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圈养的无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圈养的无奈

2018-04-15 21:22:4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被圈养的无奈

  被圈养的无奈

  山东 魏国华

  学生作文,最苦恼的就是缺乏素材,然而素材从哪里来?无非就是多读书,多观察,多思考。然而,批阅学生作文,最常见的就是陈词滥调空话满篇。连最近发生国际国内大事学生都不知道,如何能写出针砭时弊高屋建瓴的好作文来?

  其实,看看他们被圈养的环境,就知道这不该怨学生,而该怨我们的教育界的领导。一只羊被圈养,它就只能吃到并不新鲜野草;而一旦把它们放养,它们就不仅吃到最鲜美的野草,还能看到夕阳草原溪流眼界开阔了。学生阅读能放养吗?曾有不少教师提出,让学生自由阅读,“放它们到水草最肥美的地方去”,然而,学校领导能放心吗?其他科任老师能愿意吗?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大量的图书被没收,喜欢阅读的学生被批评。在领导和部分老师的心目中,学生学习就是做题,阅读就是不务正业,就是浪费时间

  被逼无奈,学生素材的积累只能依靠语文老师的补充材料,老师的阅读兴趣能和学生一样吗?往往是老师精心选择的阅读素材,学生意兴阑珊。也曾见很多名校设立读书角、阅报栏,一下课,那里都聚集了很多学生在翻阅,在阅读。曾试探的向领导提要求:每年学校都定了那么多党报党刊,拿出几份来让学生看看如何?校长回答得很直接:学生做题还做不过来,哪有时间看那些!

  呜呼,被圈养的孩子们,真不知道他们走出学校后,还能不能适应生活,适应这个时代

  忽然想起鲁迅先生《狂人日记》结尾的一句:救救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被圈养的无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