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LM2018春节特辑(一) | 那些只属于春节的“年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LM2018春节特辑(一) | 那些只属于春节的“年音”

2018-02-08 22:02:14 作者:大海 来源:深活LifeMaker 阅读:载入中…

LM2018春节特辑(一) | 那些只属于春节的“年音”

  - Lifestyle· 职场 · 日常心理 -

  这是我们的第102篇原创

  阅读全文需3分钟

  最近在超市

  你听得最多的贺年歌是?

  今天小年,前段时间很应景地读到丰子恺先生一段话,他说自古以来的人之所以都爱赞美“春”这个名词,有一半是春这个字的音容所暗示的。他是这样说的:

  “春!”你听,这个音读起来何等温雅华丽而惺忪可爱,你看,这个字的形状何等齐整妥帖而具足对称的美,这么美的名字所隶属的时节,想起来一定很可爱。

  好比听见名叫“丽华”的女子,想起来一定是个美人

  其实,之后他通篇都在写春天不那么可喜的一面,例如春困春愁啦、乍暖还寒啦。但写“春”字的音容带来的心理暗示的这一段落,倒是替大家把对心里春天,尤其是临近春节便自动唤醒的期盼憧憬,剖析得恰如其分

  说到春的声音,在现代都会里,大概再没有什么音,能比春节前后街头巷尾都在放的、经久不衰的贺年歌更耳熟能详的了吧?

  此处插播一个挑战:请用字正腔圆普通话或粤语朗读以下句子

  “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

  “恭喜你发财/恭喜你精彩…”

   

  “好一朵迎春花——”

  “财神到/财神到/好心得好报…”

  (能顺利读完而不唱出来,算你厉害

  这些歌词自带BGM,《迎春花》对我来说甚至自带MV画面——小时候看Twins版的贺岁MV仍记忆犹新,阿Sa贴着小胡子一脸俊朗反串男声,阿娇则娇滴滴地傍着阿Sa小鸟依人。

  ps.由于年代久远,我只找到这个版本…大家将就着代入一下。

  从记事开始,以《财神到》、《祝福你》、《迎春花》为首的贺年歌单就几乎没变过,在超市里买一趟年货loop三五遍,结账排队再复习几次,大家都被“训练”到张口就来,其实也早听到腻味,边听都要边在心里求饶。但如果它哪年春节不播,我大概又会怅然若失才发觉不知不觉中,听贺年歌,和逛花街、买年货、看贺岁片这些“国际惯例”一起,一点一滴地凑齐了我们对春节的完整记忆

  除了贺年歌,你想听春节“年音”,去市场逛一圈,就能像收集印章一样印满一整本。问问那些老人家为什么手里都提着一根从头到尾完整的甘蔗?他们会这样告诉你,“从年头甜到年尾啊嘛!”每家每户门框上都会挂一串桔子一把葱,因为“吉星高照,聪明伶俐。这样的彩头,在年夜饭桌上就更多了,“煎堆碌碌,金银满屋,油角弯弯,家财百万”,每道菜都巧妙又直白地代替大家讲新年愿望吃糕可高升,生菜可生财,有鸡就有计,有鱼盼有余。

  再来?干杯不叫干杯,叫“饮胜”,苦瓜丝瓜“又苦又输”,当然改为凉瓜胜瓜更顺耳。年兽最怕火光和响声,人又喜欢热闹,于是放鞭炮以上这些,也只是我熟悉的一座城的一小部分习惯屏幕前的你们家乡习俗文化,一定也是大大小小非常好玩的,我在文末等你们分享与我!

  好像不管各界流行复古返潮还是不断出新,除夕夜最多是多了些样,不看春晚就抢红包,玩VR,但已经“流行”了四千年的春节潮,就从来没退过,坊间文化习俗越来越鲜活生动。春晚可以不看,但春节,还是要好好过。

  最后,我赌一块钱你唱不出《财神到》主歌歌词。前几天默默地看了主歌部分,哇,寥寥两句“贺所有鸳侣花结并头,还望各位老友百业成就”就优美得秒杀无数口水歌。春节经典老歌的老旧文字,念出来的声音,也是好有意思的。

  或者是一首歌

  一句老话

  一个习惯

  来留言区跟我说说

  在春节里

  你还有哪些记忆深刻的“年音”?

  你一定还想看

  

  这是一期没有奇葩的《奇葩大会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火花 | 真正的喜剧,只属于愿意展露真实姿态的人

  每一部看了又看的电影,我都欠它一篇发自肺腑的影评

  无问西东 | 很多颗心挨在一起的力量,就是时代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