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感悟

2018-03-20 05:13:4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感悟

  文/黄小平

  一

  父子俩在逆风中行进。

  儿子老落在父亲的后面,便问:“爸,我怎么老跟不上你呢?”

  “因为你不懂得弯腰。”父亲说,“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无法改变的,比如,这大风,还有坎坷挫折,等等,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有时,只需弯弯腰,在前进的路上,便会少去许多伤害障碍。”

  弯弯腰,改变自己的姿态人生之路有时会走得更顺畅

  二

  父子俩站在大海边,儿子问:“爸,大海为什么这么大呢?”

  “因为大海的心胸大。”

  “怎么才能让心胸大呢?”

  “即使上天把自己放在最低位置,也能坦然地面对。”

  三

  儿子端起气枪,问父亲:“爸,怎样才能射中前面的气球呢?”

  “先射击再说。”

  儿子射出一枪,没有击中气球,子弹偏左了一点。

  “现在瞄准时,往右偏一点,就能击中了。”父亲对儿子说。

  儿子按照父亲的指点,又射出一枪,果然击破了气球。

  面对目标,先“射击”再说,先行动再说,出现了偏差,再在行动中改正就是了。

  四

  那是临近高考的一个晚上,儿子正在家里复习功课,可突然停电,儿子坐在书桌前不停地埋怨。父亲听见了,他走进书房,对儿子说:“孩子,现在你要做的,不是诅咒黑暗,而是去点亮一支蜡烛。”父亲把蜡烛和打火机放进儿子的手里。儿子点亮了蜡烛,房里重新变得光亮起来。

  同样,面对人生的黑暗,我们要做的,也不是一味地诅咒、埋怨,而是用行动去点亮那支希望光明的蜡烛。

  五

  父亲问:如果天下雨,好人与其他人比较起来,是淋雨更多还是更少呢?

  儿子回答好人淋雨更多,理由有二:一是好人都把伞送给了别人,二是好人的伞都被坏人偷走了。

  父亲说,生活中,好人常常会失去两把伞,一把伞送给了别人,一把伞被坏人偷走了,但好人也因此获得了两把伞:

  ——一把是被人感恩的伞,这把伞足以温暖好人的一生

  ——一把是助人为乐的伞,这把伞足以为好人撑起一片生活的晴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感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