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都不想结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都不想结婚了?

2018-04-27 20:16:30 作者:少女心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都不想结婚了?

  01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戳心的问题:“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不想结婚了?”

  点赞最高的一条答案是:因为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

  答主懵懂中年人是这么形容这种状态的:

  三十岁我认为是我人生的分水岭,三十岁之前我觉得我过得不够好。

  看着同龄小伙伴谈恋爱结婚,说不着急,那是假的,但我已学会了在外人面前假装坚强。到了三十岁,我突然意识到我好像短时间不会有所改变了,买了房以后,我觉得自己稳下来了,不再那么浮躁,而且也越来越适应一个人生活

  过了三十五岁之后,我过着我自己喜欢的生活:工作呢,不求上进,但认真压力;生活呢,爱躺着爱幻想,可以睡一天不起床,可以很多天不收拾屋子,不想做饭就订外卖,没有运动细胞就花钱学,没有音乐细胞也多花钱学,虽然学了也不是很好,但很充实;没见过世面,寒暑假就出去溜达溜达,虽然起步晚了些,但我的内心却变得前所未有强大,我感觉活得还行。

  字里行间每个字都在表达着对自我的接纳:人生是我自己的,老娘就是要怎么自在怎么来。

  用我已婚老闺蜜的话说,不想结婚,不是懒,我愿意在感情里长期留校察看,就是不想因为一时不察让结婚证成为卖身契!别问为什么,一个已婚女人哲学总结,都是用无数个绝望的瞬间铸成的。

  02

  前段时间天气反常,学校里一波小朋友纷纷感冒,少爷(我儿子)也没能幸免,每天放学我们都要去附近医院输液。

  每次在路上,我们都能遇见了楼上邻居乐乐妈,一个人举着伞,抱着女儿,牵着儿子,肩上还挎着个大包。

  我上前帮她拎包,她解释孩子爸爸在加班。

  熟稔了,乐乐妈居然忍不住拆了好老公的人设,开始跟我痛诉家史。

  原来,乐乐妈经朋友介绍相亲认识了她老公,因为男人长得帅,举止斯文,两人热恋三个月就结了婚,恋爱眼睛和心都自带美颜效果;等到结婚过日子,她才发现,老公除了长得很成人心理完全还是个孩子,完全没有成家担责的概念

  乐乐出生后,她辞了职专心带娃,短短一年就成长为上能洗衣煮饭带孩子,下能修水龙头通下水道的女汉子

  老公在家也忙,忙着找她点菜单、睡懒觉以及熬夜打游戏。他经常卧在沙发上玩着手机,还要随时发号施令,只要乐乐妈稍微延迟一下,他就会发脾气:“我辛苦养家,把工资都交给你了,你就不能让我过得舒服些吗?”

  夜里孩子哭了闹了,他就像压根儿没听见,乐乐妈让他拿个尿片也能被他怼回去:“拿尿片都要我帮忙,你还能干啥?”

  生了孩子的乐乐妈在狼狈的生活里渐渐冷了心,极为绝望的时候总会看看自己的手,告诉自己:这就是我的所有。

  她有事不再找老公帮忙,而老公也乐得轻松,所以这次孩子生病,乐乐妈也是一如既往靠自己

  我听了也只能在心里隔空送给云拥抱生活中这种事太常见了,有多少女人在婚后一步一步被迫把自己逼成女汉子。

  你问她们结了婚后悔吗?

  答案是肯定的,可惜她们中的大多数却深陷泥泞无法自救,就像乐乐妈说的:“如果我经济独立,有赚钱的能力有房有孩子,脑袋生锈了才会找个男人给自己添堵!”

  03

  关于婚姻,钱钟书先生曾提出一个广为人知的“围城”论,“婚姻就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可随着社会发展女性对婚姻的态度正在悄然改变。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未必想进去。

  今年春节,我们家发生了一件大事——表妹去未婚夫小吴家过了个年,婚事就黄了。

  在外人看来,小吴这人挺好的,典型高富帅家境又好。表妹对小吴很满意,没过半年就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过年时就去了小吴家。

  小吴家是个四室两厅的大房子窗明几净男友父母对她笑容可掬、客客气气。

  可是,表妹却从这个表面其乐融融家庭里发现了不和谐

  吴妈妈厨房里煎炒烹炸,忙得热火朝天,而小吴和吴爸爸一直把屁股撂在沙发里,岿然不动稳如泰山

  返程时,男友对表妹说:“等我们结了婚,你就别上班了,在家安心做个享福的全职太太!”

  表妹表面不动声色,问他:“你打算给家里请保姆?”

  男友摆摆手说:“开什么玩笑,就家里那点事儿,请什么保姆?我妈一个人就搞得定,你一样能行!”

  表妹说:“我还是想去上班,家务咱们一起做,孩子一起带……”

  “带孩子做家务不都是女人干的吗?”男友说,“你想上班我不反对,不过家务活得做,孩子你得自己看。”

  表妹听得呵呵冷笑,当场就提出了分手:“既要赚钱养家,还要煮饭带娃,看你脸色过活,我可过不了。”

  事后表妹还很庆幸,多亏发现得早,若真等到结婚后再离婚,自己就不是个失恋少女,而是失婚妇女了!

  走进婚姻,我们都要舍下一身剐,单看这痛是单纯生活理念的磨合,还是不平等的家庭契约,倘若这一身磨砺纯粹是一个人的牺牲付出,很抱歉,我还是选择单身吧。

  04

  大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中国超过36%的女性选择不婚,为什么女性对婚姻的态度越来越冷淡呢?

  我想最大的原因世俗规则下的责任对女性太苛刻,同样都在为家庭付出,为什么我们的付出的产出价值不被承认。

  去年国庆期间,微博一则热搜戳中了很多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的心:发帖人是一位带娃持家的全职妈妈,她想趁老公放假的功夫,出去玩几天,结果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公婆和老公都说她一点儿当妈的样子都没有,只知道玩儿。

  最让人扎心的是,在女性们一边倒支持这位母亲外出旅游、活出自我时,评论区里还夹杂了一些异样声音

  “女人不带孩子、不做家务还能叫女人吗?”

  现实中这样的男人不在少数,他们紧抱着故纸堆里的老观念,抵死不肯放手。他们希望娶回家的,是能伺候他、伺候他们一家子的免费女佣。

  这,大概就是很多女性不愿意步入婚姻的一个重要原因。

  婚姻的本质是什么?是两个相爱的人结合在一起,产出1+1>2的幸福

  可现实中的很多婚姻,给女性带来的都是物质精神状态骤降,她们不得不降低生活品质,牺牲掉自己事业发展的多种可能,被家务和孩子缠得脱不开身。

  《青年参考》曾经做过一篇专访,一位29岁的未婚女青年在受访时说,“当我有足够的能力养活自己,过上高质量的生活时,我就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我的MR.Right。”

  换言之,当女性有足够的能力立于世间,就绝不愿意找个人凑合,随随便便签下结婚证这张卖身契。

  05

  中国告别封建社会已经一百多年,大清早就灭亡了,直男癌们还固执地不肯清醒。有人上前把他们喊醒,他还要给自己贴上“学习”、“忙事业”的标签,“我挣钱养家,我忙着呢!”

  说到忙,Facebook总裁扎克伯格,无疑是世界上最忙的男人之一,执掌着一个庞大社交王国,每天等待他处理事务数不胜数

  可是,从来没见他推卸过自己的家庭责任。

  两位女儿出生时,扎克伯格都放下了分分钟几十亿的生意,陪在太太和女儿身边,休起了产假,令业界震惊。

  产假期间,扎克伯格给孩子喂奶、换尿片,全都亲力亲为。除了放下工作陪太太陪孩子,扎克伯格还是一个十足的大暖男,在回母校演讲时,他对哈佛深情致谢——感谢哈佛,让我邂逅我的妻子

  如果我们的结婚对象都是扎克伯格这样的大暖男,就算结婚证是张卖身契,这样的卖身契我愿签一打!

  我们在意的不是家务活谁做的多与少,而是彼此看见和互相理解,我们要的婚姻生活很简单:两个人有各自热爱的事业,工作结束回家腻歪在沙发上,陪孩子或看电视,一起做饭,一起打扫房间,彼此微笑,晚上抱着睡去,早上彼此吻别去工作,一起旅行,一起看电影,一起逛街,有什么话首先会对彼此说起。简简单单,干干净净,如刚洗过的白衬衫

  如果我想要的模样,你都能给,我愿立刻下注,你敢不敢作庄?

  -end-

  夏苏末

  青年作家

  立志做一台故事制造机长按二维码关注成为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