尽千辛万苦的,垛一个几间房子那么大的柴火垛。

  那时候农民生活过的非常清苦,冬天没有大炕和煤火炉子,更没有暖气空调,火盆是农民唯一的取暖工具,虽然家家都住的都是土坯茅草房,窗户上没有玻璃,都是糊着薄薄的棉纸,但小屋里生一盆儿火,就会暖意融融的。

  小时候冬天喜欢躺在被窝儿里赖床,母亲起床以后,先把火盆儿里的灰烬倒出去,然后装一火盆草沫子,做好饭以后,把灶膛里的红通通火扒在铁铲子上,堆草沫子上边,让草沫子慢慢的熰着,母亲趁着火旺的时候,把我的衣服考的热乎乎的。

  虽然我们家的柴火垛很大,但母亲还是很节约,母亲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或者晚上纺花纳鞋底儿,无论多冷,从不舍的烤个明火儿,只有我们回家或者有客人,邻居串门的时候,母亲才肯把火点的很大。

  那时候没有电,也没有熨斗,母亲又是个很讲究爱整齐的人,就让铁匠打一个烙铁,长长的铁把儿,厚厚的铁片儿,趁着烤火的时候,把烙铁放在火盆的暗火里烧热,把做好的衣服喷上水,烙铁放上滋滋啦啦的响,衣服熨得板板整整。

  寒冬腊月,屋外寒风劲吹,滴水成冰,屋内暖意融融,小孩子都好馋嘴,我们除了在火盆儿旁取暖以外,还想着法子在火盆里烤东西吃。火盆烧烤出来的食物,原汁原味儿,比现在的烧烤要好吃得多。拿一个软软的豆包子,或者馒头,用铁丝架在上边,不停地翻烤,一会儿就烤的热腾腾的、黄黄的,焦焦的。

  最有趣的是,我们逮麻雀烤着吃,那年代麻雀特别的多,每到下雪的天气,小麻雀觅不到食物儿,就一群一群的落在门前东张西望,寻找食物。我们就在门前扣一个筛子,找一个小木棍子,小木棒上边系一根绳子,把筛子支起一边儿,筛子下边撒上玉米或者豆子,我们坐在火盆旁边,手里拉着绳子,眼睛紧紧的盯着筛子,发现麻雀钻进去吃,立马拉一下绳子,小麻雀被扣在里边,我们就用力来回晃悠筛子,直到把麻雀恍晕,拿出来放到火盆里烧一烧,烧得满屋子的焦羽毛味儿,麻雀烤熟以后,把皮剥掉,香气扑鼻,把哈喇子都熏出来了,虽然只是一只小小的麻雀,但在那个生活清贫的年代,还是很解馋的,一个冬天总能吃上几次烤麻雀。

  每年秋季母亲总会给我们留点籽粒饱满的玉米棒子,挂在弯腰枣树上,供我们冬天烧玉米花吃,抠一把玉米粒埋到火灰里,过一两分钟,就会发出砰砰声,香喷喷白生生的苞米花从火灰下崩出来,也顾不的烧不烧手,用手捏着轻轻的把灰吹掉填到嘴里,又香又脆。炸玉米花特别费火,炸不了几窝儿就把火给崩瞎了,母亲只好重新生火,生好火以后,开始烧黄豆,烤粉条儿,拿一小把儿细细的粉条放在火灰里,听见滋滋的响,瞬间变得又白又胖,吃着甜甜香香的,再烤上两个小点的红薯,软香面甜,堪比现在的山珍海味,到了吃饭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吃饱了,小脸儿也熏得黑乎乎的。一笑露俩白牙。

  冬天是农民最休闲的季节,火盆也就成了人们聚集交流感情的地方,大家都喜欢串串门子,唠唠家常什么的,有时婶子大娘和叔叔伯伯们来我家,大家聚在一起围着火盆,母亲不停地往火盆上添柴火,大家把手伸在火盆圆圈,一笼一笼的火烤着,一边烤火,一边唠嗑儿,小孩子依偎在大人身旁,仰着懵懂的小脸儿,听着大人们一会儿讲故事,一会儿出个谜语让大家猜,一会说笑话,笑得大家前仰后合的,可热闹了。大家围着时明时暗的火盆儿,真象一副美丽温馨的画面

  我们家乡有个俗语:大年三十儿烤花柴,越过越发财。所以每家每户为了图个吉利,都把为数不多的棉花杆儿留到春节烤。棉花杆儿在我们当地算是最好的柴火,它没有太大的烟气,也比较硬实耐烤,也不会把刚刚打扫干净的屋子熏得太脏。

  记得每年年三十晚上,父亲在泥巴垒的神台的两头儿,点两支粗大的红蜡烛,在列祖列宗的牌位两边各摆五个大蒸馍,中间摆上母亲用枣花对成的枣花山馍,枣花山前边再摆上一大块煮熟的肉和各样的供品,两支蜡烛一闪一闪地舞动着,眏趁着墙壁上的大红福字,蓬荜生辉。拜过列祖列宗以后,一向勤俭节约的母亲,抱着成抱子的花柴放在旁边,一家人围在火盆边,母亲给我们准备的葵花子和糖块儿,我们一边烤火,一边磕着葵花子,吃着糖块儿,亲母忙不停地搉着棉花柴往火盆里添,嘴里不停地讲述着他们小时候过年的故事儿,父亲一边吧嗒吧嗒的抽着旱烟袋,一边用一个搪瓷茶缸在火边上煨点小酒,时而抿上一口儿,吧唧吧唧嘴儿,细细的品味,一家人其乐融融

  初一凌晨时分,全村到处响起新年的鞭炮声,烟雾弥漫了整个村庄,父亲也在院里放了一大盘的鞭炮,大雷子的响声震耳欲聋,放完鞭炮,就抱一抱子棉花柴开始拢着火,把我的衣服烤一烤,穿上新衣服,跟着小朋友们疯跑一早上,捡了一布袋子哑炮,冻得哆哆嗦嗦,回到家里,母亲已经把饺子煮好了,我们围在火盆旁边,边吃边烤,那种幸福感觉,如今想起来,依然回味无穷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都有了暖气,空调和各种各样的取暖器,没有人再会用火盆来取暖了。虽然火盆儿已成为了历史,但每到冬天,我依然会想起那暖融融的火盆儿,想起在我童年时它所带给我的温暖和快乐,想起深深的父爱,母爱,和对父母亲绵远悠长的思念!

  火盆的温暖

  梦

  幻

  成

  真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优秀网络文学平台

  全国十大商业网站

  网络正文学的倡导者

  点击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