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姨妈推迟的第十天,想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姨妈推迟的第十天,想她。

2018-02-09 23:02:43 作者:陈练 佩佩 阅读:载入中…

姨妈推迟的第十天,想她。

  求姨妈神。

  文 / 陈练 佩佩

  知乎上有个被关闭的问题,被浏览过一百八十多万次:月经推迟10天了,上个月有过一次但是全程戴套,是什么情况

  (图片来自知乎)

  里面有将近四千个回答,而光是第一条回答,就有四千多条评论

  这里面的文字大致分为两类。

  一类是知乎式科普,讲过来人经验自己曾经也是这样,应该怎么办之类。

  还有一类在虔诚地请求“姨妈神”显灵,这一部分人渡劫成功后,甚至会定期来还愿。

  (图片来自知乎)

  这条被关闭的问答链接是阿雯发给我的,那天凌晨洗完澡出来,看见她的微信留言。

  她说:“帮我求个姨妈神吧,我月经很多天没来了。”

  我噗呲一下笑了出来:“哈哈哈哈哈哈哈姨妈神??什么鬼你自己编的吧?”

  过了大概十分钟,我才收到另一条回复。

  “如果我怀孕了,能不能陪我去打掉。”

  这时我才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玩笑

  阿雯原本也以为,自己是一个“婚前不会那个”的女生,直到上个月和男朋友旅行之后,她说出了“有可能要打掉”的话。

  我问她:“你怎么知道你怀上了?”

  她说:“我这个月迟了一个星期,还没来。”

  我赶紧又问了一句:“你们做好安全措施了吗?”

  她说“戴了”,但不到一分钟又补了一句“我问问他。”

  “我问问他”这句话让我瞪大了眼睛,我没想到她居然会在这样关键的问题上,这么搞不清楚状况,竟然需要依靠另一个人回忆确定自己会不会出事。

  男朋友给阿雯的答复模棱两可——“戴了吧。”

  一个“吧”字让她彻底陷入了焦虑,她一会说确实记得有戴套,一会又自我怀疑要是自己记错了怎么办,她拼命说自己不要去医院,问我要不要明天一早就去买个验孕棒,又一边为该怎么开口问店员而感到羞耻。

  一个“吧”字也彻底激怒了她,她开始怀疑她的男朋友根本不爱她,她说一个爱她的人不可能这么随意,不可能不为她想一想。

  因此那句戴了吧之后,她没有再回复,只是拼命地抓着我宣泄她的恐慌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同样的慌张,阿雯的男朋友也沉默了一整天,隔天晚上才又发去了一句“如果真的有了,我带你去打掉。”

  (聊天截图)

  我认真地浏览了阿雯发来的那条知乎链接,试图找到一点有用建议,或者是缓解焦虑的方法

  后面的几天,阿雯没有去医院也没有去买验孕棒,我劝她早点查清楚,如果真的要打掉听说早期可以药流,对女生伤害没那么大,让她去医院问清楚。

  她立刻回我:“我才不要去医院!”

  她安慰自己说:“我本身就不规律,再等两天吧。”

  结果那几天就像一场大冒险,她跟我说最近胃口不好,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厕所检查内裤有没有见红。

  她根本没有办法集中精神上班,常常盯着电脑发呆,一发呆就想月经怎么还不来,然后就忍不住上网搜一些意外怀孕的症状,再一个个套在自己身上,觉得每一个都中了。

  阿雯成了一个,平均每天讲十七次“死定了”和“怎么办”的落魄女人

  (百度上关于月经推迟及是否会怀孕,有大量的问答链接)

  那条知乎的问答里,每个人的故事状态都是相似的,享受完一时欢愉之后,陷入了一个无助又煎熬的等待月经来临的过程

  他们把一切的希望寄托在大家编造出来的“姨妈神”身上,有的为自己求,有的为女朋友求。

  那里面有两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来自于女生,一个来自于男生

  大姨妈推迟的第五天早上,那位女生每时每刻都在担心意外怀孕,自己既不能接受人工流产,也无法负担一个孩子

  她期间用验孕棒测了一次,结果是一条杠,但不知道是心里暗示还是眼花,总觉得还有一条若隐若现的杠。

  她安慰自己那只是阴影或者是粘上了灰尘,不自觉地开始用手指扣验孕棒,却把那部分扣得更加模糊了。

  一模糊心里更慌,她不断地暗示自己那里确实有一条很浅很浅的杠,总想着再去买一个验孕棒,验证自己是眼花看错了。

  有时候想象出来的事,会比真实发生事情更让人不安

  在一次又一次虚无缥缈的想象之后,人会渐渐崩溃。

  “为女朋友求姨妈”的男朋友们也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其中有一位男生的求神方式,在我看来已经有些过度了。

  那位男朋友几乎是以写日志形式,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来求神、还愿。

  他的每一条几乎都是先认真交代“这次开始之前和之后都认真检查了安全设备”、“时间上也没有问题”,但还是觉得来许个愿比较稳妥。

  不难看出,借自己的楼求姨妈神,几乎是他每次和女朋友发生性行为后,都一定会来做的一件事。

  在他最开始的留言里,是这么说的:“同求姨妈神,这件事情过了之后,一定都乖乖的!

  我不知道在那件事情里,他们遭受了怎么的煎熬,导致了后来的每一次即使都做好了安全措施,依然会让男生感到心虚。

  他说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总在担心这担心那的,算是在这里找个寄托吧。又在后面加上了一连串的“显灵”以及“保佑”。

  那些有过危险性行为的人,都在承诺下次一定会做好安全措施,但那些“不乖”的经历并不会因为一次有惊无险,就让他们长舒一口气,而是在往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他们挥之不去的梦魇。

  这当中的一些人在经过了漫长的焦灼后,甚至会哭着说:“以后再也不啪。”

  大概一个星期之后,阿雯在微信上告诉我“来了”,我说“恭喜”。

  说完我就笑了,以前别人都是孩子出生了才会说恭喜,现在我却对一个幸好没有怀上的人讲恭喜。

  阿雯的事让我想到了两个问题。

  一个是当事人真的会忘记有没有做好安全措施吗?

  一个是当事人是怎么看待“负责任”这件事的。

  阿雯说:“套是他戴的,我怕,不敢确定。”

  而对于男朋友负责任的方式就是带她去医院打掉,她是这么说的:“难受肯定的,可是这好像确实是唯一的做法了。我们都还年轻,不可能生下来的。”

  我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了公司的一位男作者,他沉思了一会儿告诉我,其实他的女朋友也求过姨妈神,接着他痛斥了一顿不戴套的男朋友都是傻逼

  等我问他:“你们真的会忘记吗?”他又一阵沉思。

  “嗯?”“有时会吧。‘戴了吧’这种回答,可能是真的忘了,也可能是在逃避些什么吧。”

  “那目前来说,你的负责任也是那样吗?打掉。”

  “嗯。”他没有看我。

  最后。

  道德注定是会谴责他们“负责任”的方式的,也正因为意识到这点,那位男作者到最后并没有看着我讲出“嗯”,知乎上那些人也才会一直在不确定中,承受着精神上的折磨

  但我没有要嘲笑或者鄙视他们的打算,因为我也觉得,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不想负责任,而是借钱陪你去医院,也许真的是他们能给的极限了。

  在看到他们的故事之前,我一直以为“确保做好安全措施,再发生性行为”是一件原则性极强的事情。

  但人总是要在意外马上就要砸下来了,才会哭着说“下次不敢了”。

  我希望永远不要有人抱着侥幸心理,毕竟也会有即使做好安全措施,也会怀孕的极小概率事件存在。也希望因为一次过错就蒙上阴影的人,能慢慢走出来。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有些创伤,无论最后有没有真实降临,那种煎熬的精神折磨是永远都在的。

  晚安

  编辑 | 佩佩

  插图 | 网络 、《Juno》

  音乐 |  Over And Over - Rachael Yamagata

  作 者 介 绍

  陈练 佩佩

  杂乱无章性安全教育大使:)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这里收集了那些不太愿意迎合的年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