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瑞士钟表与派克钢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瑞士钟表与派克钢笔

2018-03-25 06:42:0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瑞士钟表与派克钢笔

  文/黄小平

  瑞士钟表一直执世界之牛耳,1968年,瑞士钟表的市场占有率为65%;派克钢笔是使用身份标志,高档笔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着大半壁江山。可到了上世纪80年代,瑞士钟表威风不再,市场占有率跌到了10%;而派克钢笔也开始走向衰落,高档笔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到17%。这是什么原因呢?

  1967年,瑞士研究发明了石英表,但瑞士的钟表业者拒绝接受,因为他们认为:石英表不可能取代机械表。结果日本精工买下了石英表的技术,短短10年,就将钟表市场转成了日本人的天下

  1982年,派克公司新任总经理彼得森一上任,却把精力放在转轨和经营每支售价3美元以下的钢笔,以争夺低档钢笔市场。这样,派克作为“钢笔之王”的形象和声誉受到损害,这正中了克罗斯公司等竞争对手的下怀,他们趁机大举进军高档钢笔市场,结果没过多久,派克公司不仅没有顺利地打入低档笔市场,反而使自己高档笔的市场占有率大大下跌。

  原来,瑞士钟表威风不再,派克钢笔走向衰落,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它们的企业在对自己优势认识出现了偏差。

  在今天这个飞速发展时代,优势并非一成不变,今天的优势,可能在明天就成为了劣势,所以,只有把优势放在变革发展中,通过不断创新来使自己的优势充满蓬勃朝气和无限生机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这就是威风不再的瑞士钟表给我们带来的教训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优势每天都在更换着主人,你今天拥有优势,并不代表你明天仍拥有优势,所以,作为优势的拥有者,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松懈、麻痹心理,任何一项错误决策,都可能让对手有可趁之机,趁你分心、分力的空档,赶上你,超过你,使你优势不再。这就是走向衰落的派克钢笔带给我们的提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