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不枉心意,不枉自己喜欢一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不枉心意,不枉自己喜欢一回

2018-01-08 17:04:27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不枉心意,不枉自己喜欢一回

  图:四道

  不枉心意,不枉自己喜欢一回

  苏小旗·颠倒众生工作

  前几天我妈跟我说,她挺喜欢她老同事,我刘姨戴的玳瑁手镯,她让她下次回来帮她也带一个。

  我刘姨在马达加斯加帮儿子孩子,当然,是两个小黑孩儿。当年听说她儿子找了个黑人媳妇后,她跟我妈说:“嚯,晚上搂着睡觉不害怕?”

  我刘姨说,在马达加斯加华人做买卖风险很大,经常有华人被抢被杀,店铺和汽车经常会被烧,因此他们通常会早早就关了店门,晚上基本也不会出门,害怕出事儿

  她儿子将来肯定是要回国的,黑媳妇跟两个孩子不会回来,钱也不会让他们带回来,结局只能是把店和钱都给他们留下。所以在马达加斯加,能找个华人老公,是很赚的。

  我不知道我妈是什么时候看中我刘姨手上戴着的玳瑁手镯的,反正她跟我说,她也让我刘姨带了一个,并且我刘姨说不要钱,送给她,因为不贵,一百多块钱。

  我妈说她挺稀罕,女人戴玳瑁寓意长寿。我说那你就买一个呗。

  以前我在《母亲的耳环》中说过,我妈根本没有什么正经首饰,只有一副她六十六岁时我给她买的黄金耳环,还被她在某次离开我的江南小城时偷偷留下了。用她的话来说:我一个老太太戴不戴能咋的,将来你把它们化了,给糖糖做个首饰啥的。

  将来我女儿还能看上这个?真是太低估我女儿的审美了。

  在我写完那篇文章后,我妈终于再一次戴上了那对黄金耳环,再也没有摘下来过。

  有女人不喜欢首饰吗?包括值钱的不值钱的,好看不好看的,包括高贵与佛系的。也许有吧,但我想,大部分也是因为没钱,或者舍不得吧?

  于是我想,是否可以给我妈买一只翡翠手镯?想想还是算了,她戴上会有压力,怕磕了碰了,反而让她生活质量下降了。不如让她戴这么一个不值钱的玩意儿,心中无牵无绊无挂碍,自己还挺喜欢。

  后来我妈给我发来照片,是她又粗又短的手腕戴着那玳瑁手镯的照片。我说:这么大啊,戴着吧,不怕遭抢。

  关于遭抢,这里是有一个典故的。

  几年前,我妈一个姐妹从北京旅游回来,给她带了礼物:一套假的黄金项链和手镯,金灿灿,光亮亮,土豪感爆棚。

  我一回到东北我妈就拿出来显摆,简直把我造蒙了——这是什么破玩意?

  她喜欢得在手里翻来覆去看,还戴在身上照照镜子

  我妹妹语重心长地对我妈说:“在家美美就得了,可别戴出去,再被人抢了,东西没了小事儿,你再吓得高血压犯了,是不是不值得。”

  我妈觉得很有道理,以后真就没再戴过。

  2017年我带我妈和糖小姐去大理,我在昆明机场给我和妹妹一人买了一个翡翠筒珠,我妈,给我和我妹妹一人买了一个鸡血藤的手镯,她自己也买了一个,她说她挺稀罕。我跟我妹妹的因为上面有“银”,所以贵一点儿,二十,她自己的就是一个根藤,便宜,十块。

  她再三强调,这是她用自己钱买的,不是用我的钱买的。

  其实那玩意,就是涂的色,连所谓的“银”,镀的都很劣质。反正我没戴过。直到前几天,不知道糖小姐从哪里翻了出来,举着它拿到我眼前,说:“妈妈,我想姥姥了。”

  我说:“好的。这是道具,你可以搂着它边想姥姥边哭了。”她一下子噗嗤笑了,顺手放下了那只鸡血藤手镯。

  然后昨天,我在卫生间柜子下面,发现了这只手镯。

  我特别想问我妈:你买回去以后,戴没戴过?

  我给我妈买过的她最钟爱的物件,是在茅山为她求的一道符。

  我好多同事嘲笑我:200块钱买这个?还不如买两只咸鹅了。

  我笑笑不答。

  我妈喜欢道教,崇尚道教(虽然她啥也不懂),这道符,是我诚心求得的,保她长寿平安,这当然不同于穿肠而过的食物,它的价值,在于诚心诚意,和对于她来说,十分美好而又十分重要的寓意。

  是的,她很钟爱。一直戴在胸口,洗澡的时候会拿下来专门放好,洗完再戴上,如果一时忘记放在哪里没找到,就会惊慌,这对她来说,很珍贵

  因此,这200块钱,其实是无价的。

  她自己呢,老乱买东西,专门挑便宜的买。当然,这是因为她舍不得,而舍不得最主要原因,是因为穷惯了。就在前几天,她还在微信说想要给我表哥的孙女,也就是她的重孙女买一件衣服,我一看,47.99。

  她居然还问我跟我妹妹哪个颜色好看。我妹妹说:拿不出手。我说:你可拉倒吧。

  她老实了。我说我来买吧。我妈说:我拿钱。

  嚯,老太太可真有钱啊!

  她从来不管我花钱。我衣服很多,这大概是我除了写文章之外,最大的爱好了。

  尽管这样,每次我带她一起到朋友的服装店玩儿,但凡有穿了好看的衣服,在我因为是不是不该再花钱买衣服而犹豫的时候,她总是会对我说:喜欢就买吧,现在不穿啥时候穿?等像我这个年纪,就穿啥都不好看了。

  我说:你居然这么鼓动我,反正不是花你钱对吧?

  我妈就会说:我出钱!

  我朋友就会说:阿姨跟别的老太太真不一样,看得开。

  还行吧,我觉得,这得靠后天培养,当然,她自己也得有悟性。因此尽管有时候她挺气人,我还是愿意在有机会的时候,去哪儿都带上她。

  比如带她跟朋友聚会,带她参加朋友的婚礼,带她去咖啡馆,带她去朋友的园子里喝酒,我妈经常说:哪有你这样儿的?上哪都带着妈。

  说来惭愧,也许这是我仅能为她做的,力所能及的事了。

  如果我能一直这样不枉自己的心意,我妈能一直不枉自己喜欢一回,这大概,就是我们母女最好的相处模式了。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姐,搓个澡儿不?

  苏小旗:她从律师到农妇,只为自在,随喜,和随缘

  苏小旗:只愿来世有始有终

  苏小旗

  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