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儒字养性 | 无论世界怎么变,“天道酬勤”总是没错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儒字养性 | 无论世界怎么变,“天道酬勤”总是没错的

2018-02-01 09:01:07 作者:顾易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儒字养性 | 无论世界怎么变,“天道酬勤”总是没错的

  匡衡凿壁偷光读书。

  “勤”音谐禽。飞禽的禀性是勤奋小鸟练习飞翔,日白即起,反复练习,直到能够搏击长空。人也要向鸟学习,笨鸟先飞,勤快、勤奋、勤力,不怕吃苦,不怕劳碌成功源于勤奋,勤奋造就未来

  ——————

  从前有位少年,人很聪明家境不错,但从小好逸恶劳,十分懒惰父亲死后,他大手大脚,很快就把遗产花了个一干二净,成了个穷少爷。一年除夕,这穷少年过年连米都没有,于是他自嘲地写了副对子:“行节俭事,过淡泊年”,贴于门口。

  当夜,他舅父买了两斤肉,背了十斤米过来,见门前春联,感慨不已,便对外甥说:“你这对联的头上,还应各加一个字!”说完挥笔写道:勤行节俭事,免过淡泊年。仅加二字,意思完全不同了。穷少年一看,羞愧不已,从此改邪归正,勤力谋生,成了个回头浪子。

  勤,形声兼会意字。金文为,小篆为,繁体为“懃”,简体为“勤”。“堇”指堇菜,味苦,寓意吃苦。“力”为出力。“堇”“力”为勤,意思是吃苦卖力,辛苦干活。

  隋唐时有“牛角挂书”,古人在牛角上挂一卷《汉书》,一边走一边看书。

  《说文•力部》中解释:“勤,劳也。从力,堇声。”本义为劳苦,后引申为努力懈怠。含“勤”的成语有:将勤补拙,以勤奋弥补笨拙;克勤克俭,既能勤劳,又能节俭;勤学苦练   认真学习,刻苦训练;业精于勤,学业精深是由勤奋得来的;勤勤恳恳,形容对人对事诚恳、热情

  古往今来,名家大师对勤奋都非常欣赏,给予充分肯定。有人认为勤奋是达到成功的必由之路,韩愈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爱迪生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有人认为勤劳是幸福源泉。达•芬奇说:“勤劳一天,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还有人认为勤劳是致富之道,印度学者雷伊说:“勤劳是财富右手,节俭是她的左手。”天道酬勤,勤能补拙,业精于勤,都是对“勤”意义的概括。“勤”字从力,一个人成就大事业,至少要具有下面四种力:

  勤之力,是体力。勤,就是辛苦,要付出劳动和汗水。杰出的科学家居里夫人说得好:“走向成功的人士,从无捷径而言,不管你多么聪明都少不得一个勤字,勤奋是点燃智慧的火把,是实现梦想的基石,唯有勤劳不辍,才能直达理想的顶峰。”任何人的成功都是勤奋的汗水堆积的结果

  韩国著名球星黄善洪。图/中国

  韩国球员从小到大,无论是在私人足球学校还是在大学生足球俱乐部,都会面临激烈竞争。著名球星黄善洪8岁开始踢球,由于家境贫寒,外出比赛时拿不出午饭钱。于是每次比赛前,他就喝凉水充饥。喝了一肚子凉水的黄善洪在场上没跑多久,就因体力不支经常摔倒。但每一次,黄善洪都一定坚持到最后,即便是昏倒也要重新上场。成为明星后,在回忆当初年轻时的辛酸时,黄善洪坦言,如果当初没有自己的勤奋,肯定不会有今天。

  勤之力,是心力。勤的繁体,写作懃,是以心作为基础的。心力是指对事业追求和热爱,热爱一种事业,爱好一种工作,会乐此不疲,虽苦犹乐。

  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在他二十年的创作生涯中,经常每天工作十二至十八小时,而当灵感来临、文思泉涌之际,竟一连数日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写作,终于完成了世界文学巨著《人间喜剧》,给世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学遗产。忠诚、热情、敬业是产生勤奋的发动机。爱一项事业,也就心甘情愿为之付出,就有源源不断动力激情和干劲。

  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

  西晋人魏舒从小迟钝质朴,四十岁才以孝廉的名义被征召。从此以后,魏舒克服年龄大、记忆力差的局限,以每百日攻读一部经书的速度,刻苦自学。下班后,别人邀他玩牌,他摇头;请他吃饭,他没空。一个人在油灯下孜孜不倦,不完成既定的学习目标不睡觉。他的学问进步神速,后来被后将军钟毓聘用。

  钟毓喜欢一种射箭游戏,一天,比赛人数不足,钟毓就让魏舒凑个数,不料魏舒“仪范闲雅,发无不中”。钟毓这才知道魏舒真人不露相:“我没有充分发挥你的才能啊,就像这次射箭一样,其实何止这一件事?”后来,做事兢兢业业的魏舒官至三公,晋文帝称赞他是“人之领袖也”。俗话说:“勤能补拙”,不怕自己笨,就怕不努力。只要自己用心去工作,就能达到成功的目标。

  勤之力,是脑力,即智力。在农耕时代,勤主要是体力的付出,辛苦劳作,可以丰衣足食。但是,在今天的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已经不是最主要的因素,智力,人的创造力应居首位。体力的付出固然必不可少,但善于开发自身的脑力更为宝贵。“勤”表现为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创造和发明。

  西晋建立后,魏舒官至司徒,领兖州中正,位列三公。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习以为常司空见惯东西,在善于思考的人那里,则是发明和创造。牛顿被苹果砸到了头,他会思考苹果为何会掉下来,从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洗澡时人坐在浴盆中水会溢出,人越重水溢出得越多,阿基米得从中发现了浮力的原理“阿基米得定律”。我们既要付出辛勤的劳动,也要善出巧力,找窍门,这样,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作用医生画家工艺美术家通常都要拜师,有名师的指点,可以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这就是头脑的“勤”能产生智慧。

  有一次,英国科学家亨特去公园看鹿,看着每个鹿都有漂亮的鹿角,亨特突然对鹿角发生兴趣。他摸了摸鹿角,发现鹿角是热的。为什么鹿角是热的呢?亨特很好奇,他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鹿角里布满了血管。亨特想,如果将鹿角的侧外颈动脉系住一段时间,会怎么样呢?

  后来,他做了一个实验。他把一个鹿角的侧外颈动脉系住,发现鹿角顿时冷了下来,在一段时间内不再生长了。过了几天,鹿角又变暖了。亨特发现并不是系带松动了,而是附近的血管扩张,输送了充足的血液。于是亨特发现了侧支循环及其扩张的可能性。在这个发现的指引下,进而产生了外科学上的亨特氏手术法。

  被苹果砸到了头的牛顿,思考苹果为何会掉下来,从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勤之力,是眼力。这就是善于选择正确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勤力并不是盲干。一个人从小的方面看,要成才,要有作为,必须选择自己的努力方向,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否则,再努力都没有用。这就是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从大的方面看,则要判断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认清客观的大环境,否则,越努力越会走向反面。

  愚公移山故事,说明愚公很勤奋,具有锲而不舍精神,这是很可贵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愚公又确实很愚,转变思路,搬家不是更省事吗?因此,勤还要找准方位、目标,否则,越勤对个人、对社会的伤害就越大。

  被誉为清代“红顶商人”的胡雪岩曾经有一句名言:“做生意顶要紧的是眼光看得到一省,就能做一省的生意;看得到天下,就能做天下生意;看得到外国,就能做外国生意。”一个人的眼界往往就决定他所能取得的成就大小,看得远的人往往走得也远。

  勤也应找准方位、目标,否则,越勤可能会带来越大的伤害。

  香港著名的实业家霍英东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就显示了他的远见。当时,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在香港非常吃香,利润也很高。但是霍英东却从中看到,这两个行业已经接近投资的饱和程度,一旦市场出现饱和,投资人不但无法获利,还可能会血本无归。于是,他决定重新找一个新的产业作为自己事业的起跑线。

  经过深入的考查和思量,霍英东认为挖沙业是一个十分具有潜力的行业。很多投资者都认为这个行业耗费人力,获利却很少,没办法实现快速赚钱,所以投资者很少。而霍英东却觉得这个行业利之所以少是因为生产模式过于落后同时,他看到香港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必然会拉动建筑业的大规模兴起,而沙子作为建筑业必备的原料,需求量一定会上涨。

  于是,霍英东毅然决定投资挖沙业。他从欧洲引进了先进的挖沙机船,不但节省了人力,还提高了生产效率,从而扩大了自己的利润空间。不久,他所预见的香港建筑业的兴起果然到来,他靠着提供沙土原料而不断获利,跨入香港富商的行列。

  1999年,霍英东(右)在番禺大桥工地视察。图/中国网

  一个好学上进的人,必然是一个手勤、脚勤、眼勤、脑勤的人,眼勤是勤于观察,勤于学习,手勤是乐于行动,善于行动;脚勤是到生活中去,到现实中去;脑勤则是勤于思考,善于判断。

  “勤”音谐禽。飞禽的禀性是勤奋。小鸟练习飞翔,日白即起,反复练习,直到能够搏击长空。人也要向鸟学习,笨鸟先飞,勤快、勤奋、勤力,不怕吃苦,不怕劳碌,成功源于勤奋,勤奋造就未来。

  本文选自顾易作品《儒字养性》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7/0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