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游感(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游感(一)

2018-02-08 00:30:35 作者:迭九 阅读:载入中…

春游感(一)

  透过时光的罅隙,穿梭记忆年轮。我倚梦听风,看花开花落,笑流年似锦,春光正好。

  置身于一片翠色的油菜叶中,有养的白白胖胖的狗崽子在旁边跟着。还需要一片蔚蓝的天空作陪衬,在这算得上诗情画意也算得不上的诗情中舒展腰肢,感受微微发凉的春风脸颊上孕育的眷恋

  人间最美是春色,一夜初开梨花雪。有时候,我且喜欢极了这样的梨花。只待一夜春风后,便有好长时间的花色伊人。梨花,是村头花。记忆里的桥头总是有干瘪瘪的树枝戴着满头的新花慢悠悠地谈论家事。

  世俗之中,除我之外应无人再发现它们的脱俗。因为他们连视线都不曾在它们的身上有过半分停留。农村寻常的就是它。而我,大概是最不像农村人的农村人。年年祭祖年年都不忘与它们谈天说地,次次路过与记得与它们和风细雨

  唯恐某个日子有人看它们不顺眼,将它并不粗壮的根挖了,将那满头洁白如雪的花儿纷纷洒落在这片贫瘠土地上。那我往年该与谁说心事,在这个桥头,它是我唯一的挚友。多少年倾心交流,多少次不言而喻的磨合,仿佛它已是我灵魂深处的一角,缺少了,我便不得再以完整世间穿梭。

  春寒秋冻,往往穿四五件衣服,等到了坡顶依旧觉得冷,两只手不停地摩擦,刚刚摩擦出来的一点温度却在手指缝隙中遗落了。只羡慕那只狗,东奔西跑倒也不觉得冷。带路的是一只白狗,胖乎乎的模样像个大西瓜。舅母告诉我,这只狗是去年从别人家抱来的,那时候只有这么长一点。说完,她还稍微比了一下。我估计,那也就十厘米。而今,这只狗比我一只手臂都要长。

  沧海桑田,几乎是一瞬间就有了这样的感叹。原来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当初的小狗变成了带路的大白狗,当初还吱吱呜呜说话的侄女也能跟着我满山野的跑了。唯独我,今年的我和去年的我相差不远,去年的我和千年的我相差不远,是我的时间停止了吗?不是的,大概是清风过于舒朗,明月过于皎洁。无论如何,我终究是停止生长的。但人之一生如何能停止呢?

  纵有清风依旧,明月如昨,也应有不同想法与时俱进,岂能作为书中那简单的一句简单的白话。

  回来的路上,不知怎么就谈到了过些日子。舅母告诉我,我这是回来早了。若是晚点,漫山的油菜花才好看。我举目四周,油菜花有的已有了开花的苗头,可大部分的还是没有。比起其他地方,故居的油菜花是晚品种。但我想,那时候的油菜花不是今天看见的油菜花,那时候的我也不是今日的我。

  但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等到油菜花开满山,赏花的人儿离了家,总有一窄窄的时间项链将两处完美的连接在一起。花开了,人变了,但两只手是紧紧的我在一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游感(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