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苦闷又极乐的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苦闷又极乐的时代

2018-02-16 11:08:20 作者:不确定的男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苦闷又极乐的时代

  

一个苦闷又极乐的时代

  这是一个苦闷的时代,是这个社会,是这个人群。似乎理想高尚,和那人人称道的自尊只能将人禁锢起来,拘束起来,作为知识分子,我们总是望着滚滚历史潮流中的一束束晶莹剔透弱不禁风浪花,屈原,李白,文天祥,他们都站在精神上的制高点,却被现实人情利益的惊雷打翻在地。当我们面向世界,面向更广大的所有的时候,确实,一种责任感,道义感油然而生,毕竟,知识分子本是来改造人类的主力军。但,当我们面向生活,面向自身的时候,却退缩了,我们有痛感,我们有生活。是,没错!坚持就是胜利,只怕到时候连生存都成了问题。因为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精神因子,我们有呼吸,我们有心跳,我们有“声音”,我们有“光”,我们有“色”,只要这些,就足以将我们紧紧限制在现实的社会中,环境中。如同火的燃烧离不了氧气的环境,人的生存,亦离不了社会大环境,那是食物来源,精神的攫存者。

  没错,社会是需要改变,但这已不是从前,已不是那个群情激奋的五四时代,那个时候,官民二元极度对立,阶级固化,社会混乱,并且知识分子目标单一明确,才有那火红炽热的五四神话。每个知识分子不是傻子,也不是毒恶至深的刽子手,但谁又敢挑了头,站出来,说了那“错”的真话?正因为人文主义的浸染,人们将自身的利益摆在最高位,这个位置是因时因势而不断变化的,有时,我们热血盈胸,似手把利刃,望箭步向前;但过后,荣誉评价地位,又拔得头筹,毕竟,人们只愿相信眼下的幸福,那赳赳赴战场景象,只能交给周公保管,因为,人是感官动物,一切意识认知,都来自对外界的体察。从远古时代,茹毛饮血饮血那时起,人们便生性快意于战胜与撕咬猎物,所谓战胜即是以一方的失败,低头,卑尊为代价,这是一种天然形成于人类本性的比较欲,以一决高下为最终目标。因此,所谓“我向往千秋万代圣人君子之明志存心于天下”、“一味苟且自生是小人”的伟岸、高尚之语,在当下中国新时代的市场经济体系之下,便苍白无力,其中所蕴的传统中国知识分子面对天下苍生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心胸澎湃,在市场经济弱肉强食残酷法则之下,只是白纸黑字,在书上看看,心中想想,“哦!我还是个知识分子,我还是应该有心系天下的责任”,那时,你凭栏望月,都市灯火在远方若隐若现,亦古亦今,似乎是李煜浅斟低吟朝代更迭的残酷,又如李白斜着身子,微微侧颈望向亘古不变的皎皎明月,好像天上的明月见证了人世间风云诡谲般,笑了,隐了,一片淡云,遮了月。那时,你在深夜,那时,人世间还算宁静。等第二天意识重归清醒的那一刻,人还是人,你还是你,天下,你没有能力去在乎,甚至,还没有等到你有能力去在乎,你就已经被淘汰出局?悲伤么,没有,那是你自己选择,当世间人人都纷纷跳向未来的白,当下的灰,现在的黑所混成的泥水的时候,没有人陪伴你在上帝的视角看纷纷人世,跳下去的,有水喝,有泥吃;坚守不弃的,被曝晒,被晾干。当下,日光正烈。

  这就是这个时代的苦闷,称之为苦闷,是因为它在原则上分不出对错,立场不同,原则不一。立场,亦无高下。在价值上,它亦无绝对性。坚持么,生活么;高尚吗,享受么。人人心中,其义自现。

  这,又是一个极乐的时代。

  是极乐,不是一种意义性的长期投资,它类似于一种赌博,以现在的痛苦、不堪为筹码,去赌未来某个时刻那一瞬间的快乐,这种快乐,便是极乐,她足以引诱着人们不分昼夜地笔耕不辍工作不息,至于手段,至于伎俩似乎都成了一种服务品,甚至是必需品。在“得到就是王道”市场经济时代,得不到,精神贵族也必然要倒下,精神是需要物质的支撑,方式就是感官的刺激,感官是物质与人身交流的通道。因此,如若基础丧失,那精神又何以为生?陶渊明,隐居五柳,家徒四壁,但却坚守一生,所以它被当下视为圣人,那还是有人记载了他,帮扶了他,或许他也知道自己这样做的一种可以称之为表率的意义所在。人活一世,都是为了表面意义背后那些真实物质,这就是生活的辩证法,道理可以这样讲,也可以那样讲,总之是为了人生不可或缺的意义,其背后隐藏的巨大的物质野心

  这个时代,让人想起了那风云变幻的战国时代,当战国前期各国世家纷纷取代国君成为一国之主时,没有了那周王朝以礼为先的分封基础,人人趋利而生,讲信修睦抛之脑后,一切手段为了得到,为了保护得到的东西,为了让他人失去。细想之,正是因为当个人通过全力相搏获取利益之后,对此倍加珍惜,倍加看重,才会讲利益从神坛之上拉下来,他不是什么天子赋予的,也不是什么身世灵魂精神所给予的,他就是我们实实在在打拼出来的。当一件事物世俗化之后,变成人人都有机会获得的,剩下的,便只是手段问题。而当你真正得到的时候,他人又能说什么?但这并不是毫无底线,毫无章法的冒然行事,事在人为,但如何为之?冲动,混乱无序,必将一事无成。这是这个时代赋予人们的巨大机会,因为这个时代足够自由;这是这个时代带给人们的巨大挑战,因为这个时代,足够多元,足够不择手段。

  没错,这个时代就是这样,试问历史上哪个时代亦非如此?哪个时代足够称心如意?如此观之,人生不过是时代浪潮中的惊鸿一瞥,如白驹过隙,但亦应雁过留声。踏雪寻梅,必留足迹;踏浪寻歌,必湿衣襟。人不应被理想过度迷醉,亦不应被现实拘住手脚。我们应该永远相信,怀着一颗青年人热忱的心,度着一段青年人美好时光,去奋斗,去拼搏,去无畏无惧,明天一定会给我们一个答复,不管是欣喜,不管是悲伤,不管是无奈,这是时间痕迹,是人生的历程弯路一定存在,不经历荆棘丛生,又怎能见到刺荆那妖艳的花朵?我们需要理解更多,但绝不意味着接受苦痛

  总而言之,这个世界教给我们的,是求变,求新。无不朽之木,亦无长盛之花。变!应变、适变即为胜!守,闷守、固执常常败!而如何守,如何变,便是人生的艺术。没有人生艺术学院,但有书籍,它能使你看到历史的变程,而历史又往往具有惊人相似性。从书中获取人生启迪,从启迪中求得“变”的灵感,远比空空叹息要强许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