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甄盛林:冰箱里的西红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甄盛林:冰箱里的西红柿

2018-03-16 21:02:09 作者:甄盛林 阅读:载入中…

甄盛林:冰箱里的西红柿

  离家还有一里多地,五百多米,林康放慢了脚步,家不再是温暖港湾,倒像是法院。在家里,他永远是被审问的对象老婆文媛永远是法官大人

  你为什么把西红柿冰箱,不知道容易腐烂变质吗?你想让我们娘俩吃了拉肚子吗?

  林康对西红柿事件记忆深刻,因为批判之后,他一怒之下吃了八个冰箱里的西红柿,跑了三趟厕所夫妻冷战了连续一个星期

  为尽快恢复和平安宁,林康还特意给文媛买了一条围巾,没想到冷战没结束,战火又纷飞,他买的是蓝色围巾,男式的。文媛最讨厌的就是蓝色。怎么又乱花钱?不知道咱家有房贷吗?现在谁还戴围巾,再说都春天了……

  终于捱到家了,文媛正在厨房炒菜,儿子趴在茶几上写作业。怎么现在才回来,你脚后跟坠着碾盘哪,还不快去辅导儿子作业,你说你这个当爸爸的,辅导过几次儿子作业?

  林康在儿子身旁坐下,儿子朝他做了个鬼脸,林康猛然发现儿子在跟家长打游击,作业本下面压着一本诗歌杂志,里面还发表自己一首诗。林康看见杂志一页上,儿子居然画了五只小乌龟。林康勃然大怒,推了儿子一下。你怎么能在我的杂志上乱画?

  儿子哭了,惊天动地。文媛来了,手拿铁铲,像杀气腾腾的刽子手。不就一本破杂志吗,有什么了不起,你那破诗幼儿园小孩都能写!儿子,没事,继续画,你比你爸强,起码会画小乌龟……妈妈,菜糊了!

  林康没吃几口就推门出去了,肚里满是爬来爬去的小乌龟,越来越多,再不出去透透气,会憋死的。外面车水马龙,可林康却觉得比家里清静。家是个泥潭,外面像个浴池。

  游蓝的理发馆灯还亮着,林康不由自主迈了进去。没有客人,游蓝正静静地翻看一本相册。游蓝是林康的老乡,不过没啥文化早早就不上学了。嫁了个老公,是个跑业余的,三天两头不着家。

  林康常来理发馆和游蓝聊天,两人有个共同的爱好--文艺。一聊起张艺谋的电影海子的诗歌就激情澎湃,林康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校园,坐在青青草地白衣胜雪,书香满地。游蓝打开相册让林康看,那里面并不是相片,而是林康发表在报刊上的诗歌,游蓝竟然都细心地剪了下来,做成了相册。四目相对,两个人心里都热浪翻滚。

  若干年后,林康离婚了,娶了游蓝。又是一个下班的黄昏,林康依旧走在那一里多的回家路上。

  回到家,游蓝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电视里正播着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她一边看还一边抽纸巾眼泪。老公,我没做饭,冰箱里有西红柿,你对付着吃点得了,医生不是说了吗,晚饭要少吃。

  三个卧室的灯都亮着,床上的被子像她扔在地上的纸巾--乱七八糟。儿子被她打发到了班主任的辅导班,这下清静了,可这种清静反而让林康火烧火燎,坐卧不宁。这不像一个家,像以前游蓝的理发馆。

  冰箱里的那袋西红柿已经爬满黑斑,软塌塌的,林康拿了出来,推门而出。游蓝看完了电影,开始翻一本旅游杂志,她有一个计划,暑假要去三亚旅游。拿什么去玩呢?林康想起了他萧条的工资卡。

  饿了,林康不由自主走进了文媛的小饭馆,看见正擦桌子前妻,他有些手足无措,想偷偷退出去。都进来了,走啥啊,是不是饿了,正好,还有碗羊肉汤,你就着烧饼吃吧……

  热乎乎暖洋洋,林康吃得狼吞虎咽,外面下起了雪,文媛的脸比以前胖了,头发还是像以前一样干净乌黑。她的老公走了出来,为她捏着肩膀,嘴里哼着小曲,文媛满足地睡着了。

  吃完了,林康走了出去,外面的雪已经下了薄薄一层。望着前方的路,他想起了文媛那句比喻:脚后像坠了个碾盘……

  ▋作者 :甄盛林,保定市作家协会会员,80后乡村教师。曾在《演讲与口才》《思维与智慧》《当代人》《保定日报》《保定晚报》《北京文学》《椰城》《幸福》《齐鲁文学》等纸刊发表作品写作追求真情实感关注现实之痛,体味草根之苦。认为好作品的标准就是三个字:真善美。情要真,心要善,文要美。自勉诗:半哭苍生半笑己,不负年华不负卿。

  猜你喜欢

  甄盛林:羡慕

  王惜:守

  张悦然:钢琴棺木

  贾平凹:“我在看这里的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