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字架系列之二:十字架的预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字架系列之二:十字架的预表

2018-01-30 22:46:35 作者:李浦旻 阅读:载入中…

十字架系列之二:十字架的预表

  作者:上海佘山教会李浦旻牧首

  经文:“预言中的灵意,乃是为耶稣作见证。”启示录19:10b

  引言:人要么自以为义不承认自己是罪人,要么幻想靠自己能遮盖与补救,并因此上天堂。前者是无知的狂妄,后者是宗教性的观念,都是吃了分别善恶树果子后的后遗症,就是始终为自我为中心。后者不仅是犹太人的问题,也是所有人的亏欠。

  使徒指出:“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林前10:11-12

  旧约中的主线就是显明救赎之道的主线。把握住此主线,方能按正意理解圣经真谛

  一,原始福音显明初步神的怜悯与救赎的旨意。

  在先祖犯罪后,神赐下宝贵的应许,预言“女人的后裔”要胜过撒旦。“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世记 3:15。这是圣经最早的预言救赎的经文,神学上称为“原始福音”。方法是脚跟被伤流血。这意味着需要别人流血来挽回先祖犯罪导致的可怕趋势

  接下去记载了神用皮衣为亚当夏娃遮体御寒。创3:21。去皮制衣则意味着遮盖需要流血。使徒指出:“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9:22

  这原始福音一方面留给先祖希望,也初步显明了神怜悯、慈爱的属性。神就是爱,神最大的爱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先祖什么时候能得以归回?这些问题深藏在人心中,或蜕变为宗教,或衍化作哲学可惜靠人自己无法明白神的心意,因为内心已经被罪玷污了。

  二,历史教训指明人需要十字架。

  圣经随后的进程显明罪从一人进入世界后随即泛滥扩大。先是兄弟手足相残,然后处处违背神的命令(该隐后裔)。到创6章,“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11-12节。所以就有了挪亚时代的大洪水。创9章如实记载了人蒙拯救后的再度犯罪。创12章是巴别塔事件。然后是出埃及后的犯罪与以色列人进迦南地后的悖逆远离,等等。

  一方面在先辈的传说中羡慕伊甸园中的美好,一方面不由自主地犯罪悖逆神。一方面哀叹生活艰辛、人心败坏,一方面自私贪婪、恣肆妄为。历史证明人类惯于欺压与说谎,而且是越来越伪善。所有向善的努力最后都沦为极端的败坏。“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罗3:10-12

  如果人能靠自己对付罪恶,挽回神的忿怒,就不需要神的儿子为我们被钉十字架了。但是,圣经指出:人性是渐趋邪恶诡诈,人心是越来越刚硬扭曲。“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日子来到。”提后3:1

  十字架是羞辱致命的酷刑刑具,这就意味着人只有仰望神的怜悯与恩典,才有盼望。

  三,圣约历史中的预表指向十字架。

  圣经中众多的事件指证了人心的诡诈悖逆,另外还有许多的预表,显明了神的心意。

  经上说:“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 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赛53:4-6,10节

  最著名的三处关于十字架的预表是:

  1.亚当的皮衣。创3:21

  2.逾越节的羔羊。出12:1-13,逾越节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前夜里所发生的事。以色列人过逾越节要杀羊取血,涂抹门楣。逾越节被杀的羔羊,就是基督耶稣的预表。

  3.摩西所举的铜蛇。“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数记 21:8-9 

  总结:十字架见证了人心的诡诈与败坏,上帝的慈爱与怜悯,基督救赎的必须与宝贵。我们如果读圣经只是了解一个个历史事件、宗教典故,就毫无益处。

  若能倚靠圣灵,省察自己,明白自己就是罪人中的罪魁,需要救主的怜悯与拯救,就读懂了圣经、明白了神的心意,也进入了真理中。约16:13。是的,我们需要感恩基督为我们被钉十字架,也需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愿意为信仰代价

  四,今日我们如何回应呢?

  1. 认知:请再打开圣经,认真阅读深入思考,省察自己内心。这样就能明白一切全是恩典,发自内心喜乐感恩。

  2. 奉献:不再以自我为中心随意取舍经文,而是能真顺服下来。心中尊主为大,愿意凡事恭敬交托。这里的奉献是广义的概念

  3. 跟随:既然口中称耶稣基督为主,就要顺服神的安排。愿意听从带领,肯为主受苦。为义而忍受苦难证明我们有份于天国,跟随基督而导致的逼迫是我们荣耀的军功章。“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 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彼前4:12-14

  总结:真明白神心意的头脑中就不再有那么多质疑,而是充满感恩与赞美。真渴慕主道的就能知道主爱是何等长阔高深。

  恩主啊,在你有永生之道,我们不跟从你还能跟从谁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