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想抢救一下这部华语电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想抢救一下这部华语电影

2018-04-24 22:16:13 作者:脖子 阅读:载入中…

我想抢救一下这部华语电影

  “我感受不到悲伤。”

  作者脖子

  音乐:溶洞之舞-铃木庆一

  配图:《米花之味》

  编者按

  上一次做《暴裂无声》杭州场观影团的时候

  我在开场和大家提起过一句话

  “我们未来电影院里放什么电影完全取决于现在的你选择去看什么电影”

  我们常常在抱怨华语电影的薄弱,但是当一部相对优质的华语电影登录院线的时候。

  又是否真的有那么多人买票去支持它呢?

  我们都得知道,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无辜的。

  今晚本来应该是我给大家写说好的《革命之路》,但我看了看它的排片,觉得如果再不把脖子的这篇文发出来,它可能就要下线彻底消失了。

  来不及了。

  《米花之味》(豆瓣7.6)

  《米花之味》其实来头不小。

  导演鹏飞,师从蔡明亮

  电影班底也是纯正的蔡明亮班底,随便拎一位出来都是精益求精大师

  而且多奖傍身——

  去年入围FIRST青年电影展 ,第一次和观众见面。

  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获得“特别提及”,

  又在去年年末,第1届平遥国际电影节中国新声代单元获得最受欢迎影片

  上映后,王小帅,贾樟柯,张译为其站台

  《人民日报》为其发声。

  来头够大了吧,可是依旧耐不住它的惨败。

  从4月20日上映的第一天开始,它的排片比重就一直被归类在底部的其他里,低到忽略不计

  上映四天,排片不足0.3%。还是低到忽略不计

  总票房才刚刚达到100万。是第一名《狂暴巨兽》总票房的0.14%,依旧可以低到忽略不计

  我们当然明白文艺电影因为它的属性,很难拿 到比商业电影更好的票房。但我们仅仅只是实在不想看到它处处都被归入“忽略不计”。

  

  我所在城市,整个周末就只有一场《米花之味》的排片,而且是在星期六的上午10点。

  我看电影不习惯太早入场,为了躲过开场前的循环播放的广告宣传片,我会一直等到开场前两分钟。

  所以那天我印象很深,广播里不断提示入场的声音,当我走向检票口的时候,我听到检票的小姐姐满脸狐疑的问同事说:

  “这电影会有人买吗?”

  “有,卖出去一位。”

  就这样,我一个人坐在一间微型的放映厅里,看完了这部《米花之味》。

  “米花”是一种傣族传统小吃节日食用代表团圆,为家人祈福。

  这是一个关于人,关于自然故事

  云南边境的一座村寨里,在外打工多年的叶喃回到家乡,却发现跟留守多年的女儿无法相处

  与此同时,寨子里发生的一切也在挑战着叶喃的神经自己究竟是“返乡人”还是“异乡人”。

  面对宗教信仰,面对死亡,叶喃和女儿从对抗到和解,最后在溶洞里对着佛像起舞。

  整部电影探讨的话题其实很沉重,留守儿童封建迷信,传统现代,男尊女卑民族宗教。

  可导演鹏飞选择展现它们的方式充满了烟火气。

  比如留守儿童的话题。

  我们只在电视里见过留守儿童,他们一定是懂事听话穷人孩子早当家。

  可谁知道在现实中,这些孩子也会调皮捣蛋,逃课上网,甚至小偷小摸

  导演没有刻意表达这些孩子如何孤独,如何缺爱。

  可一个集体蹲在寺庙门口的台阶上蹭wifi的画面就足以表达一切。

  他们没有父母,他们只有手机

  

  另一方面,导演在全片中展现的舞台幽默也让人印象深刻

  叶喃开车接几个孩子放学,路上碰见了在学校和喃杭有过节的“大嘴巴”,为了教育女儿为人和善,叶喃不顾劝阻坚持要载”大嘴巴“一程。

  结果上车没走出几米远,叶喃就无法忍受”大嘴巴“连环炮一样的小报告,直接把他赶下了车。

  这种情节别说在电影里,在生活里也几乎不会发生。哪个成年人面对一个熊孩子,会连这么几分钟的车程都忍不了,一定要他下车呢?

  可当这一幕出现,我忍不住笑出了声,这种面面相觑,略带尴尬感觉,让我忘了车上坐着的一群留守儿童,和一个无法和故乡家庭相处的母亲

  不单这些,哪怕是描写死亡,导演也带着一丝诙谐

  女儿喃杭的好朋友喃湘露得了肾衰竭,喃杭找来她在外打工的父母,要给她变一场魔术,在扯下床单的一瞬间,喃湘露的父母突然出现,我竟然感觉在看抖音,并在脑海中下意识的配出了bgm。

  最后因为村里人的迷信,喃湘露没有得到及时的医治而死掉。这又扯出另一个电影理念

  他在展现原生态民族的生命观,而且,他在阐述这种生命观的时候,没有作任何的回避。

  他们确信山神能能驱走孩子身上的脏东西,招回她的魂,却不愿意坐飞机去大城市的医院看病。

  你我或许对这些嗤之以鼻,但我们无法理解宗教对当地人心理是种什么样的支撑

  喃湘露因为迷信而死,没有人呐喊痛哭,只是从喃杭这个小孩子嘴里说出来一句:

  “我感受不到悲伤。”

  影片结尾,母女俩在万年溶洞中翩翩起舞场景,让我们觉得好像之前发生的一切都不再重要,没有争吵,没有纷扰

  对于原生态民族来说,舞蹈是最好的表达方式,也是对生命崇高敬畏的表达。

  也是整部电影的点睛之笔。

  《米花之味》里讲了很多,但看完你又感觉导演什么也没讲,没有分析意义,没有现实隐喻,这个傣族小寨里的一切都清透明亮,自然生长

  但这,其实才是这部电影真正的价值所在。

  写在最后

  我知道发掉这篇文的这天,《米花之味》可能已经濒临撤档了,而正在读推文的大部分人(一线城市还有,抓紧看),也许都没办法看到这部电影。

  但我还是要写出来。

  因为我知道《米花之味》一定不是最后一部“忽略不计”,未来还会有大量的“米花之味”出现在这个庞大的中国电影市场中。

  我只希望看到这篇文的你,能在下一部“米花之味”出现的时候,为它脱离忽略不计的怪圈,出一把力。

  多谢了。

  今晚三号厅检票员:脖子

  一个特别不努力的人

  也许你想看看往期?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

  电影  |  短片  |  生活

  " 透 过 电 影 窥 探 生 活 本 身 的 模 样 "

  3号厅检票员工

  ID:jianpiaoyuangong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