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弘一法师:越是舍不得,越是得不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弘一法师:越是舍不得,越是得不到

2018-04-12 03:10:18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弘一法师:越是舍不得,越是得不到

  当你紧握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1

  舍不得,难快乐

  生活中人们希望所得,认为拥有东西越多,自己就会越快乐。因而沿着追求拥有更多的这条路拼命往前赶。可是,有一天蓦然发觉,忧郁无奈彷徨疲惫困惑,这些成为生活常态

  我们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渴望得到的东西太多。

  一个人觉得生活很沉重,便去见智者寻求解脱之法。

  智者给他一个篓子背在身上,指着一条石子路说,你每走一步路就捡一块石头放进去看看有什么感觉

  那人说很沉重。

  智者告诉他,这就是为什么感觉生活越来越沉重的道理

  我们不断地捡东西放在心里,于是觉得生活越来越累。

  那人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减轻这沉重吗?”

  智者反问他:“你愿意把工作爱情家庭友谊金钱地位名声一样拿出来扔掉呢?”那人长久沉默

  扪心自问,人活一世,真正想得到的是什么。每天总是活得很累,因为什么都装进生活的篓子。负重挣扎着前行,是否真的快乐?

  李叔同盛年出家,入山苦修,成为弘一法师。他只带了简单的生活用品,其他一概不带。

  学生问他:“老师出家何为?”

  李叔同淡淡地说:“无所为。”

  学生再问:“忍抛骨肉乎?”

  他说:“人事无常,如暴病而死,欲不抛又安可得?”

  越是舍不得,越是得不到。得不到的,可能才是真正对自己有意义的东西。

  2

  舍我应舍,得我愿得

  人的欲望,像一口深渊,好像永远探不到底。

  有的人已经拥有了很多很多,金钱,房子车子荣誉,却仍然填不满欲望的沟壑。

  有时候,你舍不得的,很多是你不需要的,或者根本不属于你的。

  《孟子》中有言: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而在生活中,大多数人是:鱼和熊掌,我都想要。强求不可兼得的,到头来,往往两头空。

  老话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祸福相依,物极必反

  有时候,拥有的太多,反而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竹篮打水一场空。

  君不见,

  古来将相,权重位高。烜赫一时,不知收持。权力塔尖,沾沾自喜富贵乡里乐此不疲

  得意忘形,众矢之的。一朝获罪,大厦将倾。业已作古,荒草孤坟。曾经拥有,终是干净

  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头螳捕蝉。人活着,贵在知足

  人生,往往得到的越多,失去的也会越多。

  拼死拼活,加班加点,赚到了一辈子也花不完的钱,买了一家人住不过来的几套房。却失去了陪伴家人、享受生活美好时光

  得到了满满的财富,失去了心灵自由

  得到了过剩的数量,失去了生活的品质

  有一天,我们翻然醒悟: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从前不认为是“得”的东西,回头看看,恰恰不该舍;从前认为不能“舍”的东西,现在想想,舍又何妨?

  而此时,那已经失去的,却难以再得到了。不明舍得,悔之不及。

  卡耐基说:我们在生活中获得的快乐,并不在于我们身处何方,也不在于我们拥有什么,更不在于我们是怎样的一个人,而只在于我们的心灵所达到的境界

  舍与得,一事两面:有舍有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