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姑获鸟的纷争:以“妖怪”的视域审读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姑获鸟的纷争:以“妖怪”的视域审读生活

2018-02-03 17:54:24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妖怪客栈》系列少年幻想小说,在杨翠整整五年的潜心创作下,终于实现了其“把自己从小到大在民间山野听到的世代传承的妖怪传说写成故事”的夙愿。

  《妖怪客栈·姑获鸟的纷争》,犹如潘多拉的盒子,诸多妖魔鬼怪横空出世,和人类一样,居住在客栈,忙工作、爱贪玩……围绕姑获鸟家族的纷争,人类的世界、妖类的生活,互相碰撞,因为观念上的差异沟通上的舛误,上演一幕幕跌宕玄妙的极富传奇色彩浪漫故事。

姑获鸟的纷争:以“妖怪”的视域审读生活

  区别于其他儿童文学和神魔小说的以人类为中心的叙事传统,杨翠的《妖怪客栈·姑获鸟的纷争》是以“妖怪”的视域深审读生活,挖掘“姑获鸟”等口耳相传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古代典籍的叙述背后之集体意识以及深层文化底蕴,试图还原一个多层次多元素多样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复杂内涵

  妖怪客栈的小老板李知宵以及斑,在我看来不愧为《妖怪客栈·姑获鸟的纷争》中刻画最为成功灵魂人物。如果说李知宵是贯穿全书的明线,那么,斑是作为暗线,这在结构上起到了前后照应、贯穿故事情节的作用同时其在情节内容的内蕴表达上,采用了类似互文的修辞一样,增添其无限蕴藉之内核,细细思量,可谓严丝合缝,毫无破绽,实为生花妙笔;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对表达主题不是生硬的口号式宣传,而是通过艺术手段润物细无声地传达出来——“承担责任才是真勇敢包容人才是真强大”。

  正是这样的多样化的笔法,《妖怪客栈》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之“人、妖”形象,斑就是如此:

  斑告诉一直对自己的身世身怀惧怕的沈碧波:“我也得拥抱自己的恐惧才行啊。”

  姑获鸟的首领十九星问斑,快乐吗?这个她深爱的地方束缚了他,他快乐吗?

  斑回答有快乐时光,也有痛苦无奈,但快乐并不是生命的全部。

  然后,他一阵风一样散了,一滴雨那样升腾了,一只白鸟那样飞向了远方……

  除了小老板李知宵外,捉妖少女柳真真、姑获鸟少主沈碧波、姑获鸟首领十九星、回归的复仇者十九月、龙子之一的螭吻,还是其他小妖怪,都非常的真实。然而斑却带着一种虚幻的美,时时处处透漏着神秘朦胧……

  中国自古以来,不乏鬼怪故事,远古上古中古时代,《山海经》、《诗经》、《左传》等经典文献都有鬼怪精灵记录和传说,《聊斋志异》、《搜神记》、《酉阳杂俎》、《封神榜》、《西游记》等文学作品,更以其独有的魅力叙述“妖怪”故事,可以说精彩纷呈,甚至传播到海外,最终流变、变异,成为人类学、文化学、神话学、社会学等学者潜心研究重要课题。

  《西游记》里妖魔鬼怪世界本来多姿多彩的,然而,遗憾的是被作为反面角色出现的,非白即黑,性格单一,情节结构也有类同,这无形中降低了其文学艺术的价值。《聊斋志异》花妖、狐仙、鬼魅魍魉,个个性可爱外表似鬼,内在个个通人性、达人情,真实上演一场“人鬼情未了”的不了情,然而,精短是其长处也是其缺陷所在,所用语言更是艰涩之文言,让人有点望而却步

  正如苏·霍林姆斯基所说:“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我觉得这是对《妖怪客栈》最好的诠释;莫言曾这样说:“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正是几千年妖怪文化的积累、民间文化力量的推动、文化典籍的滋养,才有了杨翠《妖怪客栈》的全新话语体系,这是文明传承的力量,更是时代话语的新创造新转化。

  欢迎杨翠《妖怪客栈》的到来!更衷心希望涌现出越来越多深受广大儿童、少年、青年以及广大成人喜爱的优秀国产儿童经典文学作品,更希望越来越多的经典文学作品走出国门,展现中国儿童文学五彩斑斓富有创造性的一面

  张勇,男,1972年出生于河南新野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文学评论者。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宣传、企业内刊、自媒体矩阵布局,作品多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东莞日报》、《宝安日报·打工文学》、《宁夏大学校报》、《普州文学》、《安徽文学》、《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香港文艺报》、《永平回族》、《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