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商就是控制情绪?亲,你误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商就是控制情绪?亲,你误会了

2018-02-01 22:01:08 作者:罗文娟 阅读:载入中…

情商就是控制情绪?亲,你误会了

  “可是,我就按老师说的控制愤怒啊!”真是坑爹啊,这样的话,不知道多少来访者说过了,而这句话里的老师,还不是指我,一般是指某演讲机构的讲师,某本《不要愤怒,你就赢了》之类的金科玉律,轮到进咨询室时,咨询师往往还要去理清这些歪曲的情绪观念

   01 

  被误会到脑残的情商

  “赢了情绪,你就赢了人生,赢了人生,你就赢了世界!”

  “控制好你的情绪,是成功重要的一步!”

  “情商低的十条表现是什么?”

  上个世纪90年代,“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写出《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这本书时,一定想不到,情商在国内会被误用到这个程度

  劝说派

  5年级的小来访者小棋很痛恨:“我妈听了一些课以后,指责我更有科学根据了,老师,你说是不是我真的有问题”。

  经过了解忧心忡忡妈妈在网上报了个管理情绪课,回家以后,从原来的叨唠型“儿子,不许生气,不许生气时大声关门,门都塌了”进化成劝说型“儿子,我们一起提高情商,管理好你的情绪。”

  隐忍派

  婚姻咨询里,妻子王琼对丈夫苦口婆心:“我们一起约好了,要管理情绪,可是,你还是在对我生气!”

  丈夫很委屈:“我管理了很多次了,都忍了,可是这次你居然把袜子放在我的枕头上!”

  科普派

  这个最可怕,我曾经小心点开一位咨询师的网络课,明明白白地说:“你的婚姻关系不良,是因为你没忍住情绪,你脾气太大!”

  连忙看了这位咨询师的资料,履历里写着励志讲师,我顿时明白了他的理论由来。

   02 

  关于情商不得不说的往事

  先扯扯成功学和心理学的八卦:

  国内的成功学至少比心理学提前20年开始大众所接受。而情绪智力内涵里,至少有五项:

  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

  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

  三是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

  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基础

  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

  但是,很关键的是,先在国内遍地开花成功学,注重人的向上,调节,拼搏和努力,并不注重人们对自身情绪的了解和掌握,也没有办法起到作用:因为情绪盲点往往是创伤造成的,也就是说:一个人认识不到的情绪,或者情绪缺失,往往不是认知上能改变的。这是处于修复阶段的,不是到发展的阶段。

  用句大家都常听的话: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我在咨询室里,普遍地看到情绪缺失的现象:有些是普遍的隔离情绪,有些是缺失某种情绪,这类状态,亲友团劝他们管理好情绪,简直就在害人!

  举个例子

  我有个来访者,在咨询的早期非常喜欢笑场,几乎每说几句话就要笑,她的生活没有悲伤。但听她说话的声音,就会感觉到沉重和悲伤的感觉

  这是因为,她把悲伤压在了潜意识里,在意识层面,所有人,连同她自己,都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好伤心的。

  所以,在这个状态下,她还远远没到调节情绪的程度哎!

  而心理学这块,关于情绪,说起来也都是泪!

  1879年威廉·冯特召告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可是,情绪一直不被信任,“有情绪不被认为是聪明的”(迈克尔·刘易斯等,情绪心理学,P413)过去了100多年后,情绪才被大多数重要流派重视。

   03 

  伪高情商的种种表现

  可怜的情商,就这样被玩坏了!

  总结一下大家认为的情商高大致是什么:

  理智

  国人对理智的喜欢程度,从以下的语句可见一斑

  古代版:少年老所,稳重自持!

  现代版:理智一点,理智才能掌控全局!

  家长版:很懂重,从来不发脾气!

  霸道总裁版:某CEO从来脸瘫,一向风流

  脾气好系

  街谈版:

  某某脾气非常好,从来不发脾气!

  哎吖,他脾气太好了,都没有脾气,眉头都没看他皱过!

  武林版:

  微微一笑很倾城,公子颜如玉,笑对风雨春秋!

  少女心版:

  他微笑样子,一直刻在我十六岁的天空里!

  以上呢,不是不可以,关键是,这些往往会变成一种内在的认同标准

  很明确地,我听到一位不发火到得抑郁症太太说:怎么能发火呢,做妻子的,就是要温和、淡然地处世男人呢,就在外打拼。

  所以,如果您和您的家人,恰好就是以上的人“完美系”人群,可以再测以下他们的情绪完整度:

  人类有七种基本情绪,你都有,并且得到珍视么?

  A愤怒

  恐惧

  C羞愧

  D厌恶

  E悲伤

  惊讶

  喜悦

   04 

  情商的升级流

  第一步,按上面的七种情绪谱系来核查自己的缺失情绪、太多的情绪以及辩认不出种类的混合情绪。

  注意点:

  一般上,太多的情绪,都是因为有一项情绪不能表达,导致用另一项情绪来替代:比如很多不允许表达悲伤的人,会变得很容易愤怒。

  而长时间不接触情绪,不管情绪以及隔离情绪,会造成情绪不鲜明,无法归类,就容易变成混合情绪:郁闷、烦燥、焦虑

  第二步,找到以上的缺失或者泛滥情绪以后,可以使用以下方法进行自助:

  泛滥情绪顺藤摸瓜法:

  平时我们会表现出来的情绪,特别是泛滥情绪,基本都是表层情绪,可以顺着表层情绪顺藤摸瓜,查到深层情绪。

  许多很愤怒的人,其实表面的愤怒下,是一直不被看见的悲伤。

  例句:我好生气,好生气,我生气他居然看不到我的对他的心意,而乱指责我,他都不知道,我为了给他买件衣服,用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腿的断了。我好伤心啊!

  混合情绪解析法:

  郁闷、烦燥是当今世界的两大混合情绪BOSS,处理的方法是细致的把混合在一起的情绪仔细分辨出来,我有个来访者认出TA的郁闷里,包含了:悲伤,生气,羞愧,害怕。

  召唤观想法

  在查出一项比较少或者缺失的情绪时,把这个情绪写在纸上,给自己一段不少于10分钟的安静时间和空间

  记下看到纸上这个情绪时,脑海中闪过的画面,此时的念头和想法,身体的感觉,会想做什么以及自己的需要

  如果你还觉得有病,或者心理有问题才找心理咨询,你就OUT啦!

  心理咨询,一直是个好方法。特别是国内EFT情绪聚焦疗法引进以后,专业受训的咨询师,会是你的好伙伴

  (备注:文中主人公均为化名,因情节过于常见,如有雷同,恭喜看见。作者:罗文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EFT伴侣关系治疗取向咨询师,新人系统长程受训,为个人成长与婚姻情绪困境提供深度支持

  十分心理联合中国EFT情绪焦点个别与关系治疗第一人陈克,正式推出“让情绪自由,成为情绪管理达人”12课。

  如果你,“每次自己脾气上来了,就完全控制不住,一方面觉得自己怎么会这样,另一方面又气的不行,好久不能停下”,想要掌握基本的自我情绪管理的技巧、认识情绪、增强情绪接纳能力

  如果你,“另一半经常会抱怨,觉得世界不公平,脾气暴躁易怒”,想要学习如何调节自我与他人的情绪

  如果你,面对父母工具性的情绪控制,想要有效地处理因情绪困扰产生的压力

  如果你,经常因为别人的不好表现感到非常难过和无法理解想要轻松面对职场人际关系、婚姻关系、亲子关系,成为情绪管理达人

  …… 

  我们邀请你一起来参加这堂课程!将国际尖端的情绪焦点心理治疗技术,结合多年临床实证研究成果,转化成适合你的实用生命技能

  视频课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下单购买

  音频课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下单购买

  ● 长按二维码加入幸福研习社

  咨询电话:188-0137-4573 / 138-1124-8084

  回复目录,提取所有往期文章目录,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