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我见过很多牛逼的人,但都没有我自己最牛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我见过很多牛逼的人,但都没有我自己最牛逼

2018-03-05 08:00:41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我见过很多牛逼的人,但都没有我自己最牛逼

  图:网络

  我见过很多牛逼的人

  但都没有我自己最牛逼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

  我曾经有一个好朋友群。六女一男。

  我们相识了十几年,她们见证了我大学毕业远走江南,见证了我从单身恋爱,从恋爱到结婚,从结婚到生女,这一路上,她们给了我极大鼓励支持

  在我婚姻最动荡的时候,心里充满着矛盾选择,那个时候,那个群是我唯一可以倾诉地方

  但不久,我发现这样做,并不是十分正确的。

  因为没有人有义务一直倾听你的烦恼与不悦,也许谁都活得不容易,也许永远没有一个人,能在你的处境糟糕时,会生出感同身受的怜惜。对于负能量,所有人都渐渐生出防备,到了一定程度后,人们就会认为这是你自己的问题

  在我离婚前后,我们的关系前所未有恶劣。主要就是因为,她们实在不懂:分开就分开了,为什么还要保持良好的关系,难道你在负性的婚姻中吃的苦头还不多吗?你这就是舍不得离开,是优柔寡断,是不够坚强和决绝。

  那时来自她们的评价,都是否定的。其中一个甚至对我说:我再也不会把你当偶像了,你太软弱了。

  那时我的状态非常糟糕,一方面我觉得理论上来说,从理想化的想象来说,一个强大女人确实应该做到她们说的那样;另一个方面,我相信来自自己内心的指引,虽然不能立时呈现结果,但我觉得我坚持方向,它不是错的。

  于是在为群里的六个女性朋友亲手缝制了六个绣花束口袋后,我退了群。在微博上也取消了关注,因为我的举动,导致其中一个对我很生气(也是对我最为否定的一个人),在微博上含沙射影地讽刺我一顿,我原以为至少曾经的友情还在,但她的话也激怒了我,跟她争论之后,彻底闹掰。

  我的这个朋友成长轨迹与我完全相反。从小家庭环境优渥,成长一帆风顺,工作,恋爱,结婚,都有家庭在背后为其支撑。我无法忍受站在十层楼高的人,对站在地下室的我说:你真没出息,走得那样慢。

  我抬头就可以看到她,我也希望有她的高度,但我需要花费她不用花费的时间,和力气

  包括当时我的另一个男性好友A,他对我在离婚后与糖爸的关系也非常不满意。就他自己的经验来说,离婚就是离婚,没有必要联系,干嘛要显得自己那么念旧情,粘粘乎乎的?而且他一再强调:就是因为他,才让你遭受到抑郁症的苦。

  对于他的质疑,我的解释是:离婚是我珍惜自己人生的选择,是我优先考虑了自己的利益,接下来,我就要保障孩子的利益,而孩子最大利益,是尽量少让她受到影响,得到完整母爱与父爱。这是我优先考虑自己利益的代价也就是说,我必须把过去的矛盾和伤害当成从来没有发生过,与孩子爸爸保持良好的关系,不在孩子面前说一句爸爸的坏话,这些就是我需要委屈自己去做的,但我愿意。

  是的,当时没有任何人理解我的这个做法。但我坚持。

  作为成年人,作为妈妈,我好了,孩子才能好,而孩子的好,无论经济物质,还是身心健康,只能由我给予。我对待失败婚姻的态度,对待她爸爸的态度,至关重要

  那段时间我承受了巨大压力,相比于上面的朋友,亲友则是旁敲侧击地让我们为了孩子和好。我拒绝。感情不可逆,我不愿意为了孩子,像绝大多数女人继续在婚姻中消耗。

  同时,我还要接受来自同事们打探的目光,和我所不知的她们在背后的议论。

  对自己的事,我只字不提。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穿好看衣服,化耀眼的妆容,走路腰板笔直,见人就笑。

  但实际上有半年的时间,只要离开单位,我就一个人待着,有时候写文章,有时候发呆,有时候哭。待够了,就回家,开开心心地面女儿

  半年后,同事们慢慢失去了对我私生活好奇。现在回头看,那是我最难捱的时光

  两年后,我的那位男性朋友A终于承认,我当年的做法,是正确的,从我女儿目前的状态就可以看出来。

  因为我的做法,我的女儿基本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她保存了纯真天性,与活泼性格,她与爸爸的关系非常好,她甚至可以打探爸爸的秘密,问他有没有女朋友

  相比之下,A的女儿,因为他离婚后拒绝与前妻来往,甚至禁止前妻探望孩子,所以对孩子影响很大。后来前妻在另一个城市成家,孩子极少能再见到妈妈。他说,他女儿的眼神里都是不确定,有着跟年纪不相称的忧郁成熟,每每看到孩子的眼神,他都很心疼。他又说,虽然当年他的做法自己来看很解气,但对孩子的伤害,却再也无法弥补。

  之前的那个朋友群,只有一个偶尔会有联系,最近因为公众业务上的一些事,我与她联系,知道了我的近况后,她对我说:你活出了女强人的范儿,真好,你跟糖爸能保持这样的状态。你生活得挺好,我真高兴

  那么,恢复单身后,我一个人带着女儿,这几年,我是怎么样过来的呢?

  当年我们是负债成家,双方家庭不曾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在我生下女儿那年,才把欠的债还清,所以我们并没有多少财产可以用来分割。

  离婚第一年,我买了车;

  离婚第二年,我还清了房贷;

  离婚第三年,我可以一边做自己喜欢的事,一边增加经济收入;我出了两本书;女儿的需要我都能够满足,我所有拥有的一切,哪怕一颗钉子,一个灯泡,都是我自己亲手挣的。我把女儿带得非常非常好,我们生活得风生水起。

  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丝毫没有亏待自己。

  当然,这几年我也饱受抑郁症之苦,甚至有时不得不请假休养,我需要保护自己心中新生的,柔嫩的力量,它必须要依靠独处,与不停写文来成长。

  但我的抑郁症,不是因为婚变,它的成因非常复杂,在《有花开满我前方遥远路途》这篇文章中我说过,我在高三时就曾经患过抑郁症,这个病症,它与原生家庭,个人性格,人生经历大脑物质的分泌,都有关系。

  生命中一个又一个坎坷遭遇,都可能刺激它复发,有的时候甚至毫无原因

  我怕吗?我不怕。因为我相信我自己有着旺盛生命力,它可能会懈怠,会沮丧,会不知所措,但,永远永远不会萎靡。

  我有着优秀精神医师,和心理咨询师老李的加持;有真心爱我的同事和朋友,对我所有选择的支持。而其他质疑或不理解,对我来说太不重要了,随他们去。

  就像我的心理咨询师老李对我说的:

  “不论别人是喜欢你还是不喜欢你,也不论你对某些人或事,是喜欢还是厌倦,我是能感受到你对‘美好善良真诚’这些东西的爱的。

   

  这份爱不仅是爱情的爱,是还有对他人的体谅,对这个世界,对生命本身的挚爱

   

  你被温柔以待,是因为你对他人付出了真心。”

  我将一直谨慎,和敬畏。这是我生命的底色;而任性和自我,是永远不会与世俗调和的姿态

  昨晚我翻看从前发过的许多微博,然后删除了很多,隐藏了很多。事到如今,唯一能证明的,就是我曾经所有的选择和坚持,都是正确的,无论曾经受过多少质疑和否定,我都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如果不甘心一直被困于人生的地下室里,就要循着自己的楼梯一直往上走,有的时候啊,难免会期待电梯,一是机遇不可求,二是因为电梯速度太快,会错失很多风景

  所以别急,坚持你所坚持的,付出心甘情愿付出的,接受不得不受的委屈,待五年后,或十年后你再看,你会发现:我见过许多牛逼的人,却都没有我自己最牛逼。

   • end •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愿你,终得有情世间

  苏小旗:范伟老师,我爱你

  苏小旗:引渡者

  苏小旗:我们是彼此的前夫前妻

  苏小旗

  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